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行业新闻

中国是人类社会水上应急救援历史的发源地和引领者

2022-01-06 15:55:25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中国是人类社会水上应急救援历史的发源地和引领者

宋家慧

    当今世界,应急救援事业风起云涌,相关国际组织、非政府救援组织、政府机构、潜水机构、民间救援力量 、救助志愿者、救助慈善机构、个人救援者等,数不胜数,世界上到底存在着多少应急救援机构、组织、队伍和个人救援力量,直至目前国际尚缺乏完整统计。

    英国皇家救生艇协会(RNLI)1824年成立,德国海上救生协会(DGzRS)1865年成立,国际海上救生艇协会(ILF)1924年成立,2007年更名为国际海上人命救助联盟(IMRF)。在很多有影响的国际救援论坛和活动中似乎中国是水上救援的后来者,造成这种假象的原因很复杂,首先是由于近代历史和国情原因,我国应急救援业界对中国水上应急救援的历史缺乏深入研究和足够的掌握,在我国没有历史跨度较久救援机构及其资料积累和持续跟踪研究。即使有,如镇江救生会作为组织并没有延续,救生会遗址只作为了历史古迹供游人旅游观光。改革开放前我国参与国际救援交流活动较少,既缺乏一手资料又不重视在国际舞台上的宣传。

    2004年我第一次率团前往总部设在英国南部沿海POOLE的英国皇家救生艇协会(RNLI)访问考察,期间在与RNLI首席执行官安德鲁.富朗曼特会谈时,我曾经谦虚地表达RNLI是1824年成立,有着180年历史很了不起!可是安德鲁却说,比起中国,英国的救生组织发起很晚,他说在中国镇江“西津渡”上的“救生会”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了,要比RNLI早几百年!当时我作为中国交通部救助打捞局局长倍感羞涩。这些都是值得我们认真反思和总结的。2008年在镇江市支持下把镇江西津古渡救生会列为交通运输部救捞系统的教育基地。

    那么人类历史上到底是哪个国家或地区最早发生了水上救助呢?根据史料,人类社会有记载的大规模水上人命应急救援应是公元前278年农历五月初五发生在战国时期汨罗江上对楚国大夫屈原的水上搜寻救助。

    而在西方最早有记载的水上救助是公元62年,在通往古罗马奥斯蒂亚港及水域,因一场强烈的西南风暴,使 200 多艘大小船只在港口丢失,更多的船只在通往港口和附近航道或水域中灭失。从此,在奥斯蒂亚港口成立了打捞潜水员协会(Diving Guild),专职负责打捞船只、货物和人命救援。其实在罗马打捞潜水协会成立之前,中国的商人早就清楚地意识到海洋的危险以及由此对人命和他们经济利益带来的巨大风险。当罗马人还在思考和谋划如何保障船舶和货物在河流和沿海水域中的安全时,在3000年前海上保险概念和保险机构就已经在中国诞生了。纵观世界水上安全救助史,中国不仅在世界上率先推出了最早的航海 “金融 ”保护措施,而且还以 “慈善救生会”的形式发起了有组织的救生行动,甚至还提出了 “救生艇”本身的概念和“红船计划”,拯救溺水者的生命,以及创建实施此类措施的工具和组织。早在西方世界能够设想出任何类似的东西之前,就已经存在了一种文明,即救助组织这一概念就已经起源于中国。这些救助组织的任务是在水上拯救生命,通过制定如何抢救溺水者的措施,筹集资金来实施这些措施,并提供专门的救生船或 “救生艇”。慈善救生协会在中国不同地点建立,特别是在长江沿岸,也包括太湖等湖泊水域。他们为遇难者提供避难所,提供打捞尸体的服务,并将其送回家人身边,或对无主罹难者就地掩埋,提供专用救生艇,既能安全护送遇险者通过险峻的河流急流和峡谷,又能在灾难发生时提供实际救援服务。

    据资料记载,世界上最早的专用救援船,是在我国四川省。大约在1737年,当时有五艘救生船受“御令”驻守长江上游。这比欧洲引进专用救生船的时间早几十年。

    长江上游救生协会的救生艇站,该协会于 1708 年“正式”成立,但其根源可能要追溯到更远的年代。全盛时期为19世纪末,在长江沿岸——从狼山到南京长江水域提供救助服务。

    镇江红船,使用的救生船颜色为显眼的红色,现在镇江中国救生博物馆还保存着红船照片。镇江救生会素有 “敢死队”之称,其船只随时巡视峡谷,在漩涡和急流中游弋。记录表明,在1899年仅一年里,长江红船就挽救了1473人的生命。

    从2020年春天以来,我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已经常态化。但是触发我国“应急”风暴主要诱因还是2003年春天那场突如其来的“非典”。2018年4月应急管理部成立,当今社会,应急管理、应急救援、应急预案、应急培训等,“应急”已形成新的理念和文化,成为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和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概念和行动,全社会已经进入了应急时代,应急已经成为百年变局重要内容之一。那么在世界上到底是谁先提出“应急”的呢,本文结论还是中国。

    世界上最早提出的“应急”是中国宋代诗人周煇(1126—1198)在“清波别志”中“一值水旱,及起解稽违,不过借南库钱以‘应急’耳。”系世界上最早提出的“应急”概念。

    经初步查询,在国际上第一次提出的应急概念是国际海事组织(IMO)《1990年国际油污防备、反应和合作公约》中提出所有船舶、港口和近海装置都应具备油污“应急”计划。当然在官方文件提出应急概念前,在欧美社会民间是否有提出过应急,需要进一步论证。

    总之,中华民族在五千年历史长卷中,孕育着无与伦比的中华璀璨文化,创造了坚韧不拔、生生不息的优良传统和厚重历史,也包括应急救援文化和历史。要学好历史,用好历史,传承好历史,发展好历史,用“奋斗百年路”的历史灯塔光辉,照亮我们“启航新征程”的前进道路!

图片1.jpg

    宋家慧,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工学博士。全国第十二届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原安全总监,现任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理事长、广东南方应急管理研究院专家委副主任。

    我国境内第一位超大型油轮VLCC首任船长;我国第一艘现役航母辽宁舰拖回国内任务的专家组组长;创建我国海上救助飞行队,建设“海、空及水下三位一体”国家专业救助打捞队伍;参与国家载人航天神舟2-9号发射任务并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任命为中国载人航天着陆场副总指挥,专责海上应急保障任务;以交通运输部安全总监和专家组组长身份参加并圆满完成中国商船“永盛轮”首航北极任务。

    担任国务院“11.24”特大海难事故专家组副组长、国务院“5.7”海上空难搜救打捞组组长、国务院“东方之星”特大翻船事件专家组副组长,具体负责组织对以上三大事故原因调查或负责事故现场的应急搜救打捞任务。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