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协会工作

为蛙人保驾 全国第一届市政潜水员培训班开班

2018-03-16 09:43:02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为蛙人保驾 全国第一届市政潜水员培训班开班


本文转自看看新闻Knews 

今天,看看新闻Knews记者来到了在上海交大海科院举行的全国第一届市政潜水员培训班。在这里,被称为“城市蛙人”的他们将接受专业化和系统化的训练。他们将维护城市地表之下的世界,支撑宽阔的广场、漂亮的街心花园,也支撑每一个忙碌的城市人脚下所走的路。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记者了解到“城市蛙人”在全国只有几千人,上海仅有一两百人。并且以往由于没有专门的培训体系,导致市政工程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伤亡人数逐年上升,“城市蛙人”队伍单薄,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如今,这种情况将得到改变。首期试点班在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上海市排水行业协会指导下,依托上海交大海洋水下工程科学研究院、上海交大潜水培训中心,为上海的60余名“城市蛙人”提供了系统规范的培训,该试点班的培训经验将推广至全国,让更多“城市蛙人”规范上岗,为自身作业及城市发展保驾护航。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在今日的市政潜水员培训试点班课堂上,两名有经验的潜水员实地演练“城市蛙人”的作业过程,为学员们上了一堂理论和实际紧密结合的“实战课”。 他们身穿五六十斤厚重密闭的潜水服,深入到黑暗的水下,掏泥沙、给蓄水池清淤、排查管线故障等。近年来,随着城市规模的急剧扩大,然而,随之出现的大雨内涝、管线泄漏爆炸、路面塌陷以及地下有限空间有害气体污染等也层出不穷,这些意外和故障都是“城市蛙人”行动的“发令枪”。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市政潜水有限空间作业属于高风险作业。我国在污水井,化粪池、地下室、油罐等有限空间作业过程中,发生了多起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上海交大潜水培训中心的石路告诉记者,目前“城市蛙人”队伍很单薄,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这次启动的培训试点班组建了专业的教员团队,致力于培养专业的“城市蛙人”,确保学员经培训后能学会有限空间潜水作业基本技术、制定有限空间应急预案,掌握消除、控制危害的措施以及基本的急救方法。针对市政潜水有限空间的种种特点,除按照常规工程潜水培训之外,还将突出他们的职业特点,不仅抓岗前培训,还实行阶段定期培训,并定期对市政潜水员进行体检、加压测试、氧敏感测试、幽闭空间测试等,在培训过程中时刻灌输“先检测、后作业”、“安全第一”的理念,提高“城市蛙人”的安全意识,使其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

看看新闻7.jpg

“我们希望未来能将市政潜水培训的经验推广至全国,建设一套完整的市政潜水培训体系,开辟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市政潜水之路。”石路向记者介绍说,建设这套体系需要多方配合,把市政潜水安全作业贯彻到培训中心、工程管理的每一个环节,使施工过程中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减小到最低限度,制定全面、系统、完善、合理的安全管理制度,定期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同时,政府部门也应加强监管、惩处力度,对单位主要负责人、管理人员定期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其安全觉悟,使单位自觉自主的落实安全管理制度,从而形成培训中心教导、潜水员自愿、用人单位自觉、政府部门监督“四位一体”的良性循环模式,杜绝市政潜水有限空间安全事故的发生。


(看看新闻Knews记者:周云 实习编辑:施如顺)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