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话题

药物不良反应及对潜水的影响—抗晕药、类固醇和镇静剂

2023-05-29 17:14:57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本期小潜博士介绍潜水过程中经常会用到的抗晕药、激素和镇静剂对潜水的影响。

1. 抗晕药对潜水的影响

抗晕动病的药物有多类,其中,抗组胺类药除了可用作解充血剂外,也具有抗晕动病效应。需要注意此类药物具有镇静效果,会降低判断力、增加氮麻醉效应的潜在可能,在潜水前12~24小时避免使用;一定要使用者则应避免潜水。

常用的预防晕动病药物中含有东莨菪碱,抗晕效果很好,并且没有抗组胺效应。但东莨菪碱有扩瞳作用,服用者会视物不清。这可通过定时仔细凝视自己的手指及时发现问题并可减少影响。该药还可能造成严重的定向障碍,出现怪异举动,特别是在高剂量给药时。贴片中的药量适合于中等个子成人,如使用者个头较小或是小孩,需要减少用量,否则会出现明显不良反应。如果在潜水旅程中需要使用这类药物,应预先试用几天,以观察药物反应。除了口渴外,大部分人无明显不适。

图片 1.png

2. 类固醇对潜水的影响

类固醇就是常说的“激素”类药物,常用于抗炎。机体自身会产生一定水平的类固醇,这是维持正常生理机能所必须的,心脏和循环系统的稳定性、体液和电解质平衡以及机体的抗应激能力等均需要类固醇的参与。类固醇制剂常用以治疗皮肤过敏、火珊瑚和海荨麻(一种水母)反应,控制哮喘发作,预防和治疗严重的过敏反应。尽管在一些小动物身上曾发现类固醇会促进氧中毒的发生,但总体来说对潜水没有直接影响。当然,在服用类固醇期间,最好避免高氧潜水和加压舱内高压氧暴露。长期使用会出现糖尿病、骨质疏松、肥胖等不良反应,进而影响潜水安全。

图片 2.png

3. 镇静剂对潜水的影响

这类药物可使人放松、镇静,不少人用以减缓生活压力,虽然小潜博士并不建议这么做。在使用此类药物期间不允许开车。潜水期间服用此类药物可导致判断力降低、反应迟钝,还可能与氮麻醉效应叠加。因此,潜水期间禁止服用此类药物。如服药是为了减缓生活压力,潜水旅程本身就是放松身心的良好途径。

用药是为了改善身体状态,进而更健康快乐地潜水。绝不能因为用药而对潜水活动造成不利影响。


来源:潜伺科技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