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技术天地

《潜水安全案例汇编》第十一部分 案例一

2017-08-23 09:23:56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案例一:

事件描述

2012年7月15日,某套管卡子安装工程,该次潜水为氦氧常规潜水。由于采用氦氧常规潜水的水下作业时间有限,为了抓紧时间,要求潜水员在着装完毕后,自身携带10m多脐带站在潜水吊笼内,随后水面照料人员以最快速度下放潜水吊笼。等待潜水吊笼到达工作深度左右,潜水员出吊笼,边放脐带边自行游到作业位置。

在一次吊笼下放过程中,由于中层水流较快,水面至潜水吊笼的脐带被挂在平台横梁上,潜水员立刻报告向电话员报告,并同时自己边放脐带边窜出潜水吊笼,由于下放速度过快,潜水员窜出吊笼时携带的脐带刚好放光,肩部被潜水吊笼撞击,轻微受伤。而当时潜水电话声音较轻,潜水员报告情况时,电话员正在回答业主方人员的询问而没有听到,待潜水员出吊笼后再次报告方才停止下放潜水吊笼,此时潜水吊笼已被下放至潜水员下方30多米处。

原因分析

1、潜水吊笼在施放过程中,水面人员应全神贯注关注水面、水下的环境情况,一旦发生意外情况,必须马上采取措施,操作时上下要保持配合默契。

2、潜水吊笼下放的速度和潜水脐带送放的速度不一致,使潜水脐带过多的在水下,以及受水流的影响等因素导致潜水脐带与水下结构件的缠绕。

3潜水员与水面之间没有保持良好的通讯,导致当水下发生意外时,潜水吊笼依然处于快速下放的状态;

4、电话人员没有及时听到潜水员的报告。

教训及预防措施

1、采用氦氧常规潜水潜水,快速下放潜水吊笼是建立在潜水员与水面人员的集体配合及设施正常工作基础上的。虽要抢时间,但是仍应将安全放首位;

3、任何一次潜水都应具有良好的通讯,特别是在大深度潜水时,通讯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潜水员和电话员的沟通,良好的通讯能及时制止事故的发生;

4、电话员应尽量在无嘈杂的环境下听电话,无关人员禁止打扰电话员。特别是在这种吊笼上下的关键时候,电话员一定要认真听电话,不受任何人影响。

5、根据作业水深,可考虑另外安排一名潜水员在作业水深的中间段拉脐带,以防止作业潜水员脐带受水流影响而发生缠绕。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