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技术天地

《潜水安全案例汇编》第三部分 案例二

2016-09-24 10:10:54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案例二:潜水员某潜水事故

1993年6月22日,某工程队潜水员徐某,在某水域打捞运沙船工程中,因江水混浊,能见度差,刮掉咬嘴后卡在沉船里窒息死亡。

事故经过

1993年6月21日,某工程队队长邹某接受探摸运沙船沉船任务后,即通知潜水员方某、徐某做工程准备工作。6月22日上午9:40分,由邹某、方某、徐某三人组成的潜水作业组乘交通艇到了作业现场,低平潮时由徐某先下水探摸沉船船艏的情况,尤其是沉船左舷江底情况和沙舱内积沙情况,邹某负责潜水信号绳并作记录,方某为应急潜水员在现场待命。

9:50分至10:15分,徐某三次下水完成探摸任务,信号员发信号通知徐某出水,当时观察水面气泡、排气正常,当发现徐某在上升途中有停止上升的现象,信号员发紧急出水信号无答复,此时发现水面气泡不正常,救生员邹某迅速沿着徐某信号绳下水进行抢救,约在水下2m摸到了徐某的身体,拉徐某的手没有反应。发现徐某横卧在沉船破洞中,有角铁、钢板卡住大腿处,方某即用力把角铁及烂钢板拉开至水面交水面人员拉住后,再次下潜水迅速将徐某身体转动离开破洞,将徐托出水面放在交通艇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摩,同时开动交通艇送至岸边,用车送往广州经济开发区医院进行抢救,在行车途中仍继续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摩,10:35分送到医院。

11:30分医院宣布徐某死亡。

原因分析

在徐某在探摸难船的过程中,因江水混浊,能见度差,被难船右舷舱围板上走道烂角铁刮掉咬嘴,徐某用脚蹬欲冲出水面时,卡在因撞形成的走道上与沙舱围板的破洞间里,失去平衡,导致溺水窒息。

教训及预防措施

1、平时应加强对潜水员的业务技术训练,特别是应急措施和心理素质训练;

2、应制订应急预案;

3、在能见度较低水域,不主张使用自携式简易呼吸装具(尤其是咬嘴式)。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