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协会工作

【协会工作】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首期渔业潜水员结业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成功举办

2020-10-21 23:50:28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渔业潜水及水下作业人员是支撑现代渔业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不可或缺的重要人才资源。由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主办的首期渔业潜水员结业暨战略合作框架签署仪式21日在山东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举行,出席仪式的领导有:长岛综合试验区工委专职副书记李俊杰,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理事长宋家慧,烟台打捞局局长杨晓仁,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局副局长刘跃鲲,烟台海事局副局长彭晓华,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监事长罗修波、秘书长陈丽萍、副秘书长陈志康,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烟台办事处代主任蔡德利,北海救助局北海第一飞行队队长王震峰,新华通讯社主任记者林红梅,央视记者代表万瑞鹏。

IMG_1279.JPG

58名长岛一线渔业潜水从业人员顺利结业,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与长岛综合试验区人民政府联合为学员代表颁发了培训结业证明,并共同签署了长期合作框架协议。本次培训的成功举办开创了国内渔业潜水培训的先河,填补了渔业潜水人员培训领域的空白,形成了可复制、可借鉴的成功经验,成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为进一步在全国推广奠定了基础。

IMG_1284.JPG

(仪式现场)

通过建立渔业潜水作业健康安全标准和自律管理体系,将改善目前渔业潜水的混乱局面,减少伤亡和事故隐患,科学规范渔业潜水人员队伍建设,进一步保障渔业潜水从业人员的人身健康和从业安全。支撑我国现代渔业产业健康的可持续发展。

一、首次编制了针对渔业潜水员的规范性培训大纲

渔业潜水员,是在沿海或内陆湖泊、河流等水域从事水产品捕捞、水下作业等工作,且身体符合《职业潜水员体格检查要求》的渔业从业人员。渔业从业人员普遍存在未经过专业潜水培训的现象,缺乏基本的潜水常识、医学常识,设备种类少、质量差,甚至违规操作,导致渔业从业人员的安全健康存在极大的隐患。若出现事故,轻则导致减压病,重则可致终生丧失劳动能力,危及生命甚至造成死亡。

通过此次培训,渔业潜水员对潜水法规、人体生理学、潜水医学基础知识、潜水装备和潜水技术理论知识有了大致的了解,熟练掌握了水面供气需供式潜水及自携式潜水的操作技能、潜水应急程序以及水手工艺(绳结),满足了渔业潜水员的工作需求和安全减压返回水面的能力要求,对潜水人员的生命健康和安全提供了切实保障,也能够进一步促进从业人员安全化、专业化和社会化的发展。

二、培训的成功离不开各方在前期的充分准备

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自2011年起就对我国沿海渔业捕捞潜水的健康安全问题高度关切,先后组织了多次不同规模的义务宣传讲座活动,得到了当地政府和从事渔业捕捞人员的高度认可和称赞,收效颇大,影响良好。此举意义在于通过对当地渔业潜水员进行安全知识培训,使他们掌握潜水装具安全操作知识,了解潜水减压病及其它常见潜水疾病的预防方法,提高潜水捕捞安全和减少潜水安全事故。广东省渔政总队珠海支队为感谢为渔民潜水安全所做的实事向协会赠送了锦旗。

2013年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理事长宋家慧任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委员、提案委员会委员期间提交了“加强潜水员健康与生命安全刻不容缓---关于加快完善潜水管理法规政策”的相关提案。建议建立潜水职业保障制度、提高潜水科技水平,保障潜水人员健康与人身安全。推进我国潜水职业化、专业化发展进程。

2014年协会宋家慧理事长及张代吉常务副理事长赴大连市獐子岛进行了渔业潜水现状实地调研工作。他们主要从事海产品、贝类等捕捞和经营工作。这是一个处于健康与人身安全状态的松散弱势群体,即当时国家和政府没有相应的立法约束;绝大多数为自由职业者,与企业没有法定的雇佣关系,交货付款;这类潜水员不进行体检,体格不达标;不经专业培训,甚至不具备潜水基本知识和安全防范常识;不惜以其健康和生命为代价换取经济利益。这个群体安全形势非常严峻,令人堪忧,甚至触目惊心。

2019年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组织潜水相关专家为当地20余名渔业从业者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渔业潜水人员公益讲座。为他们讲解基础潜水知识、渔业捕捞潜水职业健康、潜水减压病防治、潜水装具操作要领、应急处理及水下作业程序规范等专业化的培训和指导。期间宋家慧理事长等一行9人拜访了长岛县政府,与时任县长李俊杰和副县长宋滨两位同志就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在大钦岛举办渔业潜水从业人员安全公益讲座、培训及未来渔业潜水员在渔业捕捞产业不可或缺性达成一致意见。

2020年8月协会组织有关专家再次对长岛进行了实地调研和考察,并召开了渔业潜水专题座谈会议,为当地如何健康科学发展渔业潜水出谋划策。双方已经就建立“长岛综试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初步共识。

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多次召集各方专家召开专题会议,在听取了烟台打捞局潜水培训中心关于渔业潜水的培训调研报告的基础上,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培训大纲,编制了渔业潜水专用教材,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等难题。在长岛综合试验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为本次渔业潜水培训开班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IMG_1337.JPG

(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与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将紧密围绕试验区发展目标和创建国家渔业潜水安全发展试点,以打造健康安全海洋牧场和潜水旅游中心为抓手,大幅提升长岛乃至全国范围内的海上应急救援能力和水上水下作业安全水平,筑牢海上安全防线。

此次培训开启了我国渔业潜水人员专业培训的先河,也填补了国家渔业潜水行业自律发展的空白,随着渔业潜水作业健康安全标准和自律管理体系建立和完善,渔业潜水及水下从业人员专业培训不断推广和深化,将大幅提升我国渔业产业潜水捕捞和水下作业安全水平,保障国家现代渔业产业实现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IMG_1289.JPG

李俊杰书记向陈丽萍秘书长赠送锦旗

IMG_1290.JPG

宋家慧理事长向李俊杰书记回赠协会会徽

图片关键词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