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话题

药物不良反应及对潜水的影响—抗生素和解热镇痛药

2023-05-24 16:27:17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常用药物对潜水活动会有哪些影响呢?本期介绍抗菌素和解热镇痛药的作用。1. 抗菌药物对潜水的影响抗菌药物种类繁多,潜水员使用的抗菌药物大部分是口服片剂或胶囊,多数用以治疗常见的一些感染,比如中耳炎、鼻炎、鼻窦炎、扁桃体炎、咽喉炎、胃肠道感染、皮肤感染、支气管炎等。


图片 1.png

青霉素是最常用的抗菌药物之一,除了注射局部可能有不适外,对潜水并无不良作用。但对青霉素过敏者禁止使用。四环素类抗生素可能会使人体皮肤对日晒敏感,潜水过程或旅途难免日晒,敏感者必须注意防护,最好更换使用其他具有类似药效的抗菌药物。很多抗菌药物可能会造成潜水员恶心呕吐,导致胃部不适或腹泻。这种消化道不良反应会使潜水旅程大受影响。如果在旅程中携带抗菌药物,最好请专业医师或药师确认它们的疗效和不良反应。DHS健康服务可接受在线预约咨询,由熟悉潜水医学的临床药师提供专业指导。感冒和流感多由病毒引起,在出现感染症状时我们才考虑使用抗菌药物,使用过多不会缩短病程,反而会增加不良反应,甚至导致菌群失调、继发感染等。因此,如果需要在潜水前或潜水过程中服用抗菌药物,必须先详细了解药物的疗效和不良反应。


图片 2.png

2. 解热镇痛药对潜水的影响解热镇痛药被用来治疗常见的关节肌肉轻度疼痛、头疼、外伤性疼痛和发热,效果明显,旅行者一般都会准备此类药物以备不时之需。但常用药阿司匹林和布洛芬可能会造成胃部不适,过量使用还可能引起出血倾向。曾有指南推荐在罹患减压病后尽快口服1 g阿司匹林,以及时对抗气泡引起的血小板聚集等不良反应,但循证医学证据并不充分。潜水时常规要进行的平衡窦腔内外气压过程中,很可能会造成鼻咽耳部的损伤,如此时机体存在出血倾向会增加过量出血的风险。


来源:潜伺科技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