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话题

潜水卫生学—装具(二)

2023-05-05 15:39:48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此前小潜博士分析了可能导致潜水装具存在卫生学问题的四种途径。那么,这些问题可能传播哪些疾病、该如何预防呢?

一、可能传播的疾病

很多疾病可通过不洁装具传播,传染源包括病毒、细菌和真菌。这些微生物常存在于潜水装具中触摸不到的部位,或隐伏于潮湿缝隙和管道中。可传染的病毒包括肝炎病毒(肝炎)、流感病毒(流感)、单纯疱疹病毒(皮肤疱疹)和艾滋病毒(艾滋病)等。细菌包括葡萄球菌(引起各类感染性疾病,如肺炎、肠炎、皮肤脓肿等)、沙门氏菌(主要引起消化道感染)、霍乱弧菌(霍乱)、克雷伯肺炎球菌(肺炎)、结核杆菌(结核)。真菌主要为白色念珠菌(皮肤、黏膜、呼吸道、生殖系统等感染)。当然,从理论上讲,几乎全部致病微生物均可能通过装具途径传播。

图片 1.png

使用或共用潜水装具可能感染上述病原微生物,但由于下列事实,实际上发生感染的可能性是极其低的:

① 很多病毒的生命力非常微弱,离开体内环境数分钟即可死亡。比如艾滋病毒,通常在离开机体数分钟后即死亡。

② 常规使用的消毒剂(甚至肥皂和常用的清洁剂)可杀灭绝大多数微生物,正常清洁消毒措施可避免致病微生物存活于装具内。

③ 健康人体表或体内本来就存在大量微生物,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会接触大量致病微生物,但只有在组织损伤或机体抵抗力降低时,这些微生物才可能致病。所以,即使通过潜水装具接触到某些致病微生物,正常机体也可抵御它们的侵袭。

因为使用或共用呼吸器而感染上疾病的例子极其罕见;每天成千上万的水肺潜水,出现使用呼吸器而感染的情况也极小有报导。

二、预防措施

虽然通过装具传染疾病的可能性很小,但毕竟装具使用会留下使用者呼吸和消化道分泌物,存放过程就容易滋生更多污垢。从基本的卫生学角度出发,也需要彻底清洁消毒。因使用呼吸器而导致微生物感染的例子并不多见,重要原因也包括潜水培训和装具租借机构严格执行了清洁消毒程序。虽然某些病毒(如艾滋病毒)只存在于血液且生命力很弱,但某些病毒(如肝炎病毒)存在于唾液中,生命力相对较强,更有必要严格进行装具的清洁消毒。

经过入门培训后,如果计划继续潜水,拥有一套专用的潜水装备可从根本上预防交叉感染。根据个人潜水的频度及经济条件,可逐步添置。先配置面镜、呼吸管,再购买供气调节器和浮力背心等。但是,个人使用的装具也必须按规定清洁消毒。

在结伴呼吸训练时,目前多数采用备用二级头(章鱼式呼吸器)模拟呼吸器共用,两人交替呼吸,但并没有使用同一咬嘴。若使用单管呼吸器训练,也可设计适当方式模拟结伴呼吸。当然,这些救命技能的训练应尽可能贴近实战,在关键时刻需要根据重要性而有所取舍。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