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协会工作

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2020年工作报告

2023-09-27 16:49:08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巩固发展成果  坚持稳中求进

努力开创中国潜水打捞事业发展新局

——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2020年工作报告

理事长  宋家慧

2020年12月18日上午)


尊敬的各位会员代表:

    大家上午好!

    今天,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新老会员代表齐聚江城武汉,参加协会三届三次理事会,意义非同寻常!在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斗争中,武汉人民识大体、顾大局,不畏艰险、顽强不屈、坚韧不拔、高风亮节,用牺牲、奉献、坚持和努力,带来了全国疫情防控的向好态势。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对在汉会员单位表示崇高的敬意!对各位会员代表的光临表示诚挚和热烈的欢迎!对各位长期以来给予协会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

    2020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我国人民万众一心、集中力量应对疫情灾情的应考之年;是我国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奋力反对单边霸凌之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至、来势汹汹,夏秋之际汛情、险情、灾情频频传报,疫情全球大流行导致外部环境异常严峻复杂,国际经济、政治、科技、文化等格局深刻调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的疫情严重冲击,党中央国务院带领全国人民勠力同心、同舟共济,在短时间内取得了抗击疫情、防汛救灾、脱贫攻坚的重大战略成果和阶段性胜利,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纵观2020年我国潜水打捞行业发展历程,潜水打捞人团结协作、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努力奋斗,行业自律管理规范不断加强、格局日趋完善,潜水打捞和海洋工程施工装备技术突破创新,应急救援服务能力和水平快速提升,后疫情时代的中国潜水打捞行业乘风破浪、笃定前行,正以昂扬的步伐迈进新时代、开创新未来!

    作为我国潜水打捞行业唯一国家一级社会组织,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积极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民政部、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部等相关要求,在第三届理事会领导下,全力以赴、主动作为,努力发挥行业协会协调和自律功能,在疫情灾情期间大力倡导和号召会员单位积极参与国家和地方政府组织的抗疫救灾行动。协会全体会员单位积极响应、主动出击、无私奉献,与灾区人民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展现了新气象,实现了新作为。回首2020年,协会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新政策、新要求,各项工作显著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果。

    下面我代表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理事会汇报2020年度工作,提出2021年工作思路,请予审议。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协会三届理事会工作从探索走向成熟的关键一年。协会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民政部、交通运输部的关怀领导下,在全体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服务于国家,服务于行业,服务于会员”即“三个服务”的发展和工作宗旨,按照协会三届二次理事会制定的工作部署和目标,凝心聚力谋发展,稳中求进抓落实,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切实做好疫情灾情防控。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南方特大洪涝灾害,协会高度重视、迅速反应,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认真履行社会组织责任,切实做好抗击疫情灾情、复工复产及灾后重建工作。

1.广泛动员,积极参与。今年1月25日,协会通过官网和微信公众号下发《致全体会员的一封信》,正式拉开助力疫情防控的序幕。截止今年7月,协会共计下发正式通知14项,每周召开1-2次研究会员单位疫情防控和抗洪抢险转移线上会议,积极倡议和号召全体会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灾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发展经济的指示精神,在国家突发自然灾害面前,大力弘扬“主动出击、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和“不畏艰险、勇于拼搏”的崇高品德,在做好自身安全保障的同时,积极行动、主动参与、勇于担当,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担当意识,主动参与到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组织的救援活动中。同时,协会每日通过各媒体平台转发党中央国务院及相关部委重要文件、报道或转发协会会员单位抗疫救灾先进事迹和经验做法,弘扬行业正能量,引导会员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害。

协会副理事长单位江苏蛟龙公司、浙江满洋公司,常务理事单位北京海兰信公司,理事单位武汉长江航道救助打捞局、重庆长航救助打捞工程公司、江西德尚、浙江公羊会、湖口县港埠打捞公司、广州市海隆潜水打捞公司、安徽诚信航务工程公司等会员单位,积极响应号召,立足本职、发挥优势、全力支援,利用自身专业在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统一指挥下积极参与应急抢险救灾工作,全力奋战在防洪救援第一线。会员单位台湾海难救护股份公司提出邮轮因疫情停航阶段可调集使用国际救生设备(LSA)、MES船舶专业救生装备,供人口密集地区应急使用,为防汛救灾建言献策。此外,各会员单位纷纷自发向灾区捐款、捐物,从国外购置上万只口罩捐给武汉地区。经统计,天津鑫昌达、正力海工、杭州华能、青岛海运职业学院、武汉长江航道救助打捞局、贵州合力旺、安徽诚信、湖南航务、上海遨拓、天津大海港湾船务公司等50余家会员单位及个人向灾区捐款捐物近2000万元人民币,充分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和潜水打捞行业团结互助的优秀精神风貌。在此,我谨代表协会对各会员单位所作出的卓越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

2.深入调研,助力复工复产。为了解广大会员,尤其是民营企业会员单位受疫情影响情况及行业反映的突出问题,作为协会理事长我向20多家会员单位打电话发微信、短信了解情况。协会秘书处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民政部的统一部署,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及会员邮箱,向会员单位下发调查问卷,经调研分析,对遇到严重困难、经营亏损的申请单位2020年度会费进行减免,并对各类评估证书统一展期,引导行业树立信心,助力会员复工复产协会副理事长单位江苏蛟龙公司转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转机,在复工复产中工作中主动出击,多渠道灵活经营,截止今年3月,约90%工程船队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单位正力海工公司响应号召,延期返岗不停工,通过远程网络会议系统、OA自动化办公系统,高效协同云办公,在做好防疫部署与协调工作的同时,全力保障了正常经营生产工作的开展。理事单位深圳市杉叶实业有限公司积极投身国家能源重点项目流花16-2油田的建设,被困武汉的工程负责人员在管控解除当日即奔赴南海参与油田水下测试、水下设施安装,43名精锐经过7个月的不懈努力,零疫情、零感染、零事故,成功助力油田提前两个月投入生产,充分展现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昂扬士气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总体来看,协会会员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并取得积极进展,参加调研的会员单位中有85%克服困难于3月初开始陆续开工复产。

  (二)坚持党对社会组织的全面领导,以党建促会建,树立党风新面貌。

协会三届理事会始终坚持党对社会组织的绝对领导,自觉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协会党支部高度重视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支部在业务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在践行“三个服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结合点,高效推进协会工作发展,党风建设焕发新面貌,业务工作有了新起色,协会稳定性、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1.积极弘扬并践行党员奉献精神和担当本色。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南方特大洪水灾害,协会党支部第一时间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的通知》和《关于积极响应党中央对抗洪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号召会员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到抗疫抗洪抢险救灾行动中!

2.建立健全党建制度,规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一是组织编写完成《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党建手册》,规范和完善了党员发展流程、党员学习教育、“三会一课”、民主监督、民主评议、党风廉政等制度。二是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组织进行了“科学抗疫、从我做起”、“引领读书风,共享读书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观看爱国主义教育片”等多种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此外,支部还通过创建图书角、举办读书会等方式加强精神文明及协会文化建设,引导协会员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员工勤于思考、规范言行、学以致用,不断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为促进协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保障。

(三)深入调研、广泛走访,增强和提升与会员单位互信互动,携手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全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协会领导班子在紧张的工作计划安排中,专程赴武汉、上海、烟台等地走访了长江航道工程局有限责任公司、武汉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烟台打捞局、北海救助局、烟台海事局、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东海救助局温州救助基地、青岛太平洋水下科技工程公司、福建联合海洋工程公司、温州浩博海港建设工程公司、天海融合防务装备技术股份公司、金海运船用设备有限公司等会员和有关单位,同期在烟台、温州、厦门等地区组织召开会员代表座谈会,介绍协会业务发展、听取会员意见、了解会员诉求,进一步加强了协会与会员、有关海洋工程单位、教育院校间的沟通和了解,增强了彼此之间的互信和合作意向,也为下一步办好协会年会、国际展会和论坛等重要活动创造了有利条件。

今年下半年,协会领导班子还拜访了应急管理部、山东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和大连市农业农村局,就应急救援与公共安全、渔业潜水等有关政策以及协会有关工作汇报交流,主动争取政府部门的信任和支持。专程就2021年厦门展会论坛事宜拜访了厦门会展局、国贸会展集团和佰翔五洲国际集团等单位和部门,共同座谈研究,达成共识。同时,协会还主动邀请有关领导和有关方面光临协会视察指导工作。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严新平教授,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环保司原司长、世界海事大学杜大昌教授、应急管理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中国疏浚协会、中国探险协会等单位嘉宾到访协会交流互动。

应该说,在上级领导和主管部门关怀下,在各有关部门单位支持和合作下,特别是全体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协会各项工作持续开拓创新、填补空白,整体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对外影响力在不断扩大。借此机会,我再次代表协会领导班子,向各会员单位表示由衷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四)深入推进行业自律体系配套建设,提升自律管理能力,引导行业高质量发展。

1.共商共议,精心谋划,明确发展目标和方向。协会于2019年12月底在浙江宁波召开了第三届理事会首次务虚会和潜水打捞业务座谈会,进一步强调和明确,要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讲话中提出的“发挥行业协会商会自律功能”的指示精神,明确了“从应急救援等角度出发寻找切入点,发挥社会组织责任和担当;从战略上做好谋划,优化和提升行业自律管理服务水平;针对国家实施职业技能培训新战略,着力发展协会技术职称评审和科技成果申报”的整体思路,明确协会行业自律管理工作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增强信息沟通渠道,完善诚信体制,建立健全退出机制,各项工作要做精做强做细。会议从整合、完善、创新的角度为协会工作规划了新方向,开拓了新思路。应该说,有关2020年的行业自律管理工作是从宁波会议开始的。

2.适应发展形势和市场需求,优化完善潜水打捞等能力与信用评估。

一是充实行业自律管理配套文件。为切实保障潜水打捞与水下工程安全施工,提升行业自律和技术进步水平,促进潜水打捞市场规范有序竞争和健康发展,2020年年初以来,根据广大会员单位呼吁和协会行业自律管理经验,协会已完成“潜水、打捞(海上与内河)、水下检测、船舶防污染清除行业自律”4类共5项指导价格初稿的修编工作;《行业自律公约》及《负面清单》等配套文件在征求相关专家和会员意见及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内容,也将在今天的会议上进行签署。

二是动态调整并有序开展潜水、打捞等能力与信用评估工作。2020年上半年,协会各项评估工作开展时间因受疫情影响顺延,为更好满足会员和市场的需求,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协会启动并完成了2020年第一期的潜水服务、潜水培训、打捞评估工作,共计59家通过评估,其中通过潜水服务能力与信用评估等级会员新申请21家、晋级6家、复核20家,通过打捞能力与信用评估等级会员新申请4家、晋级2家、复核5家,通过潜水培训机构评估等级会员1家。

三是充分利用典型违规案例,“举一反三”,加强行业自律管理。今年6月,“源兴丰”轮沉船打捞事件发生后,协会领导高度重视,即刻启动自律管理违规调查取证和处理程序,先后会商沟通台州海事局、葫芦岛海事局,组织从业机构与专家分析论证,做出了处理决定并公告发布《关于撤销两家会员单位打捞能力与信用等级评估证书的处理决定的通报》。同时,经与葫芦岛海事局协调、协商,及时妥善解决了上述涉事相关会员单位继续完成葫芦岛重要航道沉船打捞工程。协会以“自律管理规定为依据、规范打捞市场为导向”的通报处理决定和与此相关联的葫芦岛航道紧急清障打捞的妥善处理,得到国家海事主管部门、社会各界和广大会员单位的高度认可!同时通过与海事合作,协会推进了行业自律与海事监管在沉船打捞监管中的融合互动与长效合作机制建设,起到共同引导和规范沉船打捞市场的作用。

3.积极主动响应号召,充实行业自律管理体系布局。

协会在加强和完善潜水、打捞、水下安全作业等行业自律管理水平基础上,不断充实行业自律管理体系布局,积极响应跟进国家海事管理部门与协会会商意见,把船舶防污染纳入行业协会自律管理。依据《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关于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开展船舶防污染工作有关事宜的复函》,协会于2019年12月组建成立船舶防污染专业委员会,组织编写并发布《船舶污染清除能力与信用评估自律管理办法》。针对会员单位的呼吁和市场需求,在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协会组织线上培训,524人通过了船舶防污染高级、现场指挥员的能力培训。目前,船舶防污染等级评估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

4.汇聚才智谋发展,加快推进专家委员会换届工作。

协会第一届专家委员会自2015年成立以来,始终按照协会工作的总体部署,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利于推动行业发展的各项活动,充分发挥高素质专业人才的科技先导和示范引领作用,为协会圆满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保驾护航。今年下半年,为确保协会专家委顺利换届,更好发挥专家智库作用,积极协助推进和保障协会各项工作健康发展,专家委办公室快速启动、认真筹备各项换届工作,修订完善《专家委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明确专家遴选规则和评选流程,为专家委顺利换届打下基础

5.在确保工程潜水、应急救援与公共安全潜水、休闲潜水、市政工程潜水等培训推广力度基础上,加快开拓和落实渔业潜水、ROV、船舶防污染等新领域人员培训,填补行业空白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协会充分利用网络技术优势,及时转变培训方式,批准多家培训机构先期开展网络理论教学,实现了“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各项培训工作取得显著进展。

一是持续关注渔业潜水健康安全,首创渔业潜水合作培训体系。自2011年以来,协会对我国沿海渔业捕捞潜水的健康问题高度关切,曾先后多次组织不同规模义务宣传讲座活动,得到当地政府和渔业捕捞人员的高度认可和称赞。在前期大量调研走访基础上,并结合协会多年工程潜水经验和成果,协会组织有关方面专家学者专项制定渔业捕捞从业人员授课教材,提供基础潜水知识、渔业捕捞潜水职业健康、潜水减压病防治、潜水装具操作要领、应急处理及水下作业程序规范等专业化的培训和指导。2020年10,协会在山东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主办首期渔业潜水员培训班同期与长岛综合试验区人民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通过建立规范化、系统化渔业潜水作业健康安全标准和自律管理体系,将逐步改善渔业潜水混乱局面,减少伤亡和事故隐患,科学规范渔业潜水人员队伍建设,渔业潜水安全保驾护航,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和宗旨。

二是快速推进应急救援与公共安全潜水培训。为响应国家发展水下应急救援社会力量队伍的号召,发挥协会专业优势,遵循“协会引领督导、培训机构实施、一个目标、双管齐下”的工作思路和原则,协会进一步加快应急救援与公共安全培训工作力度,分析总结工程潜水培训内容、大纲、教材及课程安排经验,快速建立形成了中国特色应急救援与公共安全潜水培训模块化大纲和教材。2020年元月伊始,协会首批公共安全和应急救援潜水员培训班在珠海成功举办,标志着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吹响了进军公共安全和应急救援潜水领域的号角。今年,协会批复同意青岛海运职业学校、大连公共安全潜水学校、珠海海阳潜水服务有限公司等5家培训机构开展此项培训,培训力量快速壮大。除此前多次为公安部边防局、各有关省份的公安、消防等救援机构培养大量的潜水安保人员外,今年7至12月,协会多家培训机构陆续受邀为西藏、贵州、四川、内蒙古、辽宁、沈阳、新疆、广西等近10个省、市、自治区的消防、救护等救援队伍进行人员技能培训。截止11月底,协会共计签发各级别应急救援潜水员证书149张,应急救援潜水教练员证书41张,协会应急救援与公共安全潜水培训快速全面推开,指日可待。今年9月,协会内设机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在青岛举办的舟艇驾驶及救援专长培训班,为下步拓展应急救援潜水培训方向打下基础。

三是首次开展船舶污染应急指挥人员培训。2020年6月,结合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相关文件精神,应广大船舶清污会员单位要求,协会船舶防污染专委会组织试点开展了首次船舶污染应急指挥人员线上教学培训,邀请10余位业内专家学者按照国际海事组织油污防备、反应和合作(OPRC)示范教程的要求,对协会70家会员单位学员进行培训,获得一致好评,协会首批船舶污染应急指挥人员专业培训成功以及此项工作的后续发展,将为国家港口水域提升船舶污染防治整体水平发挥重要作用。

四是大力发展休闲潜水培训机构,扩大培训范围及人员,推进形成我国休闲潜水培训自律管理新局面。在“协会主导、专委会运作、培训机构实施”三位一体的中国休闲潜水培训发证管理模式基础上,为满足休闲潜水市场快速发展和会员单位的培训需求,协会根据行业自律管理有关规定,批准在大连公共安全潜水学校等5家会员单位设立“CDSA休闲潜水教练员培训基地”,在广东海洋大学等38家单位设立“CDSA休闲潜水培训基地”,培训范围及规模进一步扩大。协会休闲潜水教练交叉认证工作持续推进,目前持有协会休闲潜水教练员证书116人,持协会休闲潜水各类证书人员已达433人。中国品牌休闲潜水事业正呈星火燎原之势,方兴未艾。

五是继续加大市政工程潜水从业人员培训推广力度。年初,突如其来的冠状病毒疫情,对潜水打捞行业专业培训工作也带了严重影响,各培训机构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复工复产的精神和要求,针对实际情况,克服重重困难,扎实稳妥开展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培训,自上海交通大学培训中心在今年2月首次开展线上市政潜水理论培训开始,截止今年11月,协会培训机构已开展11期市政工程潜水线上理论培训加实操及2期高气压(盾构)作业人员培训班。协会北方地区首批市政工程潜水人员培训班也于今年9月在青岛太平洋水下科技培训机构成功举办。自协会2018年6月在上海正式启动和开展的“市政工程潜水及水下安全作业行业自律管理”这项既可为国家城市化建设发展战略提供安全保障,又填补了国家行业管理空白的事业,正脚踏实地,稳步推进。

六是响应市场需求,重启ROV培训。为降低行业的作业风险、提升行业操作人员专业能力和安全意识,协会批复深圳德威胜培训中心于今年6月举办了首期ROV操作员培训班,经过20天的培训,12名学员顺利结业,并取得协会颁发的ROV操作员证书。这是目前在协会培训机构中ROV培训人数最多的一次。

七是继续推进CDSA全国水下应急救援网建设。协会按照组建CDSA水下应急救援网专题专家研讨座谈会议形成的初步发展思路、工作目标和工作方案草案,协调珠海应急救援工作联络处加快推进CDSA应急救援网建设工作,已联络确定21家来自大湾区的单位加入协会水下应急救援网,目前协会“粤港澳大湾区应急救援网”筹备工作正在有序快速推进。

八是全面落实“一培三证”及水下应急救援志愿者发展。为贯彻落实协会三届一次理事会及第三届会员大会提出的在各培训中心开展潜水人员、个人会员录取、救援队员登记“一次培训三种证书”的一站式培训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协会统一制定了《个人会员、潜水人员、应急救援志愿者申请表》,要求各潜水培训机构自今年6月1日起按照相关要求贯彻落实。根据工作实际情况,目前,“一培三证”工作暂对工程潜水员、市政工程潜水员及应急救援潜水员实施开展,已颁发个人会员364人,水下应急救援志愿者273人。

各位代表,为继续加强协会各类培训工作,截止11月底,协会召开专题研讨会议11次对外发文发函70余项,共为1080人颁发各类培训证书4412人逐一审核年度体检表7924人建立电子信息库,完善和更新了证书管理查询系统,并新增了潜水员下水作业时长统计功能,满足了潜水员培训换证及升岗需求。为保障培训质量、提高服务水平,协会进一步加强开展培训记录抽检、培训业绩统计,增加视频连线抽查频次,并推出培训问卷调查,进一步精细化管理。可以说,培训工作虽因疫情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但协会及各培训机构携手共进、攻坚克难,在以上各方面的工作均取得了持续进展。

6.完善团体标准立项、编写、审查制度,提升团体标准建设水平。一是根据行业发展及市场需求,启动《潜水与水下作业通用规则》及通则配套团体标准文件修订工作。二是专题研究了团体标准立项与审查制度、团体标准收费问题等相关政策文件,形成了关于修改及完善协会团体标准立项及审查制度、制定协会团体标准制修订经费管理规则的工作思路。

  (紧紧围绕“三个服务”为会员排忧解难,与会员共克时艰

1.立足“服务于国家”,认真落实中央对疫情灾情严重地区及中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扶持政策。

协会在对有实际困难的会员单位实行会费、培训费减免,对全体会员实行各类证书展期的同时,还在宣传方面加大会员帮扶力度,面向休闲潜水潜店征集宣传信息,协助推广,并将向疫情期间加入协会的休闲潜水培训单位赠送教材及人员签证数量的时间延长至2021年底。

2.围绕“服务于行业”,加快开展行业发展和市场信息服务工作。

一是继续推动行业“蓝皮书”编写工作,在前期筹建方案基础上,新增水下检测设备和潜水设备内容,按照“蓝皮书”工作思路目标的要求,将在技术上完善后,上报“蓝皮书”会员调查信息系统。“蓝皮书”的发布将有助于建立行业信息统计分析与发布平台,启动潜水打捞与水下工程的从业方向和行业发展研究及逐步提供较权威和有价值的咨询研究信息。

二是按照《抓紧调研分析、积极争取开展民营企业职称评审的工作安排设想》的思路要求,于今年下半年面向全体会员单位开展专业技术人才评价,共86名申请人员通过初评,其中初级职称24人,中级职称46人,高级职称16人,目前此项工作已进入专家评审阶段。

三是注重加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协会官网、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多种新媒体、新平台,推送传播行业先进典型、突出事迹,讲好行业故事,传递行业正能量。在本次会议上,我们将对会员单位中涌现的在抗疫救灾工作及国家经济建设和行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集中通报表扬,培育树立典型,发挥引路和带动作用。

    3.落脚“服务于会员”,提升会员管理服务精细化水平。

2019年11月以来,协会共收到189家单位入会申请,会员总数增长近33%,会员发展保持良好势头。三届三次理事会后,我会会员单位数量将突破700家。为使会员会籍管理更加高效和精准,协会信息系统正在抓紧建设中,同时正在协调建立会员区域管理制度,力求更有针对性地开展会员管理和服务工作。此外,为满足会员深造需求,协会于年中开展了关于举办高级研修班的调查问卷,并沟通协调国家行政学院、交通运输部党校及授课专家,为做好课程组织打下基础。

  (完善内部治理,提升协会工作能力和服务效能。

1.完善内设机构管理制度,加强人员培训,保障工作规范运作。一是根据国家和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实际情况,灵活调整办公方式,到岗轮值和居家办公相结合,保障疫情期间协会工作正常开展。二是为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全面梳理内设机构规章制度,制定了《协会兼职人员管理办法》,修订了《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办公管理制度》、《员工基本守则》等规范性文件,编制完成了《协会员工手册》,通过完善工作制度、厘清工作流程,协会内设机构工作效率、服务质量和意识进一步提升。三是加强内设机构员工培训。协会注重员工综合能力提升和培养,组织员工参加了“社会组织职场新人培训班”,开展了“内设机构管理及财务制度培训”,还邀请到民政部法律专家到协会进行了“社会团体法律政策解读”,通过每个季度的内部工作培训,帮助协会员工更好适应新形势,掌握新技能。

2.规范管理、完善布局,充分发挥分支机构功能。

一是加强分支机构的规范管理,按照分支机构管理办法要求,沟通交流换届工作经验,协助“非工程潜水专业委员会”、“水下工程质量检测专业委员会”等6家分支机构做好换届工作。二是加快新分支机构建设,完善分支机构布局。协会根据行业发展需求,于2019年12月组建成立了船舶防污染专业委员会,市政工程潜水和盾构高气压作业培训专业委员会已完成工作规则等组建材料的撰写,正多方邀请相关会员单位加入,预计明年上半年可揭牌成立,极地潜水与救助打捞专业委员会、水下工程焊接与切割技术专业委员会、水域救援应急抢险专业委员会、贵州水下应急救援站等拟筹建机构组建方案也将提请本次理事会审议。三是充分发挥办事处、联络处功能,协助做好行业及会员单位宣传。办事处、联络处于今年6月起定期向协会报送地区会员宣传信息,更好地宣传会员先进事迹及发展成果。四是定期开展分支机构工作人员内部培训,协会于今年10月首次开展了关于分支机构管理办法及换届经验分享的内部培训,收效良好,未来还拟将分支机构人员培训及考核纳入管理体系。

  (探索交流新模式,推动国际合作新发展。

1.研讨协会国际展会论坛组织工作思路和方案。为确保下届国际潜水救捞与海洋工程装备展览会、论坛顺利开展,总结往届,特别是2019年第四届展会、论坛成功经验与做法,协会在对比、分析相关政策和情况后,召开展会工作专题会议,形成了未来展会、论坛举办工作思路和方案。考虑到疫情对行业及协会会员单位的影响,决定今年不举办展会和论坛。今年11月,协会领导一行拜访厦门市会议展览局等会展相关单位通过深入讨论研究形成共识确定明年展会和论坛将于2021年12月10日至13日在厦门举办。

2.调整国际合作思路,探索交流新形式。面对新冠疫情在世界范围的蔓延,协会首先通过邮件、电话等方式主动向境外会员单位及美国打捞协会(ASA)、潜水警报网(DAN)、T&T Salvage打捞公司、国际潜水承包商协会(ADCI)、英国海事承包商协会(IMCA)等合作伙伴送去问候与祝福。在得知防疫物资缺乏的情况后,协会第一时间向国际人命救助联盟(IMRF)等组织和机构寄送了口罩等防疫用品,缓解燃眉之急,得到了外方的高度赞誉。此外,结合年度培训工作计划,主动与日本潜水协会、韩国海洋与水产部、韩国潜水技术人协会开展线上交流,为下步多方联合开展渔业潜水技术交流与合作打下基础。

(八)积极参与抢险救助,锐意企业转型升级

2020年,协会会员单位积极参与、勇于承担国家和地方应急抢险救灾行动,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和涉水环境安全中建功立业,为企业争得了声誉、为行业赢得了荣誉、为国家作出了积极的重要贡献。

交通运输部救捞系统,坚持生命至上,忠诚履行救捞职责。截止今年11月,共执行应急救援和抢险打捞任务1085起,出动专业力量次数1629次,救助遇险人员1299名(含外籍人员155名),救助遇险船舶59艘(含外籍船舶6艘),获救财产价值约48.60亿元,为挽救海上人命安全和财产作出重大贡献。

协会民营企业会员单位不顾自身安危,不惜巨大投入,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应急救助和抢险打捞任务中。江苏蛟龙公司积极组织水上救援队伍参与长江及沿海水上应急抢险行动,竭尽全力救助遇险人员,维护黄金水道航道畅通。圆满完成“江东558”、“皖周庄339”、“芜湖滨海598”、“皖宇航198”等多艘沉船打捞,成功救助西方角水域“顺发1261”、“皖鸿顺897”等搁浅船舶,保障了水域航道通航安全。浙江满洋公司在海事部门支持下圆满完成“宁大10”轮、“源兴丰”轮水下抽油及清障打捞项目。福建联合海洋公司扫清疫情阴霾,于今年3月成功完成漳州LNG海域沉没5年的船舶“晋辉08”打捞任务。正力海工职工夜以继日、不懈奋战,虽三次受台风影响,仅39天完成5000吨级散货船“远顺轮”沉船打捞作业,安全交接船东。浙江海腾海上工程有限公司经过6个潜水员三天两夜不懈努力,将倾覆倒扣随潮流漂移的“业丰168”沉船打捞完成,保障了宁波舟山港国际航道的安全通航。重庆展宏图救助打捞公司先后成功救助“鑫友888”轮、5500吨货船“祥瑞永红”,并将“贵华2号”、“江运2号”沉船打捞出水,成功挽回人民财产数千万元。天津深之蓝公司利用水下机器人技术优势开展大深度搜索,在都安瑶族自治县助力当地应急主管部门成功打捞失联潜水员。上海大润、上海港兴晟海上应急服务公司、日照明达等会员单位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主动有效且快速响应突发事故,完成了多项大型船舶、水面、码头清污、危险化学品应急处置任务,有效保护了码头及周边海域的生态环境。协会会员单位参加国家和地区的应急救援、救助任务和案例,举不胜举。他们时刻将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记在心里,把无疆大爱奉献给了一个个鲜活生命和美丽的家园。

2020年以来,中交集团、中海油集团、中船集团等协会央企国企会员单位,锐意进取、勇于争先,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积极参建助力“海洋强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担当国家经济发展大任,发挥中流砥柱和定海神针的作用。今年11月16日,两船合并后的中船集团党委正式推荐两团集团盛纪纲副总经理代表新组建的中船集团兼任协会副理事长参与协会工作,继续为协会发展出谋划策。同时浙江满洋、福建联合海洋、天津中益弘宝、江苏润兴船务、江苏亚龙等大批协会民营企业会员单位,紧紧跟随市场脉动,锐意企业转型升级,紧抓海上风电、水下人工智能发展机遇,助力海洋经济蓬勃发展。正力海工“顺一1600”在福建海域平海湾2期海上风场整台风机拼装首战告捷,下半年即完成升级,在广东海域实现海上风电场首台风机安装首秀,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科技创新的力量,翻开了海上风电领域的新篇章,也充分展现了近年来正力海洋在海上风电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江苏蛟龙公司2300吨自航起重船、6000马力拖轮(锚艇)两用船签约开建,“秦航工1、68、65、82、66”、“盈尚1号”等多艘大型起重船助力沿海风电基桩落驳、沉桩及其配套工程,进驻灌云、射阳H1、滨海H3、如东300MW和400MW以及兴化湾、平海湾风场施工,累计落驳风电基桩36根、水上沉桩158根,在风电行业塑创了特色品牌,实现了提速转型新发展。福建联合海洋“联合海工1500”8月交接开航,一路挺进广东海域,助力海上风电工程施工作业。深圳德威胜、杭州华能等会员单位积极寻求与高校、科研院所间的技术研发合作,独立或参与研发的国内首台1500米水深作业级ROV、“禹龙号”大坝深水检测载人潜水器等水下智能机器人装备研发项目取得新成绩,完全或示范性投入应用,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技术空白。

各位会员代表,2020年,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内设机构和广大会员单位一起乘风破浪、坚毅前行,各项工作均稳步开展,取得显著新进展,创造了新业绩。特别是奋战在一线的广大会员单位领导和职工,经略海洋谋发展,勇立潮头建新功,在实现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出了不可磨灭的突出贡献

在总结成绩和进展的同时,协会秘书处也充分认识到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协会员工对行业发展重大事件的关注度和反应速度有待提高,对内设机构工作内容和会员单位情况熟悉和掌握不够,适应当前协会工作快速发展的能力有待加强,帮助会员排忧解难的意识和能力不够等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努力采取针对措施,切实加以解决。也希望广大会员继续给予支持和信任,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二、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国际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受全球经济持续下行影响,我国潜水打捞行业面临进一步压力,企业经营困难凸显,遭遇业务量减少、现有项目无法推进等发展困难,我们要保持定力,做好自身发展建设。就国内形势来看,2020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当前我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因此,我们要响应号召,攻坚克难、科学应变、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积极主动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服务好实体经济、服务好民营企业,在新的潜水及水下作业市场中,在海上风电、海洋牧场、水下人工智能机器人、智慧海洋建设、无人驾驶船舶等海洋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中不断开拓疆土,开创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综合国际国内形势分析,我国潜水打捞行业发展机遇大于挑战。我们相信,只要协会和广大会员一道携起手来,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做好做强,定能闯过难关,开创中国潜水打捞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此,我们确定2021年工作思路和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全貌领导,着力发挥行业协会自律功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三个服务”协会发展和作宗旨。持续提升和助推行业自律管理和发展水平,维护潜水打捞市场安全质量和公平竞争秩序,引导和协调会员单位依法从事经营活动。共同努力将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建设成为在党和国家全面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中发挥应有积极作用的行业社会组织,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始终发挥正能量作用。

为此,2021年应在2020年工作基础上,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在巩固工程潜水打捞行业自律和近年来开辟新业务阶段性成果基础上,坚持稳中求进,继续推进和深化“市政工程潜水和盾构高气压”、“休闲潜水”、“渔业潜水”、“水下工程质量检验检测”、“船舶防污染”等行业自律管理服务工作力度。开辟潜水打捞装备效能认证、水下电焊切割能力和信用评估等业务新领域。

  (一)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党对协会工作的领导。严格依据《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党建制度》,加强和规范党支部建设,增强和激发党支部凝聚力和活力。探讨有需求的会员单位建立联合支部的可能性,把协会工作人员和广大会员的思想统一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协会建设成党和国家放心的社会组织。

  (二)加强学习贯彻“民法典”,以“民法典”为母法,进一步完善协会章程等自律管理文件,优化行业自律管理体系建设。一是充实并完善行业自律管理体系文件。审定完成“潜水、打捞(海上与内河)、水下检测、船舶防污染清除行业自律价”4类5项指导价格。尽快发布作为《行业自律公约》的配套保障文件。开展《潜水自律管理办法》、《潜水服务能力与信用评估自律管理办法》和《打捞能力与信用评估自律管理办法》及相关自律管理办法的整体修订工作。二是有序开展潜水、打捞、水下检测传统的评估工作,不断优化和完善机制,尽早开发形成电子网络申报系统,为会员便捷申报、专家快速评估创造技术条件和硬件保障。是根据修订后相关能力信用评估管理办法,探索启动暂时不定期、不纳入勘验的事前事中过程管理查验,为下一步常态化报备、查验奠定工作基础。四是完善潜水打捞能力和信用评估体系中信用评估标准,进一步量化“信用”标准,引导潜水打捞企业按照能力等级参加市场公平竞争。五是加快团体标准化建设工作力度。抓紧开展团体标准工作,收尾已经立项的团体标准,制定新的五年规划,修订团体标准管理办法及配套文件,强化制度保障,通过专家评审会,优质完成协会团体标准建设计划。六是继续推进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救助打捞争议调解中心建设。在建立和完善《海事调解中心调解规则》等配套制度的基础上,将协会海事调解工作落地生根,满足会员需求,力争将会员与会员之间的海事救捞争议前置解决,减少行业内的纠纷,营造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七是根据上级领导指示精神和针对新形势下协会和广大会员单位发展需求,协会正着手运作,将“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名称,调整为“中国潜水救(助打)捞行业协会”。八是根据三届二次常务理事会决议,为克服当前办公租房成本高、压力大的困局,将充分利用协会现有结余资金完成购买办公用房计划。

  (三)进一步加强协会内部治理。一是建立健全专家委员会工作机制和各项规章制度。二是加强分支机构建设和管理。制定分支机构内部人员培训、年度考核相关管理办法,形成有效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分支机构工作积极性。督促及协助4家分支机构完成换届工作。加快新分支机构组建力度,调研组建“大连办事处”、“界河专业委员会”等新的分支机构,继续完善分支机构布局。

  (四)进一步做好会员服务。一是响应中央号召为企业减负,充分利用网络优势,通过建立现代化信息平台,收集反馈会员意见和建议,及时掌握和了解会员需要和诉求,充分做好桥梁纽带,力所能及发挥作用。形成定期调研制度,通过问卷、电话、邮件等形式了解会员发展情况及需求,全力以赴帮助受困企业缓解经营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减少或减免贫困地区困难会员制证费用、会费等项目的相关费用。二是扩大服务会员内容。发布行业蓝皮书,为会员提供行业信息服务;发挥法律咨询和纠纷调解中心的作用,为会员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统筹推进与多家保险公司合作,共同促进潜水员保险的全国推广,并探讨在不变更保额、服务等基础上适当再降低投保金额标准的可行性,力争为会员构建“低成本、有保障”的财产保险平台。三是继续研究和支持会员单位开展的、有助于提高潜水打捞安全保障的行业自律价机制探索运行,保障会员单位市场公平竞争和良性发展。四是进一步提升会员管理信息化水平,运用现代化管理手段和平台,提供高效、精准服务。推动会员区域化制度落地实施。

  (五)进一步加快培训工作步伐,提升培训管理水平和质量。一是全方位推进应急救援与公共安全培训。探讨与应急管理部及各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建立应急救援协同联动机制,设立“片区协调中心”,协调参与国家和当地政府组织的水下应急救援任务,同时推动开展共同培训及对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单位的能力与信用等级评估。其次要加强对工程转应急培训试点和推广,鼓励和号召符合条件的培训机构“一培发两证”工程潜水员+应急救援潜水员(管供)此外,协调为主动参与救援的社会力量争取资金保障,助力增强社会救援力量发展信心。二是加快市政和高气压(盾构)作业人员培训推广。在积极鼓励和支持现有4家培训机构基础上,明年要加大培训机构发展力度,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三是渔业潜水培训要乘胜追击。制定渔业潜水近期、中期、远期培训规划,并由协会烟台办事处派专人与长岛、大连等当地政府保持密切联系和沟通,督促筹划长岛二期渔业潜水培训,推动尽快在大连长海县大小长山岛开展首次培训。四是加大ROV、ADS培训力度。督促已具备ROV、ADS培训资格的培训机构积极开展培训,以适应市场需求。同时帮助培训机构积极宣传ADS等设备的优越性、便捷性等特点,在国有大企业内试点推广。五是加快各类培训教材建设。首先是对版权、编写费用、出版等事宜建规立制、明确权责。加快现有教材修订和新教材建设,积极扩大教材种类,改进教材编写模式,大力提高教材质量,努力做好教材管理,形成统一制式的协会系列教材体系。

  (六)进一步推动国内外行业技术交流。一是以国际展会、论坛为平台,保持与国际潜水承包商协会(ADCI)、国际海事承包商协会(IMCA)、国际海上救助联合会(ISU)、国际海上人命救助联盟(IMRF)、美国打捞协会(ASA),国际潜水警报网(DAN)、日本打捞公司等国际先进的潜水打捞企业、培训机构、休闲潜水等机构的交流合作,继续加强与港、澳、台海上救援合作,潜水打捞技术交流。不断拓展国际视野和战略格局,积极营造和拓展国际化发展机遇。二是抓紧建立和密切与日本、韩国潜水组织及机构联系,为明年在山东长岛召开国际研讨会做好准备。三是积极做好下届国际展会、论坛宣传推广,利用展览会和技术论坛交流平台,在引导优势互补、资源整合上下功夫,实现合作互补,各取所需,进一步推动国内行业从业者的融合发展。

  (七)充实自律管理办法内涵,引导和促进行业安全发展。一是进一步完善和建立建全各类潜水和打捞事故报告统计制度、技术调查程序、安全评估标准和评估办法。二是将会员单位事故报告状况纳入“能力和信用评估”中的信用量化标准。三是推进“潜水和水下作业通则”修订和推广工作。四是建立会员单位救助打捞业绩报告统计制度,为编印行业协会“蓝皮书”创造条件,奠定基础。五是在厦门和青岛两次专题会议精神和原则基础上,进一步推动CDSA全国潜水安全警报和救援网建设。

各位会员代表,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在第三届理事会领导下和全体会员单位的团结协作下,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将进一步提升行业自律治理和践行“三个服务”能力,在实现我国潜水打捞行业新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让我们携起手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大局出发,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凝心聚力、团结奋进,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而奋斗!

谢谢大家!

图片关键词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2020年工作报告.pdf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