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话题

关于“自携式潜水紧急自由上升”是否作为自携式潜水培训科目的意见

2022-09-28 16:37:41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自携式潜水紧急自由上升是否可以作为自携式潜水培训科目?回答是肯定的!!不但自携式潜水应该具备紧急自由上升的避险逃生技能,水面管供式潜水也同样应该具备这样的技能。

一、什么是自携式潜水?

自携式潜水又称为SCUBA DIVING,SCUBA的英文全称为Self-Contained Underwater Breathing Apparatus。广义的自携式潜水依据潜水呼吸气体是否直接排到水里,分为开式自携式潜水、闭式自携式潜水(CCR)、半闭式自携式潜水(S-CCR),目前最先进的自携式闭式潜水装具为电子控制水下呼吸器又称为EC-UBA。我们通常所说的自携式潜水特指开式自携式潜水(SCUBA潜水)。

二、什么是潜水紧急自由上升?

潜水紧急自由上升这一概念不同于潜水紧急上升,潜水紧急上升可以包括有控制的紧急上升和无控制的紧急自由漂浮上升,紧急自由上升等同于紧急自由漂浮上升。紧急自由上升的“自由”就是潜水员由浮力抬升、不受控制、不断加速地上升到水面。这是紧急情况下,逃生采取的最后一个步骤。 它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卸掉呼吸装具紧急自由上升,另一种是不卸掉呼吸装具呼吸装具紧急自由上升,这两种方式的要领是不同的。

美国海军潜水手册第七版第2篇第7章对潜水员紧急上升是这样描述的:当潜水员别无选择必须采用紧急自由上升时,具体步骤如下:

A、丢掉手中的工具和物件;B、解弃压重带;D、充气救生背心或者浮力背心,以便快速上升出水。不到万不得已,不可轻易丢弃呼吸器;D、如果呼吸器被纠缠无法摆脱,必须丢弃时,使用快速解脱扣脱下潜水装具;E、应在受控条件下的潜水训练中,进行呼吸装具穿脱的专门训练。

三、潜水紧急自由上升训练会存在哪些事故隐患和预防措施

一般说来,自携式潜水紧急自由上升训练如果控制在12米以浅进行,主要存在肺气压伤、溺水两个事故隐患,减压病发生的概率几乎不存在。如果携带潜水呼吸装具紧急自由上升训练,发生肺气压伤的概率也会极低,溺水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如果丢弃潜水装具紧急自由上升训练发生肺气压伤的概率就会大大增加,溺水的概率也会大大增加。很显然,人在失去呼吸气体的情况下,本能反应就是屏气,而屏气上升很容易造成肺气压伤,即使6米、3米水深进行屏气上升也可能发生肺气压伤。同时,浮力背心或者救生背心使用不当也可能发生溺水或者呛水。水下充气救生背心或者浮力背心,以便快速上升出水,而不是上升到水面后才充气浮力背心。

防范措施和紧急处置:规范训练、顺序渐进、水面安全保障,训练现场配备专业医疗救护人员、医疗设备。

四、预防潜水紧急自由上升发生肺气压伤关键点

不论是自携式潜水紧急自由上升、或者管供需供式潜水装紧急自由上升,预防肺气压伤的关键点在于打开呼吸道、绝对禁止屏气;而不在于上升的速度。换言之,潜水员紧急上升应该保持呼气状态,潜水员紧急上升时,水面应该有气泡产生是正确。

潜水员在水下深吸一口气,闭气(屏气)紧急上升是完全错误的,是绝对不允许的!!!如果潜水员在训练紧急自由上升过程中,感觉胸部明显膨胀是训练不正确的表现!!!

其次,预防紧急自由上升发生肺气压伤在于发现肺部潜在疾病,如:陈旧性结核、肺纤维化、肺大泡、支气管扩张等等。

五、潜水紧急自由上升发生肺气压伤与深度的关系

浅深度也会发生肺气压伤,既使在6米或者3米水深。然而,深度越深发生肺气压伤的概率越大。只要保持呼吸道通畅(不屏气),不论深度多深,不论速度多快,理论上不会发生肺气压伤!!只是可能发生减压病,而减压病的凶险程度远远小于肺气压伤。在12米以浅进行潜水紧急上升训练,由于高压暴露时间在不减压潜水范围,发生减压病的可能性极小。

六、肺气压伤救治的关键在于刻不容缓的加压治疗

肺气压伤发生后,无论患者的病情如何,都应该视为极其危险的情况,因为患者的病情可能在短时间内迅速恶化,肺气压伤救治的关键在于刻不容缓的加压治疗,既使患者合并气胸、纵膈气肿,也应该立即加压治疗。临床实践发现,气胸或者纵膈气肿在加压过程中,会明显得到改善,而不是加重。减压过程中,出现气胸加重的情况极小,既使出现了气胸加重,舱内处理也很容易做到!如果加压之前处理气胸或者纵膈气肿,往往会贻误加压治疗的最佳时机。昏迷更不是加压治疗的禁忌症,甚至在呼吸停止而心跳存在的情况下,使用简易呼吸器辅助呼吸,也应该立即加压治疗。

七、潜水自由上升培训的必要性

潜水是一种高风险作业,水下突发情况无法彻底避免,存在如下情况需要紧急自由上升:

A、自携式潜水发生水下意外伤害;可能导致严重后果,如:毒蛇咬伤、外伤大出血等;

B、水下突发危险因素可能突然发生严重安全事故,如:大暗流、水下供气中断并且无剩余备用气体或者备用气源或者无法结伴呼吸;

当发生A、B两种情形,且潜水呼吸装具发生纠缠无法摆脱;只能采取丢弃潜水呼吸装具进行紧急自由上升出水!!!

八、潜水紧急自由上升实操训练要点

1、顺序渐进

A、先在浅深度进行训练,逐渐加大深度;

B、先进行着装潜水呼吸装具进行紧急自由上升;

C、再进行卸掉潜水呼吸装具进行紧急自由上升;

2、学会快速漂浮上升

A、快速丢掉手中的工具和物件;

B、解弃压重带;

C、充气救生背心或者浮力背心,以便快速上升出水;

D、如果呼吸器被纠缠无法摆脱,必须丢弃时,使用快速解脱扣脱下潜水装具。

3、掌握快速漂浮上升的安全点

 A、保持呼气状态,上升全程克服屏气(闭气)的本能反应;

B、上升过程保持一侧上肢举高过头顶,防止上部或者水面物体撞伤头部;

C、上升水面后,保持良好状态,避免溺水或者呛水;

D、学会请求救援

4、抓牢安全保障措施

A、参训潜水员训练前健康检查,排除疾病隐患;

B、医护人员在岗在位;

C、教练具备相关技能和证书

D、减压舱、急救药品、急救设备处于备用状态。


交通运输部烟台打捞局潜水打捞作业总监、副主任医师 纪培浩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