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会员风采

协会会员单位广东海洋大学学生见义勇为事迹材料

2019-06-10 13:17:44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协会会员单位广东海洋大学学生见义勇为事迹材料

 

2019年3月2日下午17时左右,在驶往我校湖光校区的9路公车上(车牌:粤G54019),乘车人员较多,乘客中有不少海大学生。当公车准备经过湖光路口的桥底斜坡处时,公交车内站在我校电气1152班王飞同学附近的中年男子,突然蹲下身拿什么液体(后经证实该液体是汽油),不久王飞同学感觉有液体溅到脚上,然后低头看见那男子的手在抖,瓶内液体在外流。王飞同学开始以为他身体不舒服,是车的颠簸让液体抖动了出来,就没怎么理会,但车内很快飘满了汽油味。就在这时,王飞同学听到公车上有位女生(文学1156,黄春娜)喊:“司机停车”紧接传来一声:“快制止他!有人在车内倒汽油!”。当时王飞同学马上反应过来,立即上前抓住该中年男子的双手,同时我校另一校友李文秀(作物1609班研究生,2018年6月毕业)也同时上前去掰其手指,准备抢下打火机,后在拉扯过程中,打火机落地。

王飞同学在车上全部乘客有序下车后,仍然还死死抓紧该中年男子,待公交公司其它人员到来后,王飞将嫌疑人交给了司机和公交车人员。期间,文学1156班黄春娜同学下车后立即报警,不久后警察来了,带走了该男子。

我校学生王飞、黄春娜、校友李文秀等不顾个人安危,及时制止了一起恶性伤害事件的发生。三位同学在确保车上乘客安全后,均不留姓名随即离开。当晚,学校在接到湛江市公安局的通知后,学校党委第一时间作出部署,学生处、保卫处等职能部门迅速掀起寻找“最美无名英雄”的行动。到5日晚,我校学生王飞、黄春娜、校友李文秀等陆续被找到。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先后接见了这三位同学,对他们的行为给予了肯定,赞扬他们是全校师生的学习榜样。6日,来我校检查开学工作的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同志也接见了他们,景厅长用了“四个争光”对他们的见义勇为行为给予了高度评价。景厅长表扬他们是“为海大争了光,为湛江市争了光,为全省教育系统争了光,为广东省委、省政府争了光。”

3月20日,湛江市公安局、湛江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等领导来到我校,召开了湛江市见义勇为慰问会,对学生王飞、黄春娜、校友李文秀等见义勇为的“平民英雄”进行了慰问和表彰,并颁发了见义勇为证书和奖金。会上,湛江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周岳林高度赞扬了见义勇为人员在危难时刻不顾自身安危制止犯罪,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家、集体和人民群众利益的英雄行为。他指出,学校3名学生(其中1名为校友)的英勇行为集中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担当,体现了广东海洋大学在人才培养、法治教育中的丰硕成果,体现了港城市民参与平安湛江建设的良好氛围。

学校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培育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担当,将立德树人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贯穿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我校将“获得市级以上见义勇为称号者”作为评优的条件,写进了学生管理制度中,就是要求同学们不仅要做学习知识的佼佼者,更要做有担当的社会人。校园内呈现一片积极向上的气象,涌现出大量感人故事。比如:学校荣获两届“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称号,同学们用无偿献血的形式弘扬社会正能量,凸显了当代青年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再如:海大学子在各项社会志愿服务中,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赢得社会广泛好评。正是这些充满活力的学子,用当代青年责任担当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海大精神、谱写了海大故事、塑造了海大形象。

   

                                                             (稿件提供:广东海洋大学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