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会员风采

乘好政策东风,海底数据中心加快国际化进程

2024-04-11 18:35:46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工业和信息化部今天印发的增值电信业务扩大对外开放试点方案,获批开展试点的地区将会进一步扩大对外资在增值电信业务领域的准入。

试点方案提出,将在北京上海海南深圳率先开展试点,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组织对四地试点实施方案和实施条件等开展评估论证,对符合条件的地区作出批复。对于获得试点批复的外资企业,我国将遵循内外资一致原则进行管理,取消互联网数据中心、互联网接入服务、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等业务,外资股比不得超过50%的限制,且不再设股比限制。


图片 1.png


增值电信业务是指利用公共网络基础设施提供附加的电信与信息服务。如互联网数据中心电子商务以及信息服务等。
据了解,本次对外资开放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能够引入优质外资数据中心,特别是云服务企业,有助于推动我国互联网数据中心和云服务发展。目前,我国云计算市场仍处于快速发展期。2023年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为6,020亿元,同比增长32.3%,比全球增速高12%。对于外资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这家在海南经营离岸数据中心和跨境数据业务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扩大外资准入政策将给他们带来更多的海外合作伙伴和市场机会。他们的海底数据中心项目一启动就受到海外同行关注。


图片 2.png

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北京海兰信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起成立的深圳海兰云数据中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兰云”)在去年完成了全球首个商用海底数据中心一期项目的总体建设工作,目前一期项目所有的海底舱正在海南陵水海域稳定运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围绕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明确专项制度安排,聚焦电信业务对外开放。我们在海南建设海底数据中心项目,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看到了海南自贸岛的建设过程中即将带来新的“离岸数据中心业务”和“跨境数据”业务的市场机会。


数据中心的“绿色化、集约化”发展是全球数据中心行业公认的发展趋势。在欧美一些国家,数据中心的节能指标和绿色能源的使用比例已经成为行业的准入门槛。海底数据中心利用海水作为自然冷源为数据中心散热,具有绿色低碳、安全可靠等优势,未来还可以就近消纳海上风电等海洋清洁能源。所以,该项目从立项开始,就一直受到海外的企业关注,在我们的一期示范项目中就有来自海外的用户。


国家对增值电信业务产业做进一步地扩大开放,这无疑是对我们这类正在开展跨境数据中心业务的企业是有切实利好的。通过产业政策的进一步开放,引入国际先进的数据中心企业到国内来,一方面能促进我国数据中心行业各类产品的迭代升级,优化服务质量,另一方面,也促进类似海底数据中心这类具有技术先进性和创新性的数据中心产品作为中国的“科技名片”走向国际市场。

来源:北京海兰信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