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技术天地

供气中断的应对(SCUBA)

2022-08-23 15:58:14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在自携式潜水过程中,如果发现呼吸气体耗尽,潜水员应该怎么办?对于新手和有经验的潜水员来说,这一直是最常见和最重要的问题之一。今天更是如此。不是因为答案发生了变化,而是因为我们对供气中断情况和潜水员装备配置方式的理解已经发生了变化。因此,今天您选择的上升方式以及如何上升可能与几年前有所不同。

那么在发生供气中断后,潜水员应该如何应对呢?

1.是否真的没有呼吸气体了!

是否真的没有呼吸气体了呢?可能不是。潜水员所感觉到的供气中断情况通常是供气不足的情况。事实上,在几乎所有的自携式潜水(SCUBA)事故中,遇险者仍然有呼吸气体,供气调节器仍然工作正常。通常发生的情况是,潜水员呼吸的呼吸气体供应量过低,以至于供气调节器无法再以潜水员的所需提供呼吸气体。理论上,当环境(周围)压力与气瓶内压力相当时,就会发生这种情况。在30m的水下,这将是大约 4bar。据国外的一些针对呼吸调节器的研究以及我们潜水员的经验表明,由于呼吸调节器的结构和维护保养、潜水员的呼吸习惯和速率,以及浸入式压力表的不准确性,即使在气瓶压力高于环境压力的情况下,潜水员也会感觉到供气中断,并且随着深度的增加,这种差异会更加明显。然而,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由于当今的呼吸调节器通过两级调压来降低气瓶压力,并且因为呼吸习惯、活动强度等因素。这就是为什么目前的常规做法是在气瓶内压力剩余 35 到 55 bar而不是20bar的情况下上升出水的原因之一。

2.设备故障还是人为错误!

今天的两级、单管、开放式自携式潜水呼吸调节器(见图A)的机械性能基本上都是可靠的。装具发生故障的概率非常低。对于呼吸调节器,故障通常表现为漏气、漏水或通风(自供)。如果调节器出现问题,它通常仍会输送呼吸气体,所造成的仅仅是不便而不是严重的情况。不管教科书和教练怎么说,我们学习紧急上升并不是因为装具故障的可能性,而是因为 99% 的错误都是人为错误。这个重要的事实不会改变可用的上升选项,但它可能会改变潜水员选择的上升选项以及上升的方式。
图片 9.png

图A两级、单管、开式呼吸调节器

3.充排气阀

BC(浮力背心)的充排气阀(见图B)和冗余供气系统(见图C)或备用呼吸调节器(OCTOPUS)(见图D)的使用几乎已经非常普及。三者都对紧急上升的选择有重要影响。关于充排气阀的一个鲜为人知的事实是,它们将继续在气瓶压力低于潜水员可以舒适地继续从呼吸调节器呼吸的压力下工作。在气瓶压力较低和深度较大的情况下,气流速度较慢,但即使需供调节器为潜水员产生了一个供气中断的感觉,充排气阀仍然可以工作。重要的是要注意,如果潜水员处于或接近中性状态,则无论如何都不需要为BCD(浮力背心) 填充空气。一旦启动,浮力就会增加,就像任何上升一样。但是,潜水员一旦到达水面可能需要为BC吹气以获得足够的浮力。  

内容占位符 3.png图片 3.png


图B充排气阀  
        

内容占位符 3(1).png图片 3(1).png


图C冗余供气系统(备用气源)
图片 3(2).png
图D备用呼吸器(备用气源)

4.不要忘记吸气!

另一个被误解的规则与上升过程中的呼吸有关。在教科书中听起来很简单:“在潜水员上升的过程中总是呼气”。但这只是一部分。在上升过程中,潜水员可以屏住呼吸的唯一方法是用力憋住来做到这一点,就像在恐慌状态下发生的那样。否则,一个放松的潜水员会持续地控制呼气。只要通过吸气或呼气保持气道畅通,肺内多余的气体就会从肺部泄出。持续地吸气和呼气是浮出水面的最佳方式,因为它最接近正常的上升。理想情况下,潜水员不希望自己的肺内充满气体或没有任何气体。

5.速度规则

在发生供气不足或供气中断的情况下,上升速度并不像以前想象的那么重要。拥有健康的肺部和畅通的气道(正常呼吸/呼气),潜水员可以以非常高的速度上升,而不会出现肺部过度膨胀损伤的显着风险。今天国际上推荐的正常上升速度是每分钟 9m。然而,在测试 BC(浮力背心)时失控的上升过程中,ScubaLab 的成员已经达到每分钟 163m的速度,而英国皇家海军的上升速度更高,两者都对潜水员没有伤害。要点:上升速度对避免减压病比肺内压过高更为关键。虽然始终要考虑到如何避免减压病这一问题,但在水下减压病的危险比没有空气呼吸的危险要小。当然,使用潜伴的备用气源可以消除快速上升的必要性。

6.供气中断选项

紧急上升可分为独立紧急上升和依赖紧急上升。独立紧急上升就是不需要其他潜水员协助的情况下紧急上升;而依赖紧急上升就是由另一名潜水员提供协助的紧急上升。

在发生供气中断/供气不足的情况时,潜水员必须依据他的潜水情况选择适当的紧急上升程序。了解标准紧急上升程序的不同,以及每一个程序所涉及到的风险,有助于潜水员在不太可能的紧急情况下做出正确的反应。

潜水员是采取独立紧急上升还是依赖紧急上升主要取决于三个因素:潜水员的装备配置、所处的深度以及与装备良好潜伴的距离。

1)独立紧急上升

正常上升(最佳选项)

或者尽可能正常上升。这是在供气不足的情况下最简单、最安全的上升到水面的方式。潜水员可以蹬离水底,踢动脚蹼并使用BC上的充排气按钮。请记住,当潜水员上升时,随着深度的降低,潜水员可以从气瓶、调节器、甚至自己的体内获得更多的气体。此外,随着 BC 或干式潜水服中的空气膨胀,或者随着潜水员氯丁橡胶潜水服的膨胀,潜水员的浮力也会增加。随着可以获得额外的呼吸气体,潜水员将能够在到达水面的过程中继续呼吸。有了额外的浮力,潜水员甚至可能需要从 BC中排出气体, 和/或展开四肢(尽可能地伸展手臂和腿,后仰背部,让面部朝向水面)来减缓上升速度。在上升的过程中,应该尽可能地让一切处于控制之中。

(2)受控紧急游动上升(CESA)(第二选项)

受控紧急游动上升 (CESA) 是一种紧急游动上升,它保持在可控制范围,以安全的上升速度进行,并以一种不太可能导致因肺过度膨胀而对潜水员造成伤害的速度持续呼气。

① 不能恐慌。据国外(DAN)调查资料显示大多数的自携式潜水意外是由于恐慌以及无法依据培训进行应对而造成的;

② 向上看,并缓慢地踢动脚蹼上升到水面。不要抛弃压重系统,原因是可能导致较大的上升速度;

③ 最理想的姿势是将一只手置于头的上方,以防止撞击水下物体,另外一只手是将充排气管举高,如果潜水员上升速度太快,可以从BCD(浮力背心)稍微排放一点气体;

④ 切记在上升的过程中,肺内和BCD内的气体将会膨胀。所以,在踢动脚蹼上升的过程中要尝试有控制地吐气。这将会将肺内多余的气体排出,从而避免任何的肺过度膨胀损伤;

⑤ 切记最大的上升速度不要超过每分钟18m,如果潜水时配置了潜水电脑,潜水员可以依据电脑控制上升速度。如果没有电脑,尽可能找某一个物体作为参照物,通过监控深度表和计时器来控制上升速度;

⑥ 一旦到达水面,潜水员可能需要用嘴为BCD充气。如果无法将自己轻易地控制在水面,可以立即抛弃压重系统;

⑦ 一旦能够保持正浮力漂浮在水面,向船舶或岸边上的人员寻求协助。

(3)紧急游动上升(第三选项)

紧急游动上升与正常上升相似,但速度更快,因此潜水员的可控性较差。

紧急游动上升或是因为潜水员无法联系他的潜伴,或是因为他的潜伴的备用气源调节器发生故障,从而是在潜水员完全没有呼吸气体并且没有可用的备用气源时执行的。

紧急游动上升排序第三,因为如果执行得当,它可以让供气中断潜水员安全上升,而不会置潜伴于危险之中。在紧急游动上升中,潜水员从他的浮力补偿器 (浮力背心)排出空气以免超过安全上升速度,并缓慢呼气以避免肺部过度膨胀损伤。虽然潜水员的气瓶中没有空气,但潜水员将供气调节器保留在嘴里以避免意外吸水,从而没有溺水的风险。此外,当潜水员上升到较浅的深度时,他可能能够从潜水气瓶中获得几口额外的呼吸。

(4)紧急漂浮上升(第四选项)

如果出于任何原因潜水员觉得自己无法通过游泳和使用BC来浮出水面,那么只需简单地放弃压重系统即可。此时的上升变成了紧急漂浮上升。潜水员会移动得更快,控制能力更差,但潜水员仍然可以吸气和呼气,从 BC 中排出空气,并在必要时将肢体展开。紧急漂浮上升是一种更快、更可靠的方法,但并不像一些潜水员认为的那么快。潜水员仍然可以放慢速度(但不能停止),并且当潜水员到达水面时不会从水中弹出。在所有这些上升过程中,关键是抬头、放松并继续吸气和呼气。

紧急漂浮上升一定是独立紧急上升的最后一个选项。潜水员在做出这一选项之前,潜水员已经处于一种非常危险的境地,即:走,有可能生还,不走,必死无疑。同时,在采取紧急漂浮上升的措施时,除了抛弃压重系统外,不主张丢弃任何一件装具,脚蹼可以提高潜水员的控制能力;面罩能够让潜水员进行观察的同时,防止呛水;随着潜水员的上升,外界压力降低,潜水气瓶内的气体压力会高过外界压力,潜水员可能从潜水气瓶中获得几口额外的呼吸。

但是,当发生纠缠或钩挂等特殊情况,任何一件威胁到潜水员性命的装具都可以被抛弃。

2)依赖紧急上升

冗余供气系统(第一选项)

冗余的供气系统,如小型气瓶或气源,消除了共享空气的必要,并且可以被不止一条备用呼吸调节器使用。如果潜水员或潜伴配置了冗余气源,它应该是首选。

(1)气体共享(第二选项)

如果潜水员的潜伴有备用气源,离潜伴的距离要比离水面更近,并且潜水员有一个商定的计划,那就去找到潜伴进行气体共享。由于有阻碍直接上升到水面的障碍物,例如在沉船中游动、在巨大的海藻下、在洞穴内、在冰下、需要减压或在很深的地方游动,潜水员可能也需要使用备用气源。请记住,当潜水员使用潜伴的备用气源时,潜水员的充排气阀仍会工作,因此每个潜水员都可以保持中性浮力,然后通过浮力协助进行受控上升。

(2)共生呼吸(第三选项)

共生呼吸应该是潜水员最后的手段。这是一种过时的技能,在潜水学校的课程中仍然教授这一技能。许多潜水员不了解独立上升(正常、紧急游动或紧急漂浮)或使用备用气源或冗余系统有多容易。对于大多数潜水员来说,共生呼吸的技巧太难了,以至于在上升过程中无法在压力下记住和使用。事故报告显示,如果在紧急情况下不必尝试共生呼吸,情况会更好。潜水员有义务适当地装备自己,这意味着每次潜水都应配置备用气源。

7.共生呼吸上升被淘汰的理由

共生呼吸上升在过去曾在PADI的紧急上升程序中排序第四,但由于该技能所涉及到的风险和难度,已从 PADI 当前的紧急上升程序列表中删除。共生呼吸上升需要两名潜水员在他们之间共用一个呼吸调节器

潜水员呼吸两次,然后将调节器递给他的潜伴,潜伴同样呼吸两次然后将其递回给他。对于 PADI 和大多数其他机构,共生呼吸不再是必需的认证技能,但有些学员可能会遇到过去在潜水课程中已经学过共生呼吸的潜水员。由于备用气源调节器是必备的潜水装备,因此只有在潜水员的备用气源调节器发生故障时才需要进行共生呼吸。

共生呼吸上升似乎比紧急游动上升更安全,但共生呼吸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团队成员之间的良好协调和压力管理。考虑到一系列导致需要使用共生呼吸上升情况的假设事件,以及它不再是推荐的上升技术的原因变得清晰:

一名潜水员耗尽了呼吸气体。一般来说,潜水员在呼出最后一口气并试图从一个空的气瓶吸气时,发现他已经没有气体了。当他向潜伴发出警示并试图抓住潜伴的备用气源时,他已经憋坏了。当接收到紧急情况警报时,他的潜伴可能会睁大眼睛难以置信地盯着他看一会儿,然后再提供帮助。供气中断情况很少见且令人惊讶。然后,供气中断潜水员伸手去拿潜伴的备用气源,将它放入嘴里,并尝试吸入急需的气体。但备用气源不起作用。    当潜伴将他自己的主供呼吸调节器交给供气中断潜水员时,供气中断潜水员会冷静地吸两口气,然后把它传递回去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呢?供气中断潜水员必须在另外一位潜水员呼吸时保持气道畅通,因为他们正在上升,而如果屏住呼吸会有肺部气压伤的风险。在惊慌失措的情况下,对于休闲潜水员来说,正确地执行这项技能几乎是不太可能的。

共生呼吸上升不仅需要每位潜水员重复移除呼吸调节器 —使每位潜水员都面临溺水的风险 — 还需要潜水员在以一种协调的方式,并维持安全的上升速度一起上升的同时继续这样做。与熟悉的、已经练习到得心应手的潜伴一起进行共生呼吸时,共生呼吸效果最好。

——广州潜水学校高级教练  姜  平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