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会员风采

正力海工:搁浅金门岛的大型集装箱船“港泰台州”轮成功脱浅

2016-11-16 09:00:09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2016年9月15日,受17级超强台风“莫兰蒂”及天文大潮的影响,大陆籍4万多吨大型集装箱船“港泰台州”轮高位搁浅于金门岛古岗外海海域的礁群上。

  港泰台州轮长242米,宽32米,型深23米,搁浅后,船体随着涌浪与礁石不断撞击,出现多处破洞及裂缝;二层底板全部毁损,机舱及各大货舱大量进水,船体随时面临断裂及机舱油污大面积扩散的威胁,情况不容乐观。

  海域告急!金门告急!海峡两岸告急!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难船搁礁

  一、多方支援、众智成城

  保护金门,保护海洋环境,刻不容缓,两岸主管机关高度重视,迅速进行沟通协商,达成以下共识:金门靠近厦门海域,本着快速进场、有效施救的原则,由大陆派遣诚信好、实力强的救助单位负责此事,金门方面给予特殊通道,简化进出港手续,确保施救船舶、设备、人员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现场。

  厦门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及厦门海事局多次听取汇报,关心进展,协助推动解决救助过程中碰到的各种困难。

  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作为承担潜水打捞行业自律管理工作的国家一级社团组织,对此事高度重视,给予了全方位的指导。不仅组织行业内专家召开专项技术研讨会,技术论证,多方协调,制定最科学、最优化的方案;还邀请有关专家亲临现场,确保所有措施落实到位。

  

  二、方案合理、施工有效、救助成功

  如此大型的集装箱船高位搁礁,难船附近海域有多处暗礁,救助船难以靠近,施工难度大。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正力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力海工”)临危受命,义不容辞地接受了这项光荣而艰巨的抢险任务。

  正力海工接受抢险任务后,在3天之内,即10月13日,便调遣施工船、设备、物资、队伍赶到现场。为了争取更多的作业时间,50多个技术人员及施工人员吃住在难船上,24小时轮流作业,对难船进行布控围油栏、抛锚固定、监测水深、水下封堵、抽水充气等一系列的工作,控制了局面,将船损及海面污染程度降低到最小。然而,天不作美,10月21日,又受海马台风影响,难船在风、浪、涌的合力作用下,船体严重摇晃,船底撞击礁石咯吱作响。台风后,潜水员重新检查船体,发现船底千疮百孔,各舱室船底均出现不同程度破损,其中NO.4、NO.5、NO.6舱和机舱都出现新的大型破洞,前期封堵工作前功尽弃,对整个脱浅救助雪上加霜。

  现场礁石密布,水下情况十分复杂,面对现状,正力海工对原有的施工方案进行了全面的调整,采取以下两个主要措施。一、继续对难船破损进行封堵:10月22日至11月14日,现场人员日夜奋战、努力拼搏, 累计潜水作业680多小时、潜水500余人次,共计封堵破损200余处,其中最大封堵破口约12平方米,成功恢复难船浮力8000余吨。二、采取内外浮力相结合的脱浅方式:正力海工从其他施工现场急调2200吨浮吊船“正力2200”赶赴救助现场,抬吊难船尾部,并在NO.6舱内安装水下气囊。这第二项措施共提供2500多吨外浮力,保持难船结构受力均匀,平衡、安全地脱离礁盘。

  正力海工共动用1艘大型浮吊船,3艘工程船,3艘拖轮,经过30多个昼夜的艰苦奋战,于11月15日13:16时“港泰台州”轮成功脱浅。

图片关键词

图:难船成功脱浅

  三、两岸救助 温暖人心

  此次两岸首次合作成功脱浅4万多吨的大型集装箱船“港泰台州”轮,开创了海峡两岸在人命救助合作之后,水域安全和环境保护、财产救助合作的先河。

  正力海工作为获评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颁发的《打捞能力与信用评估等级证书(海上二级)》的专业打捞公司,用自己的敬业、拼搏、诚信赢得金门人民的信任。施工期间,台湾航港局多次代表政府当局送水果上船慰问,台湾民众赋诗相赠:“季风强劲、岩礁如刃、百姓翘首、全民领情!”

  两岸同根、血脉相通,危急时刻,齐心合力,还祖国一个安宁、详和、美丽的金门岛!


  • 1
  • 2
  •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