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技术天地

《潜水安全案例汇编》第七部分 案例五

2016-12-08 12:00:47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第七部分:受现场作业环境恶劣影响,对潜水员的伤害事故

案例五:潜水员在水下作业中被作业船舶挤压溺水死亡

  事故经过

  某年9月,某潜水分队5人随作业船到某平台进行水下安装快速接头作业(当时另有4个潜水分队22人在此执行切割防沉析施工任务)。当时东南风4-5级,低平潮,水面虽有涌浪,但适合潜水作业。

  到达作业现场后,在确认各项潜水作业前安全准备事项完成后,潜水员下水沿导向索开始下潜。大约1分钟后,其他潜水员发现导向索动了两下,以为他到底了,但反复询问确认皆无应答回复。其他潜水员立即将其拉出水面,该潜水员在水面呈“放漂”状态。经过现场急救和医院抢救,医生确认潜水员已经死亡。

  原因分析

  经过对事故潜水装具检查情况看,头盔有明显的挤压痕迹,头盔前部下班窗左侧处铜板和后部“小辫”处对应凹陷,凹陷深度5cm左右,前面铜板与窗口之间焊缝开裂,并大量进水,因此,潜水员死亡是由两个坚硬物体挤压所致。经过调查分析认为:在潜水作业时,气象条件和海况是符合作业要求的,当时风向为东南风,作业船受吹开风的影响,船舷距离桩腿约1m,作业点在船上看是在桩腿左侧水下约10m处,作业船潜水员的下水点约1m,潜水员在此处下水已有十多次,潜水员下水后沿着导向索通过船底到达作业地点,这样做的目的是防止水下人员受到桩腿和船舶的挤压。

  此次潜水员也是按照这种做法下潜的,但潜水分队忽视了一个重要的环境因素,即周围过往的船舶较多,过往船只往来的涌浪可使在水中的潜水员移位,使作业船舶左右摇摆向桩腿靠拢或移开,而且这种涌浪的运动周期和方向极不规则。发生事故时,导向索是收紧状态,在涌浪作用下,作业船向桩腿靠拢,导向索放松,潜水员偏离了下潜路线,并被涌浪推到了船舶和桩腿之间,随之被靠上来的作业船挤压,造成头盔破损,导致潜水员受伤昏迷并溺水。调查组认定本次事故是一直意外挤压溺水死亡事故。

  教训及预防措施

  本次事故虽属意外伤害事故,但就事故本身,教训是深刻的。潜水分队思想麻痹,对潜水的各种风除估计不足,施工当天只对现场气象和海况做了了解,就确认可以下水,但对周围航行船舶带来的涌浪对作业现场的影响没有考虑到,这是发生本次事故的重要原因。如果下水前能将航行船只带来的涌浪做出充分的估计,并采取相应的措施,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1.认真汲取事故的教训,查找不安全因素不,完善管理措施,特别是在潜水作业中,要充分考虑不利因素,细化防范措施,杜绝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2.在进行潜水作业时,应设立相应范围的禁航区,悬挂潜水信号。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