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行业新闻

中国造船向海而歌

2024-03-28 16:32:40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3月20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2024年前2个月,中国出口船舶数量和金额分别同比增长59.9%和180.6%。

一组组数据显现中国造船业的强劲势头:中国造船业国际市场份额已连续13年位居全球第一;中国新接船型订单数量名列前茅;全球每产生10张新造船订单,其中就有超过六成流向中国……近些年来,中国涌现出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船舶制造企业,中国造船业发展向海而歌。


造船宝地落户上海

图片 1.png

“爱达·魔都号”。沪东中华供图
造船业被誉为“综合工业之冠”,其重要地位不言而喻。伴随世界海运市场的繁荣与发展,中国造船业也随之火热。
上海,是万里长江的出海口。上海依托独特的地缘优势,多年来造船产业在此发展势头强劲,江南造船、沪东中华、振华重工和中远海运等龙头造船企业纷纷落户扎根于此。
江河奔腾,推船下海。2008年,沪东船厂建造国内首艘LNG船“大鹏昊”号,如今中国LNG船建造已经发展到第五代……广阔的地域和绵长的岸线,让上海成为造船宝地。
目前,上海江南造船建造出全球最大双燃料动力第四代93000立方米超大型液化气运输船、98000立方米超大型乙烷运输船;沪东中华建造的全球最新一代绿色环保高效节能型13000TEU大型集装箱船和全球最大的24000TE级超大型集装箱船,极具市场竞争力,一艘艘中国自主建造的船舶在上海呼之欲出。
今年1月1日,让中国人期盼已久的中国首艘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成功实现商业首航。与此同时,上海已经正式成为全球唯一可以同时建造航空母舰、大型LNG运输船、大型邮轮的城市。
“过去几十年中国造船人不断挑战难度大的船型。‘爱达·魔都号’的成功建造表明中国造船业已经初步具备建造大型复杂工程装备的实力,这是一项值得骄傲的成就,但仍需持续努力提升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爱达·魔都号”总设计师、中国船舶外高桥造船总经理陈刚表示。


靖江造船领跑全国

图片 2.png

13000TEU双燃料动力大型集装箱船。沪东中华供图

“一艘新的船舶又顺利下水,离今年的造船目标更进一步了。”近日,在靖江新时代造船码头,两艘20.8万吨LNG双燃料动力散货船相继下水,靠泊舾装码头进入水下调试阶段。
提起江苏靖江,已经拥有多个头衔让靖江造船业享誉全国。靖江是国务院最早批准的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已经连续10年进入全国百强县行列;拥有中国最大的内陆港……“全国造船看江苏,江苏造船看靖江。”截至目前,靖江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造船基地,不少造船企业纷纷落户于此。
20世纪90年代的靖江,由于整个船舶市场发生较大变化,驳船需求量减少、增本减利因素等相关因素。靖江造船企业选择调整产品结构,瞄准1万—5万吨“大厂不愿造,小厂不能造”的市场间隙,蹚出了一条靖江船舶特色发展之路。自1997年起,靖江造船厂进入批量造大船的新阶段。
靖江造船企业沿用“错位发展”的策略,发展不同的主打产品,合力打响靖江造船的品牌。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以生产大中型散货轮、油轮为主;江苏新扬子造船有限公司以制造集装箱船为主;靖江南洋船舶制造有限公司则瞄准特种船型发力……经过数十年的积累,靖江造船企业生产能力跃居全国造船第一方阵,奠定全国地方船厂“领头羊”的地位。
“现在船厂新接的订单已经排到2026年,比往年都有所增加。船厂工作人员干劲十足,整个船厂呈现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的刘明锋介绍。
如今,靖江正在逐步健全船舶制造行业及相关产业链发展,努力建设“构成要素完备,产业规模领先,产业链条完整,产业分布集中”的现在造船产业集聚区。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巨轮从靖江驶入深海、走向世界。

江西造船逆势上行

图片 3.png

3000T的全回转起重船。宋晓荣 摄
“随着整个船舶市场加快复苏,各地船舶厂商订单接连不断。目前,江南船厂发展势头迅猛,整体订单量也有明显提升,工人正在忙生产、赶订单,奋力冲刺首季开门红。”江南船舶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池伟平表示。
“襟三江带五湖”的江西,拥有“一江、五河、一湖”,水运发展独具优势,船舶市场活跃度高,船舶制造业具有悠久的历史和良好的产业基础。20世纪80年代,江西造船业的工业基础雄厚、设施设备齐全和人才云集,但是由于地域水域条件限制、造船技术革新缓慢等原因,江西造船业处于中游水平。
为了加快振兴江西船舶行业发展,在中国船舶市场牢牢占据一席之地,江西每一步“脚印”都踩得很实。江西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政府的相关文件精神,密集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加快推进船舶行业的发展。在此期间,江西重点支持以三大造船产业基地为首的重要区域建设和重大项目建设,促进体量偏小、重复性建设的产业实现资源加速优化整合,并严格整治违规非法造船活动,营造良好的造船产业发展氛围。
江西船舶行业在历经数十年的发展下,已经逐渐摆脱最初的“低、小、散”的发展局面,现如今造船行业已经初具规模,逐渐步入良好的发展局面。目前,江西省船舶产业集聚效应开始显现,船舶产能成倍增长;江西省已具备较好的产业发展基础,部分产品生产工艺成熟、性能优越,已形成品牌效益,在国内外市场上具备较强的竞争力。
“造船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一家船厂需要数量庞大的技术人才和熟练工人。”池伟平说。近些年来,江西着力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造修船的技术人才和熟练工人,一些在江西省外船企工作的技术人员和骨干开始回流,为江西船舶产业发展集聚人才资源。
前不久,全国两会在北京圆满闭幕。在两会期间,多位全国人大代表踊跃为船舶行业的发展建言献策,推动造船业高质量发展。造船业是现代工业的集大成者,中国未来必将乘势而上。

来源:中国水运报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