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协会工作

宋家慧理事长在协会2014年年会上的总结讲话

2014-10-28 16:00:21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各位会员朋友、各位嘉宾:

  会议进行到现在,已经圆满完成了会议预定的议程。尽管会议时间不长,但会议内容明确,重点突出,程序紧凑,效果明显,达到了我们预定目的,会议开得顺利成功。按照安排,在此由我为会议做个小结。 
  此次会议是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理事会换届后召开的首次年会,是协会大家庭成员分别500天后的又一次大聚会,而且此次聚会又喜逢中国国际潜水救捞和海洋工程技术论坛的盛大召开,这是我们协会今年联合全球业内权威机构美国国际潜水承包商协会(ADCI)、英国国际海事承包商协会(IMCA)共同举办的国际性论坛,是国际潜水救捞及海洋工程领域从业单位和从业人员首次集聚中国加强交流合作的一次盛会,是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按照新思路,全面推动协会建设的一次新亮相、一次新展示。 
  借此机会,我想强调以下三点内容: 
 一、升华认识,积极顺应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新形势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创新社会治理的战略高度,对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提出了明确要求。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围绕“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的新命题,对社会组织的地位给予了空前清晰的界定,即社会组织是经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社会公共服务的重要提供者、社会和谐的重要促进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践行者。全会思想深刻表明,社会组织已成为国家治理的重要主体和依托,国家对社会组织的作用发挥寄予了从未有过的厚望。这些都无疑凸显出新时代国家改革发展的新形势。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到2020年,要建立健全统一登记、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分级负责、依法监管的社会组织管理体制,营造法制健全、政策完善、待遇公平的社会组织发展环境,构建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诚信自律、有序竞争的社会组织发展格局,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这些也清晰指明了社会组织的发展建设之路,也充分表明了社会组织大有作为的作用空间。 
  伴随国家行政体制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的进程,政府已然将适合由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和解决的事项,逐步交由社会组织承担。同时在多个方面积极为社会组织发挥作用创造条件。一是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政策;二是落实社会组织税收优惠政策,扩大税收优惠种类和范围;三是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拓宽社会组织筹资渠道;四是加强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建设,将社会组织人才纳入各地各行业人才培养统一规划;五是加强舆论宣传引导,传递社会组织的“正能量”,为社会组织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显而易见,党的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以来,国家明显加快了对社会组织改革和建设的步伐,陆续出台或明确了一系列方针政策,成就了时代发展的机遇。应当讲,我们所面对的这个时代,是一个风起云涌的变革时代,是一个充满生机的新兴时代,发展和进步就是这个时代的主题词,也是这个时代的大形势。我们相信变革会带来机遇,机遇能促成发展,发展会造就辉煌。因此,唯有勇于面对新形势、正确认识新形势、顺应把握新形势,才能真正的在时代大潮中不断的挖掘,甚至创造机会,进而去推动发展,去赢得成就,去实现辉煌。这是我们应该有的担当,更是我们应该有的责任。 
  二、主动作为,共同推动我国潜水打捞行业的整体进步 
  潜水打捞行业是国家实施海洋战略、发展海洋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领域,潜水打捞队伍更是开发和建设海洋、向深海进军必不可少的重要力量。努力把握发展条件,创建发展优势,共同推进潜水打捞行业整体进步和可持续发展,是我们潜水打捞行业全体从业单位和从业人员的共同愿望。因此,提高行业整体发展实力就是我们必须面对、必须有为、必须实现的重要任务。 
  

(一)做好本职工作,合力夯实行业进步的硬实力。 
  做好本职工作不是一句虚言,潜水打捞行业涉及众多领域,不论是经营实体、科研院校、装备制造、培训机构等等,都是行业重要的组成部分,都是推进行业发展的重要支柱。这些组成部分、这些行业支柱首先要做好各自的工作,要在社会和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练就和提高自身的真功夫、硬实力,形成拥有自身特色的服务优势;其次行业内各领域的单位和人员都有责任讲求整体观念和大局意识,面对今年、明年,乃至今后五年、十年愈加明显的有利发展形势,能够主动担当,顺势而为,扎扎实实打好基础,实实在在求得发展,努力打造富有竞争力的产品优势,形成行业品牌,与此同时不能一枝独秀,孤芳自赏,要主动融入时代,不断创造和分享发展机会,积极带动和引导行业相关机构或产业共同进步,进而合力夯实支撑整个行业加快发展的竞争实力。 
  (二)瞄准重点领域,携手提升行业发展的软实力。 
  潜水打捞作为服务海洋经济的特色行业,发展形式多样,在整体增强行业硬实力的前提下,充分开拓资源,合理挖掘潜能,逐步提升行业发展的软实力,就显得十分必要。根据目前形势走向和行业发展实际,优先将软实力提升的视角放在自律管理、科技应用和人才建设方面,主动依托和利用优势资源,进一步调整和推动具体工作的开展。 
  一是不断加大行业资源配置力度,倡导和完善差异化竞争机制,巩固行业市场分级建设模式,进一步影响和规范市场竞争行为,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服务和引导,增进行业从业单位和个人提高自律管理的自觉意识和行为,维护公平健康的行业建设环境。
  二是充分调动和发挥协会会员追求发展的积极因素,从促进行业科学发展、持续发展的角度,鼓励行业从业机构提高科技认知水平,积极借鉴实用有效的激励措施,强化行业多领域、多层级、多类别的科技研发和技术改进工作,全面提高行业发展的科技支撑水平和竞争实力的科技含量。 
  三是重视各类人才服务于潜水打捞行业的积极作用,努力把握行业发展的基本形式和科学规律,把人才队伍建设植根于行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在工作实践中去培养造就一支专业精、作风实、能力强、服务好的行业人才队伍,实现以“人才强业”的软实力目标。 
  三、强化监督,全面促进行业协会加强规范化建设 
  规范化建设是行业协会开展服务管理、推动行业发展的工作基础,是检验行业协会自身形象和外在影响的重要尺度。因此,加强规范化建设、坚持规范化建设就已然成为行业协会加快发展的日常重要工作,也是协会全体会员和行业内外机构监督协会运作、支持协会工作的重要内容。 
  (一)适应发展需求,合理调整内部机构。 
  根据行业整体加快发展的实际,行业协会结合自身建设的需求,主动提出适应新形势、适应新任务、适应新要求的工作理念,并针对日常工作管理和工作运转中的突出矛盾,适时调整了办事机构的设置,细化了岗位职责,明确了人员配置和AB角转换的要求,积极采用“扁平化”管理模式来保证办事机构有序运作和程序管理,明显提高了工作效率。与此同时,我们紧紧抓住政策松动的有利机会,加大对协会分支机构的调整和扩充,进一步开创了协会发展的新局面,进一步完善了协会均衡发展的基础格局,为整合利用行业资源,拓展协会发展空间奠定了基础,进而为带动行业的交流和融合,深化行业内外多领域的合作发展创造了条件, 
  (二)坚持制度管理,严格运行工作程序。 
  制度化管理是目前行业协会实行有效管理的基础和根本。在多个场合我都讲过这样的话,行业协会不是政府机关、不是执法机构、不是经营单位,那么行业协会如何赢得认可、如何施加影响、如何体现公平呢,我们唯一的法宝就是诚信,要做到诚信,坚持制度的管理和约束就是必然选择。我在调研时,有个别会员托我绕过程序帮助办理相关证书,以为我是协会理事长,可以行个方便。但这直接违反了审核程序的制度,当然是行不通的。行业协会作为非营利的社会组织,基本的权力是会员给的,必须用在服务上,体现在公平里。因此,只有严格执行工作程序,时时处处绷紧制度约束这根弦,才能经得起监督、赢得到诚信,才能更好的把工作成绩体现在服务国家、服务行业、服务会员的具体内容中。 
  (三)重视多方监督,促进协会规范建设 
  加强对协会工作的监督,是全体会员的责任,也是权力。行业协会的规范化建设离不开方方面面的指导和监督,这是保证行业协会科学发展、不走弯路的重要手段。开展监督工作要来实际的,从行业协会角度讲,要努力呈现工作当中公正、公平、公开的品性,坦诚面对监督,积极创新监督形式,保证监督工作的持续和有效,不断从监督中有所收益。从会员监督的角度讲,要转换观念,出于公心,以相濡以沫、休戚与共的态度和行动实施监督,共同促进行业发展、协会发展、自身发展。 

  同志们、朋友们,行业协会在大家殷切的目光中走过让人留念、又让人骄傲的一年。成绩只能证明过去的努力,但成绩也是催生继续奋斗的动力。常言说得好:“艰难都在征途中”,但征途的终点一定属于不懈的奋斗者。我相信,有上级领导的关心、行业伙伴的帮助和会员朋友的支持,我们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大家趁势而为,加快发展,早日将行业协会建成富有影响的一流社会组织。 

  谢谢大家!


  • 1
  • 2
  •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