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技术天地

《潜水安全案例汇编》第六部分 案例二

2016-11-28 10:43:47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案例二:

事件经过

2004年2月18日,某电厂取水口管段安装工程中,潜水员下水为管段开启直径15cm的进水阀,在开第三个管段进口阀时潜水员右腿不慎被吸入进水口无法拔出。随后派遣人员进入管段内部将管段内进水口的阀门关闭方才脱困,所幸管段内部与外部水位差才3米,压差较小且关闭及时,未造成人员和财产的损失。

事故原因分析

事先已经知道管道内部和外部有压差,但是压差较小,潜水监督已经告知潜水员水下作业程序,并且已经成功开了两个进水阀,在开第三个进水阀时,潜水员没有按照程序进行,认为前面都没有事, 思想上就放松了,当吸住后,急剧减小的流动空间,使吸力增加;

教训及预防措施

1、在取水口和排水口附近作业,无论其流动量多小,必须遵照作业程序进行。

2、在潜水工程中,潜水员必须把每一次潜水作业都作为自己的第一次潜水来重视。

3、制订水下吸、排水口潜水作业安全操作规范。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