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通知 > 通知公告

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关于坚决抵制和举报售卖潜水打捞“山寨证书”行为的通告

2022-07-28 17:16:20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关于坚决抵制和举报售卖潜水打捞“山寨证书”行为的通告



中潜协培字〔2022〕147号

全体会员、有关单位:

 近期有会员向我会反映,最近潜水打捞市场出现打着国家某事业单位分支机构的旗号,兜售潜水员、潜水监督、潜水安全员、潜水工程师、切割焊接工程师等职业技能岗位证书的情况。据调查,国家行政主管部门对这家事业单位及其分支机构已经进行了多次处罚,其《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已经不在有效期内、其官方网站已经无法浏览,网络搜索发现诸多关于其“骗局”、“骗子公司”、“真实存在吗”等信息。目前,其分支机构仍以举办潜水相关技能培训的名义乱培训、乱收费、滥发证,甚至虚假和夸大宣传不经任何培训就直接颁发各类证书。为贯彻落实人社部专项治理“山寨证书”的部署要求,保护好广大会员和有关单位、个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潜水打捞行业市场秩序,保障潜水打捞行业安全健康发展,我会特通告提示如下:

  一、我会潜水打捞证书在行业内具有专业性、权威性。按照国务院在2004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时提出的“将来由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负责潜水行业管理工作”的要求,2009年交通运输部正式发文向我会移交潜水、打捞从业资格、资质评审方面的职责,并明确以我会的名义颁发资格、资质证书。随着国家“放管服”改革和社会组织改革的深入推进,我会发展成为全国唯一集各类潜水、打捞、救助、水下施工、海洋工程服务等企事业单位及潜水医学保障、装备装具制造、科研院校、潜水培训等相关机构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的社团组织,主导建立了行业自律管理体系和各类潜水打捞人才培训体系,面向会员组织潜水、打捞人才培训发证和潜水、打捞服务能力评估与信用等级评估工作。经协会培训发证的潜水从业人员、评估通过的潜水打捞企业在服务海洋强国、“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长期实践中,得到了行业和市场的高度认可。

 二、充分认清潜水打捞“山寨证书”的严重危害。潜水打捞在全世界被公认为高危行业之一。即使经过系统规范培训的潜水打捞人员,一旦水下作业操作不慎,轻者可能导致减压病,严重者可致终生丧失劳动能力,甚至危及生命造成死亡。据了解,该单位分支机构从未组织购买其“山寨证书”的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使这些购买证书的“潜水打捞人员”对这项工作的高危风险缺乏应有认识,是恶意的谋财害命行为,给这些购买证书的人员生命健康安全带来严重影响和无穷的安全隐患。

 三、注意甄别“山寨证书”。人社部多次发布信息通告强调,“行业协会、学会等社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依据市场需要自行开展水平评价活动,证书不得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中华、国家、全国、职业资格或人员资格等字样和国徽标志、政府部门徽标等标识,以及与上述相关或易产生歧义和误导的字样、图案或水印”。凡是违背上述要求的证书,国家相关行业及主管部门不予承认。我会调查发现,有第三方商业评价机构颁发带有国徽标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潜水作业服务企业资质证书”、“中华人民共和国潜水打捞工程安全服务企业资质证书”,可以确定该证书为“山寨证书”。

 四、认真核实发证机构登记信息。望协会会员、有关单位和拟从事潜水打捞工作的人员认真核实发证机构的登记备案信息。发证机构宣传其为事业单位的,可以登录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网站(http://www.gjsy.gov.cn/)查询其有关信息;宣传其属于社会组织的,可以登录民政部网站(https://www.mca.gov.cn/)查询其有关信息;宣传其属于行政机关及其直属单位的,可登录国务院有关部门或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网站查询组织机构(机构设置、机构职能)、信息公开等栏目,获取其单位准确名称及有关信息。在以上网站查询不到发证机构信息的,或查询显示其受到处罚、异常的,或查询显示其所发证书与其业务范围、职能不符的,基本可以认定其颁发的潜水打捞证书为“山寨证书”。

 五、坚决抵制和举报兜售“山寨证书”的违法行为。今年以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两次发布有关开展“山寨证书”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函〔2022〕25号、人社厅函〔2022〕73号),在线下和网络同步开展“山寨证书”专项治工作。希望协会会员和有关单位、潜水打捞从业人员仔细甄别市场上兜售的各类潜水、打捞相关技能证书及企业潜水打捞资质证书,不给不法机构和“山寨证书”可乘之机,以免对单位和个人带来不必要的安全隐患和责任事故。发现兜售“山寨证书”的机构、网站,可直接向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网信部门、公安机关举报投诉,同时向协会提供有关证据资料,共同保护好我们的合法权益,维护好潜水打捞行业市场秩序,为推进海洋强国战略实施做出应有贡献。


 特此通告。


                                  

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

                         2022年7月28日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