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协会工作

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理事长宋家慧应邀在2022亚洲海洋旅游发展大会做主题演讲

2022-07-14 11:02:59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2022年7月13日上午,亚洲海洋旅游发展大会在宁波盛大开幕。本届大会由文化和旅游部指导,文化和旅游部交流合作局、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北京兴旅国际传媒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协办。

8ff3e72d181094dddefd612a7080db0.jpg

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理事长宋家慧应邀在大会做了题为《中国潜水行业创新驱动对亚洲海洋旅游发展的贡献》的主题演讲,并正式推出协会开创的 CDSA“中国旅游潜水”品牌。

2e4c3986edfc5b6430c1aeff7922378.jpg

他介绍说,在周恩来总理亲切关怀下,新中国组建了第一支深水打捞潜水员队伍,在潜水搜寻我国首艘万吨级远洋货轮“跃进”号、军民联合打捞“阿波丸”号,首次建设“永暑礁”等国家重大任务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他强调,中国是世界休闲娱乐潜水起源最早的国家之一,在我国解放之初就有了渔业和海洋养殖为载体的兼顾旅游娱乐为目的的潜水活动。上世纪70年中央新闻电影制片拍摄的《潜海姑娘》影片,记录了海南琼海养殖场姑娘们组建的第一支“三八潜水队”潜海生产娱乐的故事,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遗憾的是政府部门及有关的组织没有为她们颁发潜水证书。
他介绍,随着我国科学技术进步和社会经济发展,潜水在服务国家经济建设的同时,逐步应用到休闲娱乐领域,特别是90年代末欧美商业机构进入中国,占领控制中国休闲潜水市场达20多年。这期间,千千万万的中国人,特别是青少年持欧美商业机构颁发的休闲潜水证书,这不是中华民族骄傲,更不是我们中国人的初心。为此,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于2018年开创了CDSA中国休闲潜水品牌,并颁发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CDSA 休闲潜水证书。
他介绍,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有力指导下,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经过近年实践推广,发展了休闲潜水培训机构100多家,颁发CDSA休闲潜水证书数千张。在深入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正式开创“中国旅游潜水”品牌。因为休闲娱乐潜水都是在旅游基础上进行的潜水活动,但旅游潜水的内容不只是休闲娱乐潜水,还包括水下文化考察、渔业(渔家乐)潜水、旅游探险潜水、旅游艺术潜水、旅游水下观光等。
他表示,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开创和发展“中国旅游潜水”品牌,已经具备了实践基础、理论基础和技术基础,已经建立起成熟的休闲娱乐潜水、渔业潜水、文化科考潜水培训体系,旅游探险潜水和艺术潜水培训也在稳步推进之中。协会在开创和发展“中国旅游潜水”品牌中,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与国际休闲潜水组织务实交流合作,举办了首届中国国际潜水峰会,发布了厦门宣言。开创和发展中国旅游潜水助力亚洲海洋旅游在五个方面有重大意义:一是开创“中国旅游潜水”事业将有力助推亚洲海洋旅游事业蓬勃发展,进一步丰富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内涵。二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三是开创和发展好“中国旅游潜水”事业必将使中国自主品牌海洋潜水文化屹立在世界潜水行业面前。四是旅游业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之一,开创和发展“中国旅游潜水新业态,是中国海洋旅游是重要组成部分。五是在未来发展中,围绕青少年这一主要群体,开创和发展好“中国旅游潜水”必将助推我国滨水文化建设深入发展,进一步丰富和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水平,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开创和发展中国旅游潜水事业愿景:一是习近平总书记7月1日在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大会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海洋强国战略必将在国家进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征程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大力推进亚洲海洋旅游发展任重道远,但前途光明。二是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作为全国性潜水行业协会愿意在国家有关部门、政府机构和组织的支持下,全力推进中国旅游潜水新业态。在上级支持下,将系统制定中国旅游潜水发展纲要和规划、技术标准,构建和完善顶层设计。三是坚持开放包容的心态和合作共赢的理念,遵守和捍卫国家法律,打破垄断和壁垒,培养公平、法制、透明、开放、安全有序发展的旅游潜水市场,配合亚洲海洋旅游发展大会举办“中国旅游潜水”论坛和“中国潜水峰会”,不断加强国际合作。四是积极参与“中国旅游网”“中国旅游海外推广网”建设,大力开展“中国旅游潜水”宣传,使“中国旅游潜水”挺进亚洲、走向世界!为党和国家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相信,在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的有力支持指导下,协会通过中国海外旅游推广网(也称美丽中国网)面向世界推广中国旅游潜水品牌,发布了中国特色CDSA旅游潜水品牌的系列介绍,奏响了中国旅游潜水向海外进军的序曲。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