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技术天地

《潜水安全案例汇编》第七部分 案例四

2016-12-01 09:31:37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案例四:刘某潜水事故

1999年5月25日,某单位潜水员刘某,在某油田海底管线水管对接工程施工作业中,在水下被吊装的海底管线撞击死亡。

事故经过

1999年5月25日,某油田海底管线水下平管对接工程现场,天气良好,海面平静,海浪及海流流速均满足潜水作业安全规定。8:17分,潜水员刘某开始下潜作业,8:21分到海底(作业水深33m),着底后指挥吊着R3管的吊机进行摆位对接(R3管已提前放入海底),在R3管法兰与海底平管法兰相距约3m时,刘某在水下指挥吊机慢慢将R3管调至距对接管法兰约1m处,刘某指令吊机停止一切动作,他移动到R3管法兰口处拆除法兰上的保护盲板(防止海底泥沙进入管内的保护盲板拆除后才能做下步对接工作)。8:32分,在工作船甲板上协助刘某作业的电话员王某突然发现电话中潜水员刘某的呼吸声中断,王某马上更换旁边的备用电话在与刘某继续联系,仍没有回复。此时现场指挥任某马上指挥信号员赵某给水下发信号(拉信号绳和灯光),示意刘某马上出水,但该同志仍然没有反应。在此情况下,信号员赵某立即强行将刘某拉出水,并立即跳下水,将拉出水面的刘某拖入防鲨吊笼内,随即吊上施工船甲板,发现该同志内脏外溢。现场业主紧急联系平台医生进行现场抢救,同时与南油总部联系直升飞机到达事故现场,将刘某送往南油医院,经院方确认刘某已死亡,并出具了死亡诊断证明。

原因分析

联合调查组经现场调查后认为,该事故系因R3管(长度33m)另一端法兰与其它海管的法兰挂到一起。由于潜水员在水下能见度较低,未能发现此情况。在指挥吊机作业协作停止后,在对R3管对接法兰盲板拆除时,由于海面涌浪作用,使施工船发生小的起伏波动,加之吊机与R3管边接钢丝有小的斜度,致使挂到另一端的法兰突然脱离,R3管在自身惯性的作用下,突然把正在拆卸盲板的刘某撞向已铺高的平管法兰端口,将刘某右腹部、胸部挤伤,造成死亡。

教训及预防措施

1、认真吸取教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整改不安全因素,强化安全管理,加强安全教育,尤其要加强对出租船员和潜水员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增强他们的安全生产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防止类似事故发生。

2、制订水下吊放物品安全操作规范;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