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技术天地 > 论文交流

SCUBA装备维护10大禁忌

2024-01-23 18:37:26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SCUBA潜水是一项装备密集型活动。潜水员需要生命支持装备来呼吸,并尽可能清楚地观察和控制水下浮力,然而令人吃惊的是,有很多潜水员不关心自己装备的维护和保养。定期的维护包括目视检查、清洁、潜水前后维护以及正确的处理和储存。

①潜水前设备检查和组装指南

SCUBA装备是潜水员的生命支持装备,在准备潜水活动时,适当的配置和组装是安全和舒适潜水的关键。因此,潜水前合理的培训......

②SCUBA装备的长期储存指南

潜水是一种具有很大吸引力的活动,一旦尝试,就很难放弃。它是一种超现实的令人兴奋和上瘾的体验。不过,有时候,不管是季节性的还是由于......想要了解更多的东西吗......

如何做才能够延长SCUBA装备的使用寿命呢?在设备维护方面,禁忌又是什么呢?

1.不要拆卸呼吸调节器 

潜水调节器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生命维持装备。其内部的维护需要特殊的工具和技能。即使能够正确地打开它,并能够正确地重新组装起来,但也可能会因此而使厂家的质保无效。所以,除非是一个认证的装备维护技师,否则,为了清理沙子而拆卸二级调节器保护盖应该是自己动手的极限。同样的情况也适用于潜水电脑,潜水仪表等。

2.如果呼吸调节器被浸入水下,并且没有为其提供压力,须避免按压手动按钮。这样做可能导致湿气进入二级调节器,从而需要对调节器进行一个全面的维护。出于同样的原因,当调节器在水下而没有供压时,应避免从气瓶上卸除一级调节器,并将二级调节器的呼吸阻力调节旋扭(如果存在)向外旋扭出来。

3.永远不要使用或为漏气的气瓶充气。如果怀疑SCUBA气瓶泄漏,让有资格的技师进行检查和彻底测试。如果气瓶在颈部泄漏,不要试图拧紧阀门。

4.避免将钢瓶随意堆放于沙里或泥地上。通常情况下,应尽量保护气瓶避免摔倒或滚动。与坚硬物体的撞击会损坏气瓶或撞断气瓶阀。

5.不要使用研磨剂或化学溶剂清洁SCUBA装备。各种化学产品可以缩短潜水装备的使用寿命,甚至完全毁坏潜水装备。例如,溶剂很可能会损坏大多数仪表表面所使用的塑料材料。凡士林会降解硅脂,破坏橡胶o形圈。还应让潜水装备远离燃油、润滑油、汽油、气溶胶和酒精。针对某一特定装备,要确切地了解哪些产品可以使用,哪些不能使用。

6.不要在洗衣机里清洗潜水服。这看起来似乎是个简单的方法,但不应在洗衣机里洗潜水服,更不能在烘干机里烘干潜水服。相反,可以将潜水服在温水中浸泡几分钟,如有必要,可以加入一些潜水服专用清洗剂。然后将潜水服内、外彻底冲洗干净。

特别强调一点,在清洗潜水服的过程中,严禁使用漂白剂或强力洗衣剂。

7.不要试图对潜水服做出大的改动。如果潜水服上出现小的切口或撕裂,可以使用潜水服专用胶水轻易地修复。然而,如果潜水服发生了大的撕裂或需要做一些改动,如需要暗褶或弧形接缝,最好请专业人士。

8.不要把脚蹼靠墙堆放。长时间将脚蹼保持在这个位置会使其变形,变形的脚蹼无法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最好把脚蹼平放或者用其调节带吊放。如果将脚蹼撑置于脚蹼内存放更理想。同样,潜水员在水中应避免处于让脚蹼叶尖承担自己重量的站立姿势。

9.不要把SCUBA潜水装备直接置于阳光直射或热源处。阳光会使SCUBA装备快速干燥,紫外线会破坏橡胶和纤维。应将潜水装备置于阴凉处,或者更好将其置于干燥通风的室内晾干。同样,要把SCUBA置于凉爽、干燥、通风的地方存放。

10.在潜水装备由里到外完全干燥之前,严禁将其打包。如果没有让潜水装备的材料彻底干透,就会滋生细菌和霉菌,不可避免地导致装具退化,金属零件可能生锈。另外,装具会发出不佳的气味。

其实,这些技巧大部分都是常识,此处主要强调一些不该做的事情,从而帮助延长潜水装备的使用寿命,避免水下不愉快的遭遇。适当保养装备是潜水时保持安全的最好保险之一。


来源:广州潜水学校  田坤文、姜平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