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话题

潜水知识|药物与潜水

2023-05-17 20:59:08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现代科技已经形成了足够的手段维护人类健康,药物治疗便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措施。药物治疗时是否适于潜水?这是每位潜水员都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从今天开始,小潜博士和各位潜友分享潜水员常用的一些药物与潜水活动的关系。有需要者欢迎关注公众号、注册DHS小程序咨询潜水医师和药师。

1.目的和意义

在水下特殊环境中活动,对机体的神经系统、运动系统、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等均有一定要求。而呼吸的高分压气体本身对机体上述各系统也存在一些特殊的作用,比如高分压氧和高分压氮对机体神经系统会产生特殊的影响。如果在潜水期间潜水员需要使用药物,而某些药物的作用或它们的不良反应会影响潜水员的神经运动系统或心肺系统的功能,某些效应还可能与高分压呼吸气体的效应相叠加,那很可能直接影响潜水员健康甚至潜水安全,所以需要对这些问题有所了解。

图片关键词

2.药物与潜水的基本关系

有关药物治疗和潜水的关系及相互影响,需要考虑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为何需要药物治疗,即发生了什么疾病?

(2)所用药物有何治疗作用?

(3)使用药物会对机体造成什么不良反应?

(4)所用药物的疗效是否会在潜水高气压环境下受到影响?

第一个问题是疾病本身与潜水的关系,在前面几期有关“潜水的体格适应性”系列内容中小潜博士已有介绍。药物的治疗作用应该对身体或者对治愈疾病有益。至于药物的不良反应,它是合格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的反应,绝大多数药物会存在,所谓“是药三分毒”加上个体差异以及药物和机体在某些方面的不可预测性,有可能会增加潜水活动的风险。所以考虑药物和潜水的关系时,首先应关注药物的不良反应。潜水高气压环境,增加的静水压和高分压氧等还可能影响某些药物的作用机制和疗效,特别是在大深度、长时程的技术深潜和饱和潜水活动中,也需要有所考虑。

图片关键词

3.药物不良反应对潜水活动的可能影响

(1)降低潜水时的警觉性和敏感性;

(2)增加潜水时紧张、焦虑、惊慌等情绪不稳定性;

(3)增强高分压气体成分的不良作用,如氮麻醉、氧中毒;

(4)降低水下机体活动潜能,主要影响心肺和运动系统机能;

(5)在潜水前后过程中引起机体不适,等等。

后面小潜博士会分4期介绍潜水员可能经常使用的药物的不良反应及其与潜水活动的交互影响。


来源:潜伺科技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