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话题

药物不良反应及对潜水的影响—解充血剂和抑酸剂

2023-05-26 18:57:31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本期介绍潜水员常用的解充血剂和抗组胺药、抗酸抑酸剂对潜水活动的影响。1. 解充血剂和抗组胺药解充血剂含有抗组胺类和肾上腺素类药物成分,常被潜水员用于控制鼻咽部黏膜的肿胀,以利于鼻窦、中耳等部位的气压平衡。但是,抗组胺类药具有镇静作用,服用此类药物者常被建议不要驾车,以免驾驶时打瞌睡或者降低正常的判断和反应能力。潜水时如果出现此类反应,可能会加重氮麻醉,或者在需要紧急反应和判断时导致迟钝或不敏感,进而引起其他危险情况。肾上腺素类药会加快心率、升高血压,好在这些效应比较轻微,通常不会对潜水活动造成不利影响。

图片 1.png

2.抗酸剂和抑酸剂精神焦虑会导致胃酸分泌过多,严重者导致炎症和应激性溃疡,常可能发生在潜水活动过程中,特别是当遇到挑战性技术或环境因素时。抗酸剂可以中和胃酸,缓解胃酸分泌过多导致的胃食管反流、胃溃疡、胃炎等疾病症状。此类药物的不良反应较少,通常可以在胃部不适时服用。但也不建议长期服用,因为可能发生不良反应。H2受体阻断剂通过阻断胃内的组胺和H2受体,从而降低胃酸的分泌,常用药物包括西咪替丁、法莫替丁、雷尼替丁、尼扎替丁、罗沙替丁、乙溴替丁、米吩替丁等,对胃肠溃疡具有良好治疗效果。这类药也属于抗组胺类药物,但无鼻黏膜收缩效应,对潜水没有明显影响。

图片 2.png

质子泵抑制剂可抑制胃壁细胞膜的H-K-ATP酶,作用于胃酸分泌的最后一个环节,是目前抑制胃酸最强的一类药物。常用药物包括奥美拉唑、兰索拉唑、泮托拉唑、雷贝拉唑等。常见的不良反应轻微,对潜水无特殊影响。因此,常用的控制胃酸的药多数对潜水无特殊影响。但是,若存在胃溃疡等疾病,仍需要有效治疗后再参与潜水活动。不时的胃部不适会给愉快的潜水旅程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来源 :潜伺科技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