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协会工作

宋理事长在中国航海学会救捞专业委员会年会暨第八届中国国际救捞论坛和国际海上人命救助联盟第二届亚太区域发展会议上的主旨发言

2014-10-14 15:00:20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国际海上人命救助联盟(IMRF)是一个慈善性、公益性的非政府间国际组织,成立90年来,吸引了国际众多国家政府和非政府专业救助机构加入该组织,是世界人命救生界颇有广泛影响的重要国际组织。在2007年6月瑞典哥德堡召开的国际人命救助大会第20届会议暨国际海上人命救助联盟首届会员大会上,我作为中国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时任局长竞选联盟董事并成功当选。在交通运输部的高度重视下,经过十余年的不懈努力,我方已成为该联盟的主要成员之一,积极参与了联盟大规模人命救助研究、救助船艇导则编制、区域战略及非洲项目研究等重点项目的研究和实施,并成功承办了2011年世界海上人命救助大会暨IMRF第21届会员大会。 
  与此同时,在我方于2007年哥德堡大会申办的基础上,按照联盟的区域发展战略,2011年8月,由国际海上救助联盟、交通运输部救捞局和东海救助局共同发起创办的IMRF在全球范围内的首个区域性的分支机构,即IMRF亚太交流合作中心(简称“亚太中心”)在上海挂牌成立,2011年8月24日上午时任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米特布勒斯先生,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翁孟勇先生共同为亚太中心揭牌。亚太中心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办公场所设在东海救助局,并于2013年12月在上海召开了第一次理事会会议。今年5月,亚太中心正式登记注册,成为具备法人资格的涉外民办非企业组织。亚太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既是国际海上人命救助联盟的重要战略部署,也是交通运输部对国际救助事业大力支持的充分体现,更是中国救捞国际合作的重要成果。此次召开的第二届亚太区域发展会议,将进一步发挥亚太中心在联系亚太地区涉海机构,促进亚太区域海上救助事业发展的独特作用,为亚太地区国家,特别是中国和亚太地区各国在海上搜救领域开展交流合作搭建新的平台,并成为推进亚太区域海上人命救助事业进步与发展的桥梁和纽带。 
  当前,国际海上交通安全形势严峻。特别是“马航MH370”失联客机事件和韩国“岁月”轮事故的发生,对新时期国际应急救捞事业提出了新要求、赋予了新任务。如何以新理念、新思维来推动海上应急事业的新发展是我们共同面临的挑战。 
  借此机会,作为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的理事长,请允许我向各位来宾简要介绍一下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China Diving & Salvage Contractors Association)的基本情况。 
  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潜协会”)成立于2008年6月,虽然起步较晚,但起点很高,发展很快。 
  协会现已拥有各类会员单位340余家,包括了潜水打捞行业及与行业相关的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科研院所等各类组织机构;涵盖了潜水打捞行业及与行业相关的科技研发、生产制造和船舶建造、经营销售、海洋及水工工程、维修服务、资质评审、人才培训等各领域。 
  协会设立有6个部门组成的常设机构:既,综合部(秘书处)、法规技术部、业务发展部、财务管理部、联络协调部、信息宣传。协会建立分支机构19个,即13个专业委员会,6个地区办事处。 
  目前,已正式挂牌启动运行的有6个专业委员及1个办事处,近期,协会正在紧锣密鼓的抓紧筹建其余的7个专业委员会和5个地区办事处。 
  当上述19个分支机构将于2015年一季度全部启动运行,届时将形成一个覆盖全国的,为潜水打捞行业及相关产业提供各类服务网络,为行业发展、会员发展提供指导和助力。 
  与此同时,中潜协会也正在筹备“国际潜水警报网”,与潜水打捞协会共同参与国际潜水及水下作业安全应急咨询等服务。 
  中潜协会(ADCA)还将于美国的ADCI,英国的IMCA在彼此尊重核心利益的前提下,加强在行业标准、作业安全规范等方面深化合作,走合作发展、互利共赢,共同推进“潜水与水下作业通用规则”和潜水从业资格对等互认。共同为保障潜水人员的健康与人身安全做出更大的努力。 
  2014年10月16日-18日,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CDSA)将与美国的国际潜水承包商协会(ADCI)、英国的国际海事承包商协会(IMCA)在大连联合举办“2014中国国际潜水救捞与海洋工程技术论坛(The China International Diving,Salvage & Offshore Summit-2014)”。并在论坛举办期间,三方将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这是协会成立以来举办的第一届国际论坛,届时将有500多位国际国内代表云集大连,美国国际潜水承包商协会(ADCI)秘书长Phillip Newsum先生、英国国际海事承包商协会(IMCA)技术总监 Jane bugler将出席论坛并致词。同时,美国纽约海运学院州立大学校长、韩国海洋和海洋大学校长、立陶宛维尔纽斯技术大学校长、法国海上被动安全协会会长、美国国家海洋产业协会会长等一批著名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科学家将大连聚首。大连论坛和明年的厦门展会得到大连市和厦门市委和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大连市有关领导将出席开幕式,厦门市有关领导也将出席在大连国际论坛期间举办的2015年在厦门举办的“2015首届国际潜水救捞与海洋工程装备展览会(2015 International Underwater Intervention Conference and Exhibition)”的启动仪式。 
  在此我谨代表首届中国国际潜水救捞与海洋工程技术论坛及展览会组委会,欢迎今天在座各位朋友届时能拨冗光临,共享盛会。 
  自2013年协会顺利换届后,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遵照国务院明确的社会组织改革发展方针,审时度势地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协会的总体工作思路。以将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建设成为国家一流的社团组织为目标;牢固树立“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的思想,进一步强化“同舟共济、相得益彰、发展行业、为国增光”的意识,贯彻落实服务国家、服务行业、服务会员的具体内容和工作要求,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我相信,在协会广大会员和在座诸位的大力支持下,在“一个目标、两个追求、三个服务”的总体工作思路的指引下,必能快速推进协会的各项工作,在促进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发展的过程中有所作为,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和海洋强国战略做出重要贡献。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