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协会工作

建立运行行业监管机制是协会未来重要发展方向

2014-11-18 16:00:54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摘 要: 行业协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将成为今后的发展方向。而在部署协会发展空间方面,建立和运行行业监管机制尤为重要。本文着重就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的行业监管机制建立、具体目标体系设计等,进行相关的探讨分析。 
关键词: 政策背景 监管机制 基本思路 目标和运行设计 资源共享
 

一、政策背景分析 
  自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关于社团组织和行业协会如何把握政府职能转移这一发展机遇,积极开创社团组织和行业协会工作新局面的背景信息非常丰富,我们就相关信息情况做一摘要的反映。 
  2014年7月26日,中国行业协会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顾秀莲表示:
行业协会要敢于担当,为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目前国家行政体制改革,政府职能转移过程中,行业协会要练好内功,加强自治能力建设、品牌建设,提高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能力。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演讲时表示,当前协会正面临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期。要自主去探索、探寻市场化的服务路径,自主去开拓生存发展的空间,要积极参与行业协会管理制度的改革。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王澜明撰文指出:社会中介组织是介于政府与市场其他主体之间从事评价、评估、检验、仲裁等活动的组织和机构,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将一些原由政府部门承担的诸如评估认定、技术评审、资质审查、评比推广等技术性和具体事务性职责转移交给了事业单位或者社会中介组织,进一步理顺了政府部门与事业单位或社会中介组织之间的关系,有利于政府部门正确履行自己的职责,也有利于更好地发挥事业单位和社会中介组织在社会管理和提供公共服务中的作用。 
  转载和研读上述来自国家层面关于社团组织、行业协会机构的表述,我们可以明确地把握和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对未来中国社团组织和行业协会机构所赋予的前瞻性引导和发展期望。 
  而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以下简称:我会)提出的:“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抓住贯彻落实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为社团组织带来的发展机遇,以坚持贯彻‘一个目标、二个追求、三个服务’作为协会的总体发展思路!”也恰恰高度准确地把握了这个方向。
  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和社团组织承接相关职能的阐述,十八届四中全会又把“依法治国”作为国家重大顶层设计和践行目标;这对于社团组织和行业协会机构而言,意味着一次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更意味着一场重任的担当! 
  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已经是全球的一个举足轻重的重要经济体;中国的进一步发展、进一步取得在国际重大领域的话语权,就必须让自己与世界发达国家的管理和运行规则进一步的融合。 
  比如中国1986年的加入关贸总协定申请和2001年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国,为中国的外向型经济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机遇;在这个“入世”并运行的过程中,我们既付出了代价但是更得到了回报。 
  比如众所周知,今天中国在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教育和医疗等方面发生的许多问题,除了政府管理因素外,更多根源性问题在于我们的监管机制没有发挥实质性的作用。而发达国家在相关的监管机制运行方面,确实是值得我们学习并效仿的。在英、美、德、日等发达国家,以及国际发达的经济交往行为过程中,行业协会机构在实施对企业的运行监管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本文着力想讨论的是:行业协会在与国家的大政方针、战略定位一致的基础上,如何从行业管理角度建立行业监管机制,帮助政府开展规范和有效的监管;并从具体目标的细分和操作实践方面,进行一些操作性探讨。 


二、建立行业监管机制的重要性 
1.国际发达经济交往中典型的监管范例
 
  在国际发达经济交往过程中,典型的监管范例很多: 
  ——国际货物之所以安全高效地完成物流过程,是因为联合国下辖机构和各国际货运协会等组织制订的大量国际货运公约在起着保驾护航的作用。如《海牙规则》、《维士比规则》、《汉堡规则》这些国际公约,对国际海运承运人的责任界定、赔偿标准、行为规范等都有明确的规定,各相关人必须遵照执行。 
  ——联合国国际民用航空(ICAO)和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前者为官方机构,后者为民间组织。该两者共同参与制订的《华沙公约》和《海牙议定书》,确定了航空运输合同各方的权利义务关系、以及一些基本原则。 
  ——上述国际公约是世界各地货运及代理人的行为规范,相关人必须严格执行;当然也会有相关方不照章执行的情况,但其面临的将是最严重的处罚,甚至将永远被行业拒之门外。 
2.我国当今在各行业监管方面的严重滞后 
  加强我国的各行业监管,这对任何人来说都是非常容易理解并举双手拥护的;因为这是当今中国经济高速发展,而监管严重滞后的一个突出问题。一方面,政府和我们每个中国人都看到监管的滞后;另一方面,一说监管滞后,大家又摊出一大堆难以实施监管的困难。 
  最近媒体报道,某市一国有银行的ATM机频发银行卡和信用卡密码被盗事件,查证该银行发现:银行的监控管理规定、摄像头监控记录和巡查要求等都基本完备,从监控记录可清晰看到作案人如入无人之境一般,布设窃取密码的装置,大摇大摆地实施犯罪。询问监控管理人员答:是看到有人在作案,但这么多ATM机,我们怎么管的过来!因为管不过来,所以就不管了。在这里,银行的监控管理规定、摄像头监控记录和巡查要求等,完全成为了一堆摆设! 
  对比国际发达经济交往中的典型监管范例,我们不难看到: 
  其一,中国经济在以往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大多数行业的标准化和制度化建设,并没有随之高速发展;经济上去了,相关配套的管理和监管却没有跟进; 
  其二,即使一些行业和企业已经制订了监管的制度,但往往会流于形式,而没有真正地实施监管(这个问题在国内具有普遍性,比如ISO、HSE等管理体系在中国各企业大多已建立,但真正严格执行的还是凤毛麟角;从深层次探究,中西方文化和行为准则的差异性可能也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 
3.治国方略的进步将推进行业监管步伐 
  所以粗放式经济发展到了今天,历史地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所以“依法治国”的方略,将成为中国未来建设和发展的重大基础性国策(中共中央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随着“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和进一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有一点是毫无疑问的,对于事关国计民生的产品制造和相关服务领域,我国必将引入科学、规范的监管机制,对各个行业逐步实施积极有效的监管。 
  而建立监管机制和有效地实施监管,如果完全依靠国家和政府来组织推动,又将使国家背负上一个无比沉重,且效果不佳的包袱;根据国外发达国家的实践经验,具体监管的操作实施,完全可以通过非政府的行业协会和社团组织来运行。 
  从国家层面看,唯有“依法治国”,才能确保中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中国梦”的实现。从行业和企业层面看,通过非政府的行业协会和社团组织,积极推行实施行业监管,也是有效促进我国逐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举措之一。

 
三、行业协会监管机制的建立思路与途径 
  根据上述分析阐述我们可以看到:从国家政策层面,在行政体制改革和政府职能转移过程中,行业协会提高承接政府职能转移能力的指导性方向正在形成;而中国社会正迫切地需要引入和有效实施行业监管机制,来确保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这也是我们中国和国际接轨,并更多融入全球经济的一个必然趋势。下面,针对我会在未来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如何积极运筹“行业监管”这项大任,从监管机制的建立思路与途径方面展开讨论。 
1.我会建立行业监管机制的基本思路 
  我会的总体发展思路已经明确,在此基础上可着重就建立行业协会的监管机制的基本思路进行讨论。 
  本人以为,根据中国潜水打捞行业的性质、特点和基本成员的情况,以及协会自2008年正式成立以来的运行历史,有几个方面值得我们关注: 
  ——潜水打捞和水下工程,属特性鲜明的高危和水下作业特种行业,其风险性、隐蔽性、作业技术难度和职业健康安全要求,远高于一般陆地普通行业; 
  ——我国潜水打捞行业总体的体量规模不大,以往涉及领域更多的是潜水打捞方面,由于对潜水打捞行业认识的差异,使得国家和社会对此行业的关注度有时甚至是比较边缘化的(这种情况在2000年以来逐步有所改变); 
  ——由于潜水打捞行业的特殊性,以及该行业以往的历史沿革,就其大多数单个企业的文化层次、管理水平、技术力量和技术装备等综合实力而言,总体水平还是比较薄弱的; 
  ——自2008年成立以来,我会在系统性规范行业管理行为、开展潜水作业专业技术岗位培训、建立并推行潜水作业机构资质审评和《潜水及水下作业通用规则》项目研究,特别是2014年以来组织开展的专业分支机构建设,已经为提升行业总体水平和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通过我会成立以来的一些突破性举措,得以成功的推行并取得较好的社会反响,本人认为这充分体现了一种“主动作为”的精神,也反映出“有为才有位、有位才有为”的一种逻辑必然。因为我会的新举措赢得了会员和社会的首肯,因而提升了协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也因为协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将更有利地推动潜水打捞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所以在运筹“行业监管”这项大任的过程中,本人认为:必须彻底解放思想,一切从国家和社会的需要出发,在我会这些年来不断成功的基础上,勇于探索、积极作为,用“负面清单”的思维来指导我们开展行业监管机制的建立和运行。 
2.我会建立行业监管机制的基本途径 
  所谓行业监管,就是在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下,通过督查、检查、抽查、巡查和审核等方法,从实体和程序两方面对进入行业的机构和事件进行监督管理,以保证行业管理目标得以实现。因此,在建立和运行行业监管机制的途径方面,以下的一些内容和环节值得我们重视: 
  a.机构名录和资质、专业岗位证书的公开和可查询(网站方式) 
  (其中包括:会员、理事、常务理事证书;从业机构和企业名录;打捞和潜水作业机构等资质证书;潜水员和其他专业岗位证书等) 
  b.行业协会各专业分支机构的公开介绍和链接(网站方式) 
  c.实施推行重大潜水打捞和水下工程作业项目的报备制 
  (可按重要性和规模确定/IMCA和ADCI有类似操作可借鉴) 
  d.实施推行重大潜水打捞和水下工程作业项目的质量见证评定制 
  (可按重要性和规模确定/IMCA和ADCI有类似操作可借鉴) 
  e.建立一套行业监管相关的管理办法 
  f.建立一支行业监管和见证评定专家团队 
四、监管目标及监管运行 
1.行业监管目标的设置
 
  通过的上述“建立行业机构机制的基本思路”讨论,对于我会推行实施行业监管的目标设置,可以参考以下原则: 
  ——监管目标能够充分反映公开、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则; 
  ——监管目标必须具有可操作性和可评价性; 
  ——监管目标在一个阶段具有相对稳定性,但根本上是发展的、动态的。 
  依据上述原则,我们设置协会实施行业监管的主要目标如下: 
  a.建立配套和系列的《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行业监管管理办法》。 
  b.建立形成“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会员/机构/资质/专业岗位网上查证系统”及运行维护能力。 
  c.优选并建立一支行业监管和见证评定专家团队 
  d.建立“潜水打捞和水下工程作业项目报备/见证评定系统”及运行维护能力。 


2.行业监管的运行方式(见图示) 

 

 

图片关键词


五、协会分支机构的作用和资源共享 
  今年以来,我会已经从行业协会今后工作发展需要,根据专业分工不同,设立了17个专业委员会和分支机构,这个未雨绸缪的举措,给我会未来推行和实施行业监管这一重大历史任务,促进协会工作向着更深更广层次发展,奠定和夯实了极为扎实的基础(这可以成为未来开展行业监管工作的组织机构和监管团队力量的一个基础性保障)。 
  所以,我会应该充分运用和把握好这些专委会力量,特别在专委会刚刚起步的阶段,就给予积极的、方向性的引导,让专委会的工作开展得到正确的引领。以使得以后推进行业监管工作的过程中,各专委会的有效资源和专业团队,能够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由于我们国家的行业监管工作总体上看,尚未形成完备和有效的机制性、操作性规范,更缺乏充分的经验和教训;所以在讨论和分析过程中,也必然会存在许多的偏颇、不当甚至是谬误,权当抛砖引玉,敬请谅解。(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水下工程质量检测与评定管理专委会 上海蛟龙海洋工程有限公司 陈志康 投稿) 

 

2014年11月3日


  • 1
  • 2
  • 3
  • 4
  • 5
  •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