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图片新闻

全国首批船舶动力定位系统证书颁发仪式在沪成功举办

2023年12月11日,全国首批船舶和海上设施动力定位系统设备操作人员证书颁发仪式在上海成功举办。该仪式由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主办,上海华洋海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仲裁委员会、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作为支持单位,旨在推动中国潜水救捞和海洋工程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高潜水救捞和海洋工程行业的技术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


3.jpg

动力定位系统是一种先进的船舶操纵系统,能够使船舶在海上保持“纹丝不动”,是潜水救捞和海洋工程行业的重要装备之一。船舶动力定位系统设备(简称DP)和操作技术(简称DPO)在潜水救捞、海洋石油、海洋风电安装、航道疏浚、邮轮休闲、公务船艇等领域被广泛应用,是我国全面实现海洋强国战略不可缺少的核心技术保障装备。长期以来,DP培训发证都由外国机构把持,不但限制了我国动力定位船舶的高速发展,而且还严重影响到了我国沿海动力定位船舶的工程施工和施工作业安全。


4.jpg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理事长宋家慧指出,随着党和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深入推进,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动力定位船舶新兴市场。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会员单位涉及海洋石油开发、海洋风电安装、海上救助打捞、海洋科学考察等诸多海洋工程领域,已经加入到海洋工程建设大军或正在设计、建造的动力定位系统船舶越来越多,DP人才需求十分迫切。长期以来,DP培训认证工作由国外行业组织主导,国内经过培训并取得动力定位系统操作员(DPO)证书的船员非常稀缺,一证难求。中国DP船东只能安排船员参加国外机构的DPO培训,但培训费用异常昂贵、手续繁琐、周期较长,增加了企业成本和船员的负担;因全球DP培训机构数量有限,DPO人才供给严重不足,造成国内DPO薪酬居高不下,其年薪成倍高于航运业远洋船长,严重扰乱我国海员市场秩序,造成DP船舶资源浪费,制约我国海工事业发展,影响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

宋家慧理事长强调指出,此次发证对于我国潜水救捞与海洋海工领域而言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现实深远意义。一是标志着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DP培训认证体系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长期依赖洋教员培训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二是标志中国人持有中国证书在中国海域操纵中国DP船的时代已经到来,中国人只能持有国外DP证书在中国海域操纵中国DP船的日子宣告结束。三是标志着中国正式跻身世界DP培训机构先进行列,彻底打破国外机构控制垄断DP培训的困局。

宋家慧理事长表示,协会DP培训推进工作组的专家团队,汇聚了我国海工领域的顶尖人才,是我国海洋强国战略实施的宝贵财富,在推进DP培训体系建设中展现了他们忠诚爱国、专业报国、心系海洋、情洒海工的崇高理想和人生追求,展现了他们老当益壮、只争朝夕和敢于胜利的拼搏奋进精神,为该培训体系成功创建发挥了极端重要作用和做出重大贡献。

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院院长刘书斌表示,该科学院下属单位上海华洋海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将在厦门和潍坊设立两个分培训中心,激发两个分中心多年扎根当地积攒的优势资源,通过深化整合、提质提效,结合上海华洋企业文化渊源突出“中国特色”元素的融入,探索DP管理模式与标准化建设,打开DP培训南北互通的局面。


5.png

据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上海地区培训发展总监周懿宗介绍,协会于2022年底正式启动DP培训认证体系建设,在上海成立DP培训体系建设推进组,聚合了全国海工和DP领域顶级专家,开展广泛深入调研论证和筹备工作。2023年3月底,协会正式发布《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船舶和海上设施动力定位系统操作人员培训管理办法》。2023年5月24日以来,经协会评估授权上海中船船舶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华洋海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先后举办了8期DP培训班(5期DPO教员班、1期DPM教员班和2期DPO培训班),经过规范严格的培训考核,有41人取得CDSA-DPO证书、8人取得CDSA-DPM证书,其中12人取得CDSA-DPO教员证书,4人取得CDSA-DPM教员证书。

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院、自然资源部东海管理局、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上海海事局、上海海警局、上海组合港管理委员会、中国海洋石油集团、中国船舶集团、中交上海航道局、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上海振华重工集团、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促进会、上海海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40多家单位的领导、专家出席了颁证仪式。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