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行业新闻

9月9日、10日搜救情况简报及下一步计划

2017-09-13 16:05:26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本网编者按:2017年9月6日下午, GUE China “潘家口水下长城探索项目”中有两名潜水员失踪,项目组在发现人员失踪后,立即通知了当地警方并组织各方力量展开搜救。让我们共同为遇险潜水员祈祷,希望他们能平安归来。本文转自GUE环球水下探索订阅号。

       前两日的搜救工作的主要思路:以声纳测扫的方式覆盖潜水员可能出现事故的区域,然后由潜水员根据疑似点的位置进行水下确认。同时,为了防止潜水员被水下渔网缠绕,遇险潜水员家属与渔网所有人协商后进行拆除。为了保证搜救行动各方的合作紧密,潜水队安排三名专人负责与家属、救援队、声纳和机器人团队、农家乐进行协调。

111.jpg

(事发水域卫星地图,最近涨水,岸线略有变化。 )

        这两日主要完成的工作有:

  • 9月9日

        当日上午,蓝天救援队使用多台声纳设备对前日该组织发现并较为确信的疑似点进行了测扫,终于在下午实现了精确定位。随后两组潜水员下水对其进行了排查。第一组潜水员使用高氧气体下潜后发现布设标志物深度远远超过蓝天救援队预测的35-40米,为防止氧中毒,两人沿30米等深线搜索后升水。升水后,潜水队立即安排两组Trimix CCR潜水员下水搜索。该组在45米发现标志物后,先东搜索40余分钟,确认上述疑似点为水下巨石,没有遇险潜水员的线索。

222.jpg

(OC潜水员前往疑似点)

333.jpg

(CCR潜水员准备下水接替OC潜水员)


       下午,蓝天救援队20余名人员、GUE潜水员与雇请的当地渔民一起在对事发水域的渔网进行拆除,共拆除三面渔网,总计数百米。但经过确认,拆除的渔网结构完整,没有可能由潜水员触网导致的损坏。随后,声纳对该片区域进行了测扫,但没有发现。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蓝天救援队和当地渔民一起拆除渔网)

        因为事发水域过深,蓝天救援队的潜水员和技术力量也难以取得进一步的突破,当晚大部分队员撤离,剩余人员将负责持续开展水面搜索。

        在渔网拆除后,另外两组CCR潜水员负责从水下长城的南门和二楼释放两个浮漂协助蓝天救援队定位,然后冒险前往渔网区域,确认渔网拆除情况。经过观测后确定,该水域渔网大幅减少,但是仍有部分残余网具,估计是原来废弃的渔网和网箱。

666.png

(准备下水释放浮标和确认渔网情况)


  • 9月10日

        “蓝创海洋”声纳团队在对前日数据进行分析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疑似点。早晨8点,潜水队安排两名CCR潜水两名OC潜水员配合声纳进行排查。因为考虑到各救援队伍均没有潜水员搜救的经验,为了给声纳读图提供一个直观的判断标准。两名CCR潜水员携带与遇险潜水员非常接近的装备下水进行搜救。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两组潜水员与“蓝创海洋”声纳团队准备出发进行搜索)

      在搜救同时,声纳对其进行了多达三次测扫,最终确定水下潜水的具体声纳图像特征,进一步排除了前几日蓝天救援队较为确信的疑似点并非遇险潜水员。

999.jpg

(“蓝创海洋”声纳扫描到的位于30米左右的救援潜水员)

        当日9点左右湖区开始下大暴雨,为了保护设备安全,声纳组先行返回码头避雨避风。但OC组潜水员在CCR潜水员升水后,利用标记物下水接力搜索。经过总计近2个小时的搜索,确认该疑似点并非遇险潜水员。

10.jpg

(现场下起了暴雨并伴有雷电和大风,能见度降低,无法辨识水面的SMB)

        考虑到现场最为精密的“蓝创海洋”声纳晚上就要撤出,经过讨论,潜水队暂停了下午的潜水,征调带顶棚的大型游船作为平台,利用声纳对整个事发水域进行全面测扫。

        在声纳全面测扫时,潜水队派员待命,防止拖拽声纳被水下渔网缠绕。在整个测扫工程中,通过自由潜的方式帮助声纳脱困一次。

        另一方面,潜水队派遣三名熟悉遇险潜水员体貌、装备的人员与家属一起使用快艇延湖岸进行了长时间的搜索,但没有发现。

        在事发水域有一灯罩网未拆除,潜水队安排自由潜水员,腰缠绳索冒险进入网内探查,基本排除了遇险潜水员在网内的可能。


  • 后续计划:

水面人员力量:长时间搜索极其耗费体力和精力,为了保证搜索的连续性,在蓝天救援队大部撤出后,“9958”救援平台组织精干力量,携带多艘船艇、设备再次到达现场接力救援。水面搜救将继续加强。

技术设备:“蓝创海洋”声纳完成整个事发水域测扫后形成了大量数据,今明两天完成数据分析后,会将所有疑似点提供给救援人员和潜水员进行排查。同时劳伦斯公司的高管、技术专家也会到现场提供技术、设备支持,以填补“蓝创海洋”声纳撤出后的高精度声纳空缺。“蓝创海洋“公司的CEO徐总也提出,如果需要,他们在工作安排好后可以马上返回继续提供协助。因为大深度潜水员每天下水的次数有限,“中国直隶救援”还提供了用于矿井的水下搜索摄像设备,以便快速检查疑似点。另外,目前最为先进的多波束探测系统也在联系中,应该可以很快就位。该设备能够三维的绘制事发水域水下地形图,为潜水员进行水下网格化排查提供条件。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中国直隶救援队和他们提供的特殊视频设备)

潜水力量:为了保证安全,不再发生次生事故。在今明两日完成对城墙和渔网区域排查后,不再开展没有明确搜索方向的潜水。我们已经联系了全国具备冷水大深度潜水能力的潜水员,特别是CCR潜水员前来协助,采用轮替安排,防止潜水员过于疲劳。

搜索方案:在事发水域,主要采用声纳测扫、水下机器人排查、潜水员下水确认的方式开展救援工作。在事发水域周围,将会组织人员定时展开水面搜素。待多套声纳到位后,将会向下游扩大声纳测扫范围,加强水下搜索力度。


  • 对于几个大家较为关心的问题:

1、遇险潜水员有没有可能自行上岸离开?

答:事发水域为山地筑坝成湖,因此湖岸多为陡峭岩壁,人员难以攀爬。两名潜水均携带CCR、多支气瓶、DPV等器材,装备总重量超过200斤,即便他们登岸离开,设备也应该抛弃在岸边。但目前多次对水库沿岸的搜索都没有发现。

2、事发环境有没有邀请专业水下救捞?

答:事发后,家属和救援队都联系过专业的工程救捞企业,但事发水域超过50米的深度都超过了他们的工作极限。工程潜水员基本采用重装,穿铁头鞋,使用水面气源管供气体呼吸,事发水库水底地形崎岖、高低落差大、能见度低的情况下,工程潜水员覆盖范围较小且没有办法保证自身安全;较大的水深也使得管供潜水员使用空气呼吸中毒的风险较大。救捞机构指出在这种环境最能够有效进行搜救的就是现场的Trimix CCR潜水员,他们工作深度大,时间长,同时保持中性浮力,工作时受地形限制小,同时配备水下推进器,能够较灵活的在水下移动覆盖远大于工程潜水员工作范围的搜索面积。

3、有哪些单位提供了协助?

答:首先要感谢“9958救援平台“和“蓝天救援队”、“中国直隶救援队”,他们是救援开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其次是要感谢技术设备的提供商:提供水下机器人的“深之蓝”、声纳提供厂商“蓝创海洋”、“劳雷”和“劳伦斯”,前两家提供的拖拽声纳,精度、效率都很高,特别是“蓝创海洋”更是公司法人亲自带队上阵,为搜救提供了大量的测扫数据。劳伦斯声纳是整个救援队装备最多的声纳系统,他们工作可靠,使用方便,为救援队快速展开排查提供了条件。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蓝创海洋在此次搜救中发挥关键作用的Shark-D系列双频侧扫声纳)


(劳雷公司也在搜救中提供了一台高精度的测扫声纳和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

17.jpg


(天津深之蓝公司在搜救中提供的两款水下机器人,部署非常迅速,可靠性很高)

1505290950932068.jpg

图片关键词

1505290950113393.jpg

(劳恩斯声纳是现场部署最多的声纳,小巧灵活,使用方便,就是它在第一时间完成了渔网拆除区域的测扫工作)

21.jpg


  • 1
  • 2
  • 3
  •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