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协会工作

宋家慧理事长在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二届二次常务理事会上的总结讲话

2014-07-08 15:00:00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各位常务理事、各位嘉宾: 
  依据会议预定内容和程序,我们今天圆满完成了协会二届二次常务理事会的各项议程。按照会议安排,现在由我来为会议做个小结。 
  此次会议是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召开的第二次常务理事会,主要任务是针对今年以来协会面临的发展新形势、新条件,按照新调整和完善的工作思路,研究和推动协会全面建设的各项任务。尽管会议时间不长,但总体看来,会议内容明确,节奏紧凑,重点突出,进程顺利,大家围绕议题,全面思考,认真表决,会议开得很成功,富有成效,达到了我们预定目的。 
  下面,结合目前形势和发展任务,我强调以下三点: 
  一、充分把握有利形势,合力夯实协会的发展基础。 
  (一)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深化改革所明确的行业组织作为国家社会综合治理的第三大主体的功能定位,为行业协会所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的空间。 
  这是社会发展形势的变化,我们应当认识到这里面的重大机遇和有利条件,目标一致、行动一致的紧紧抓住机会,一面加快发展,一面扎实建设,不断夯实协会各项工作的基础,为建设一流的行业组织创造条件。 
  (二)充分利用有利发展形势,不断转化建设资源,创新驱动,激活潜水打捞行业和协会全面发展的新动力。 
  协会的建设资源很多,需要逐步加以科学的整合和优化,将建设资源转化为发展的实力和优势。目前国家关于社会团体管理方面的新政策暂时还未出台,很多具体的要求还暂未明确,在此形势下,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发展,特别是拓展协会发展空间,就显得非常重要,必须充分利用好有利形势,加大开拓创新工作的力度。对此,要全面发展、加快发展,就必须主动作为、大胆作为。为此要努力把握好三个原则:一是国家法律、法规没有规定不能做的,即法不禁止即可为的原则;二是不超越协会章程规定的业务范围;三是有利于国家发展及海洋强国战略需要的。通过把握这三个原则,大张旗鼓的鼓励发展,并以此激活潜水打捞行业和协会全面发展的新动力。 
  二、不断优化行业建设现有条件,增强协会建设的实力。 
  (一)重新调整组建协会第二届专家委员会,组建建设顾问委员会,发挥以专家、顾问为支持依托作用的人才队伍建设。 
  充分认识专家、顾问的能动作用,打造能够使专家、顾问发挥顶层咨询(智库)作用和开展具体服务工作的平台,全面提升给予协会建设宏观指导的水平能力。为此,要认真研究,下功夫调动并发挥行业内外各门类技术及管理专家服务于潜水打捞领域的积极作用,通过对现有专家库的相关资料进行了梳理和补充,对不同门类的专家或技术人员名单进行归类分析,在强调学术造诣和技术水平及能力的基础上,组建第二届专家委员会和顾问委员会,在潜水打捞行业的法律咨询、技术咨询及资格资质审评等工作中发挥专家团队的有效作用,建设和巩固一支专业精、作风实、能力强、服务好的行业人才队伍。 
  (二)创新驱动发展,逐步增加和拓宽交流渠道,持续深化行业内外多领域的合作发展。 
  锐意改革,创新发展,走一条积极建设之路,是协会追求进步的大势所趋。按照形势变化发展不断完善工作思路,加大对协会内设机构的调整,扩充协会的分支机构,进一步奠定协会发展的新基础、新格局,进而带动行业的交流和融合,深化行业内外多领域的合作共赢。 
  为拓宽交流渠道,加强合作发展,当前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巩固和建设好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可以说,协会专业委员会的设立就是为达成上述目标而成立的。借此机会,我对专委会的工作再强调几点:
  1. 新成立的七家专委会,要按程序马上进入筹备阶段。专委会的依托单位要加强与协会联络,抓紧时间,继续完善工作规责,争取在明年1月1日正式进入运作。 
  2. 已经成立的六个专委会,协会联络协调部要抓紧工作进行运作,做到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挂牌,开始正常开展工作。 
  3. 各专委会成立之后,根据授权职责,承担工作责任,努力引导、协调、督办某项工作,形成触动依托单位更全面发展的工作动力。所以,协会、专委会与各依托单位应该呈现的是相得益彰、优势互补、互惠发展的特点。此外,专委会还要秉承奉献与服务精神,从国家、行业、会员发展的大局来推动工作、加快成长。 
  三、齐心协力发挥能动作用,创造协会发展的优势。 
  (一)提倡和讲求整体观念、大局观念,认真贯彻落实服务国家、服务行业、服务会员的具体内容和工作要求,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提高行业协会和谐发展、科学发展、全面发展的新优势。 
  我们提出努力把行业协会建设成为会员之间进行信息交流、资源共享、相互学习与合作的平台,成为情况互通、感情互动、相互理解和支持的和谐大家庭。这个大家庭要能够做到使所有的单位或个人会员在共同参与和推动潜水打捞行业改革、发展的进程中,分享和受益于行业协会不断发展和进步的成果。同时我们在“服务会员”中提出,积极引导鼓励行业企业自觉接受政府主管部门的指导和检查、自觉接受执法监督和行政管理。这就需要我们这个大家庭讲求整体观念、大局观念,不断提高行业自律管理水平,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共同把建设成果转变为整个行业和谐发展、科学发展、全面发展的新优势。 
  (二)培养和运用发展眼光,“走出去、迎进来,”大力完善服务交流平台,进一步打造和培育自身品牌,以建设特色成就发展优势。 
  协会要走向国际、走向世界,要向同类的国际行业组织看齐,走合作之路。担负起行业建设的巨大责任,在中国海洋发展的海洋战略变革进程中努力做到“能所作为、有所作为”。 
  进一步完善协会的交流服务平台,适时组织力量研究、制定和颁布行业协会的相关规范。行业协会颁布的标准和规定,不是国家法定制度,但在当前的发展形势下,特别是在加强海事安全、水域安全、水下安全,还是有着积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坚持集中精力,全力以赴,精心完成国际论坛和国际展会的举办工作,重点打造协会服务展示平台。以高视角、高目标、高标准要求,扎实做好论坛和展会的相关准备工作,实现打造服务展示平台、深化国际国内广泛合作及多元众赢的工作目标,进一步培育协会自身的服务品牌,以建设特色成就发展优势。 
  在协会的发展过程中,我多次提到了“有为才有位,有位才有为”的观点,这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并不矛盾,是我们在工作当中不断需要加以理解、实践和升华的理论指导。我希望大家能够不断把握精髓,履行所承担的职责,更好地做好自己的工作。 
  最后,我提议,让我们以最热烈的掌声再一次对与会的各位常务理事、与会嘉宾以及为会议举办提供大力支持的长江航务管理局、长江航道局及其所属的救助打捞局,以及全体工作人员所给予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和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会议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2014年06月26日 武汉)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