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会员风采

上海交大海洋水下工程技术发展论坛举办

2018-11-20 14:10:43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上海交大海洋水下工程技术发展论坛举办

 

     2018年11月18日,由上海交大海洋水下工程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交大海科院”)主办的“上海交大海洋水下工程技术发展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中国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糜振玉、北海舰队原司令员王继英、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谢绳武、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荣誉理事长宋家慧、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主任汪航、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理事长赵长松、著名军事专家(资深媒体评论员)杜文龙、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所长蔡慧星、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副局长王雷、上海市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陈鸿、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等嘉宾出席会议。参加大会的还有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交通运输部广州打捞局、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中国航海学会救捞专业委员会、上海排水行业协会及主要会员单位领导、国内从事海洋及水下工程、潜水医学、水利工程的高校和企业的同行和专家、上海市各级主管部门领导、兄弟单位领导、上海交通大学各机关部处、院系、直属单位、产业系统领导、海科院历届老领导及职工代表共400余位嘉宾参加了论坛。上海交大海科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启主持论坛。

 微信图片_20181120132931.jpg


微信图片_20181120132942.jpg    

    姜斯宪在致辞中表示,上海交大海科院的发展与改革开放同行,40年的历程,见证了国家体制改革,社会进步,经济崛起,科技腾飞,上海交大海科院的变革和发展无疑是现代化中国发展历程的一个典型缩影。作为我国最早开展大深度潜水技术研究和应用的专业科研机构,上海交大海科院始终聚焦海洋水下工程科学研究领域,瞄准国际先进水平,积极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取得了该技术的一系列重大突破,智能浮标系统推动了国家海洋水下信息网体系建设,水下无人遥控作业机器人服务于国家水下海防安全、推进了军民融合发展,与此同时,海科院也为社会服务发展贡献力量,在国家重大海洋水下工程建设和应急抢险、大坝深水底孔封堵作业等方面,曾创造了多项国内第一。希望上海交大海科院的同志们万众一心、再接再厉,特别是抓住国家海洋开发的难得历史机遇和军民融合的政策红利,在学校的领导下,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创建特色突出、优势明显、国内一流的现代化高新技术企业,成为促进学科知识应用转化的高效成果转化平台,为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作出应有的贡献!

    糜振玉在致辞中首先肯定了上海交大海科院40周年水下创新科技的成就,希望上海交大海科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的总布局,参与到国家重点建设中,利用先进的技术装备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作出自己的贡献。糜振玉从国家军民融合战略,推动国防技术现代化高度,为海科院指明方向,对海科院服务国家水下海防安全给出了很高评价和勉励。糜振玉还为论坛送出了亲笔书法发展水下高新技术、增强海上军力建设

 微信图片_20181120132952.jpg

    宋家慧表示,感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大海科院为中国潜水打捞事业所做出的突出贡献,作为交通人,希望上海交大海科院紧跟学校步伐,以专业品质服务国家海洋战略,以蓝色力量向着海洋强国梦想阔步远航。

    汪航首先祝贺上海交大海科院在科技研发和产业发展方面取得的辉煌成绩,特别感谢上海交大长期支持任平研究员、连琏教授等专家参与国家科技计划专项总体专家组工作,为国家科技项目实施做出无私奉献。我国高度重视海洋科技创新,上海交大成功研制的4500米级海马号无人遥控潜水器,为我国深海资源调查和科学研究提供了高技术探查手段。向海则兴,背海则衰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强国必须强海,强海离不开科技,要突出问题导向,着力攻坚克难,促进产学研结合,加强创新团队建设。

    王雷在讲话中表示,上海交大海科院长期从事海洋水下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服务,研究领域覆盖水下工程技术研发、工程施工、专业设备开发、潜水培训和潜水生理医学等门类,为提升我国救捞技术水平,促进救捞行业发展做出了如“300米级氦氧饱和潜水科学研究等重要的贡献;希望救捞局和上海交大海科院在更大范围开展深度合作,将水下遥控潜水器、水下高精度测量技术等先进、可靠的自有技术推广到救捞领域中。

    杜文龙为论坛做了我国安全环境与战略选择的主旨报告。杜文龙的报告从我国边海防基本情况、我国安全环境基本态势、我国安全环境对策思考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做了非常透彻的分析,包括我国海防的现状和目前面临的形势以及应有的对策等。

    陈鸿为论坛做了国内外沉管隧道技术发展和展望的技术报告。陈鸿从事软土隧道和轨道交通总体、结构设计工作,以及地下结构抗震、沉管隧道结构等研究工作,主持完成了多项重大市政工程项目的设计,是港珠澳大桥沉管分项设计负责人,和深中通道沉管项目设计负责人。他和大家分享了沉管隧道国内外发展的现状,并介绍了国际国内主要的沉管隧道技术发展情况。

    二级研究员任平、薛利群代表上海交大海科院做了潜水器技术的发展与展望潜水技术与装备的现状与发展的技术报告。两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回顾了我国我国潜水技术取得的新进展,比较全面地阐述了国际潜水技术前沿发展和未来发展方向。

    论坛还播放了中石油集团原副总经理史训知、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原司长张德洪、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创始人、终身荣誉理事长和专家委主任委员宋家慧、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原总工程师姚根福、上海交大海科院原院长石中瑗、上海交大海科院独立董事和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高级副总裁周国来、上海交通大学海科院研究员荆岩林、上海交通大学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南通大学航海医学研究所的题词、贺信和贺词。

    本次论坛专家云集,交流共进,大家表示今后要以更高的历史站位、更广泛的国际视野、更深锐的战略眼光,加强合作,共谋发展,抓住国家海洋开发的宝贵机遇,为实现国家海洋战略做出更大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181120133004.jpg

    论坛最后,上海交大海科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启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当前国家正在推进军民融合,实现民用高技术服务军队建设,这既是推动海科院发展、改革、奋进的一个重要契机,也是海科院迈向新征程、开创新辉煌难得的历史新机遇。为了积极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海科院举办上海交大海洋水下工程技术发展论坛 论坛知识面宽,信息量大,共同把脉了海洋水下工程技术领域的现状并探讨研究今后的发展方向,论坛积极促进了产学研深度融合,提升了上海交通大学在我国海洋水下技术领域的声誉。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