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技术天地

《潜水安全案例汇编》第九部分 案例一

2017-08-20 10:40:11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第九部分:因潜水员个体原因造成的潜水伤害事故


  案例一:潜水员死亡事故 
  据IMCA会员报告:一非IMCA会员公司发生一起潜水员(合同工)死亡事故。
  事件简述
  在一次水深8m处进行水面供气潜水作业中,一名潜水员在挂钩时,发生死亡。当时该名潜水员感到恶心,在头盔中发生呕吐,呕吐物堵塞了面罩供气阀。他匆忙脱掉头盔,松开回家气瓶背带,解开了连在腰带上的脐带安全钩,但没能解脱回家气瓶压力表软管,导致该名潜水员淹水死亡
许多潜水员在头盔中感到恶心、呕吐时,都能打开旁通阀来清洁面罩,从而在这种危险情况下成功自救。打开旁通阀能直接向头盔提供大量气体,促进呼吸,并将面罩中的食物碎屑等冲出面罩。

图片关键词

  事故发生前,潜水员呼吸频率非常快,同时又很浅,这种情况可能导致他的面罩中CO2积聚,从而产生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失去意识最后导致死亡。
  原因分析
  从公布的事故调查报告看,该名已死亡的潜水员没有海上潜水作业经历,提供的潜水日志显示:在本次潜水作业开始前没有任何潜水记录记载,潜水日志是新办理的,也没有能按要求出示以往的潜水日志。
  教训及预防措施

  1、潜水作业中始终存在风险
  2、即使现场有公认的标准程序,事故还是可能发生,因此要引起足够重视,加强对标准程序的执行力。
  3、如果该潜水员打开旁通阀,而不是打开回家气瓶阀(他应该这么做),那么很有可能使面罩得到清洁,呕吐物也可以从排气阀冲走。
  4、无论如何要避免潜水员在面罩中呕吐的情况发生。
  5、潜水监督应监视潜水员的呼吸状况,如果潜水员呼吸平率持续加快并变浅,这是潜水员情况不妙的信号。
  6、如果潜水员感到不舒服,并有可能导致晕浪时,为尽可能减少在水下发生呕吐的情况发生,应通知潜水监督,潜水监督应终止潜水作业,让潜水员安全出水。
  7、所有潜水员都应熟练掌握潜水技术。对所从事的工作,潜水员应持有相关适任证书,潜水资历应记录在潜水日志。
  8、潜水员水下如遇不适,可以向潜水监督直接要求上升出水。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