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协会工作

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二届二次常务理事会在武汉召开

2014-07-03 14:00:51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6月26日,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二届二次常务理事会在武汉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潜水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潜水及水下作业通用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将于近期发布实施。办法、规则的发布实施有助于进一步填补我国潜水法规领域的空白,切实保障潜水员的健康和人身安全,推动行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潜水管理办法》对潜水职业保障、从业要求、证书及其有效性、作业组织、医学保障、装备和装具、事故报告和调查、违规责任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办法的出台将以行业法规的形式确立潜水行业的地位,实现行业管理由政府主导向行业组织管理过渡,促进行业组织履行社会管理和行业管理的职能。同时,该办法以区别于行政立法的表述形式和语言风格,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潜水条例》最终颁布留下了空间。 
  《潜水及水下作业通用规则》共11个章节,包括潜水作业机构、潜水从业人员、设备和装具、各类程序、安全控制和监督管理等方面内容,不但覆盖了ADCI规定的全部和IMCA规定的大部分内容,还经过总结提炼,融入了我国长期积累的潜水经验及安全操作可行做法,体现了我国的特色。 
  《规则》的施行有助于早日建立我国潜水行业与发达国家的对等互认机制,为国内同行融入国际市场、扩大国际间的合作、争取潜水行业话语权等方面创造了必要条件。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增设内河潜水打捞技术专业委员会、南海水下工程技术专业委员会、海峡水下工程技术交流合作专业委员会、非工程潜水技术专业委员会、水下工程质量检测与评定管理专业委员会、管理体系专业委员会、及水下工程与节能环保专业委员会七个专业委员会”的决定。 
  协会理事长宋家慧提出,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明确了行业组织作为国家社会综合治理的第三大主体这一功能定位,为行业协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空间。中国潜水打捞协会要充分利用行业资源、不断调整工作思路,优化现有条件,推动协会全面发展。 
  据悉,我国现有潜水、打捞从业单位近1000家,从业者100000余人,其中职业潜水人员10000余人,注册潜水员5300余名,潜水打捞行业成为适应海洋强国战略、海洋经济发展、海上抢险救助和社会公益服务需要不可替代的行业。(转自:《中国水运报》,作者:张天赦)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