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技术天地

《潜水安全案例汇编》第十一部分 案例六

2017-08-23 09:18:30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案例六、潜水员脐带被绊在下落的立管IMCA Safety Flash 01/01

事件简述

在拆除一艏FPSO 卸油设施时,一名潜水脐带被输油软管绊住。潜水员在水下40fsw ,将输油软管从FPSO下方解脱。输油软管用10T吊带固定在支持船克令吊和绞车上,潜水员安装好手动提拉装置后,准备横向拉开输油软管。

案例1.png

在横向拉动输油软管时(注:现场动作不是用克令吊直接横向提拉输油软管),吊带带发生断裂,输油软管在不受控制的状态下掉到100msw海底。此时,潜水员脐带被克令吊钢丝绊住,潜水员被拖到水下70fsw时,方才自行解脱,然后回到潜水吊笼出水。

原因分析

1、软管实际重量比估计的要重,而且业主也已提供了详细情况。

2、用吊带代替钢丝绳。

教训及预防措施

1、所有潜水作业中,潜水员脐带的管理是关键操作。潜水照料员(扯管员)应始终照料好脐带,防止脐带过松或过紧。

2、水下作业,特别是存在快口边缘的情况下,不得使用吊带。

3、注意细节,在计算水下重量时,应包括海生物阻力和动态负荷,从而选配合适和相配的索具。

4、计划进行类似作业时,潜水员应处在安全位置,潜水方案的制订应尽可能使潜水员回到水面。

5、提醒各会员,在潜水作业开始前,必须进行风险评估,现场必须配备潜水项目计划。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