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行业新闻

关于搁浅金门海域的“港泰台州”轮成功脱浅的情况介绍

2016-12-07 10:00:10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我会常务理事单位正力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于2016年11月15日13时16分将受超强台风“莫兰蒂”影响而高位搁浅在金门海域两个月的大型集装箱船“港泰台州”轮成功脱浅,并于2016年11月17日9时50分拖返至厦门港外2号锚地。此次救援历时32天,正力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凭借一流的设备,优秀的团队,创造了最快救援记录,赢得了台湾各方的高度认可,在海峡两岸反响巨大。

  一方遇险 多方支援

  2016年9月15日,受超强台风“莫兰蒂”及天文大潮的影响,大陆籍货船“港泰台州”轮被从厦门吹到金门海域,高位搁浅于金门岛古岗外海海域的礁群上。在涌浪冲击下,船体与礁石不断发生撞击并出现多处破洞及裂缝,二层底板全部损毁,船舱大量进水,随时面临船体断裂及机舱油污大面积扩散的威胁,情况不容乐观。

  9月16日,难船机舱油污泄漏,金门附近海域受到污染,生态告急,保护金门水域环境刻不容缓。

  面对危机情况,两岸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快速沟通协商并达成共识:金门靠近厦门海域,本着快速进场、有效施救的原则,由大陆派遣诚信好、实力强的救助单位进行施工;金门方面给予特殊通道,简化进出港手续,确保施救船舶、设备、人员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现场。

  厦门市台办致函我会,请我会帮助协调船东、保险公司、救助打捞公司等有关方面,促进相关问题得以顺利解决。我会对此事高度重视,给予了全方位的协调和支持。通过我会海峡水下工程技术交流专业委员会的渠道多方组织、协调各方,并召集行业内顶级打捞专家于10月18日召开专项技术研讨会,经技术论证,多方协调,制定出最科学、最优化的施工方案。之后还邀请有关专家亲临现场指导,确保所有抢险措施落实到位。

  两岸各方的全力支持与协作为救援施工顺利进行夯实了基础。

  面对危机 迎难而上

  “港泰台州”轮长242米、宽32米、型深23米,是一艘4万多吨的大陆籍大型集装箱货船;船型大且处于高位搁浅,附近海域多处暗礁使救助船难以靠近,多种因素叠加施工难度巨大。

  正力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临危受命,义不容辞地接受了这项光荣而艰巨的抢险救援任务。

  10月13日,正力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的施工船舶、设备、物资、队伍抵达现场。为争取更多的作业时间,50多名技术人员及施工人员吃住在难船,24小时轮流作业,对难船进行布控围油栏、抛锚固定、监测水深、水下封堵、抽水充气等一系列的工作,控制了局面,将船损及海面污染程度降低到最小。

  然而,10月21日,台风“海马”的降临对基本完成船舱补漏和排水工作的“港泰台州”轮造成二次伤害。难船在风、浪、涌的合力作用下,再次发生严重摇晃,船底不断撞击礁石。台风后,潜水员重新检查船体,发现船底千疮百孔,各舱室船底均出现不同程度破损,其中四、五、六舱和机舱都有新的大型破洞,前期封堵工作前功尽弃。

  面对严峻形势,正力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一面增派人手加班加点继续对难船破损进行封堵,一面从其他施工现场急调2200吨浮吊船“正力2200”赶赴救助现场,抬吊难船尾部,在船舱内安装水下气囊。10月22日至11月14日,现场人员日夜奋战、顽强拼搏,累计潜水作业680多小时、潜水500余人次,共计封堵破损200余处,其中最大封堵破口约12平方米,成功恢复难船浮力8000余吨。

  11月15日,“港泰台州”轮在2200吨级大吊船的协助下,通过内外浮力相结合的方式,趁着大潮终于成功脱离搁浅的礁岩区,移往约13米深的安全水域。在经过水下摄影和安全检查,确认没有异常状况后,“港泰台州”轮最终由3艘拖船执行拖行作业,移往金门外海,于11月17日上午到达厦门港外2号锚地。

两岸协力 开创先河

  事故发生后,厦门市台办和海事部门为了早日解除危机,争分夺秒,协调各方,多次听取汇报,关心进展,积极协助推动解决了救助过程中碰到的各种困难。

  台湾各方对此次救援都给予了充分的关心和关注。金门相关部门积极提供便利,开通“绿色通道”,实现了施工船舶、设备、物资、队伍3天到场;台湾的专业队伍主动帮助航拍了整个事故现场视频,帮助收集数据,让救援人员在手续办理时就已经拿出了一整套救援方案,极大地争取了作业时间;金门方面在岸上设立了救援指挥部,给大陆救援人员提供补给和物资保障;台湾航港局还多次送水果上船慰问。

  为尽快实施救援,减小环境污染灾害,保障金门水域安全,正力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派出优秀团队,调用了一流设备(1艘2200吨大型浮吊船、3艘工程船、3艘拖轮),50多名施工人员经过32天不间断的轮流作业,最终使难船成功脱浅。现场施工人员的专业、敬业、拼搏精神也赢得了台湾社会各方的高度认可。台湾民众赋诗相赠:“季风强劲、岩礁如刃、百姓翘首、全民领情!”

  “港泰台州”轮成功脱浅并拖返厦门后,两岸各界纷纷发来贺电祝贺。台湾航港局于2016年11月30日向正力海洋工程有限公司颁发《感谢状》。

  长期以来海峡两岸在人命救助领域沟通互动密切,展开了一系列合作并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为携手维护两岸人民生命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两岸间海上大型财产救助和环境救助领域的合作方面尚无先例,此次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厦门市台办评价这次合作是在继海峡两岸在人命救助合作之后,再开水域安全、环境保护和财产救助合作的先河。

 

 

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

2016年12月1日


  • 1
  • 2
  • 3
  •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