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技术天地

《潜水安全案例汇编》第八部分 案例二

2017-01-10 10:54:08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第八部分:海生物对潜水员的伤害事故
案例二:2012 年某油田清洗检验项目

  事件简述
  潜水员熊某在完成水下36m工作内容后返回减压站上升过程中,被海鳗鱼(铀锥)主动进攻咬伤左手手背,回到水面医务处理后休息半个月恢复正常。
  原因分析
  海鳗鱼(铀锥)的特性:此海生物属于比较凶猛的主动攻击人体的一种,无毒。
常见生长于南海海域和北部湾,行业内可记录案例在2002年在南海海域平台清洗过程中发生过铀锥咬人事件,但属于潜水员主动攻击铀锥造成反被铀锥袭击的情况发生,而且未造成人员损失工时(咬了潜水衣)。
  2012年发生在南海油田铀锥咬人纯粹是意外收到攻击,潜水员在此项目技术交底和JSA以及TRA学习时,有专门防铀锥和避让铀锥的要求和方法,主要是远离铀锥和不主动攻击惹恼铀锥,虽然做到了规范要求,但铀锥毕竟是有主动攻击性的海生物,潜水员熊某还是在完成水下工作任务后上升减压过程中被铀锥咬伤了左手手背,在完成水下初步减压后立即出水转入舱内减压并同步医疗处理左手伤

 

图片关键词

铀锥咬伤手部照片

 

  教训及预防措施
  潜水员注意自我保护意识,潜水时,穿戴好防护用品。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