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会员风采

中交助梦:北甸村里有张“红黑榜”

2023-08-28 15:36:22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2021年3月,协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中交一航局按照上级党委安排部署,投身乡村振兴战略,选派了定点帮扶干部前往北甸村挂职,甸村再也不是旧模样,村里有了新路、村民有了新家、日子有了奔头……

时至今日,在云南怒江州兰坪县中排乡北甸村的中交文化广场上,总能看到一位忙碌的老者。已经退休的北甸村小学校长李乔生作为文化广场的管理员,依然为教育工作发挥着余热。

图片 1.png

“一航局来了以后,村里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得益于一航局和村支部搞联建、学经验,村民的文明素质今非昔比……”在一航局和北甸村党支部联合推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制度后,村民们在物质脱贫后正在实现精神脱贫。李乔生打理着爱心超市的货品,高兴地讲述着村里近两年发生的种种变化。

千百年来,闭塞的自然环境让北甸村处在近乎与世隔绝的状态,精神文明十分贫瘠。彼时村民们对文明并没有相关概念,脱贫摘帽后依然沿袭着原始的生活观念。有的村民嗜酒,下地干活都带着酒壶;有的村民“等靠要”思想严重,寄希望于申请低保、政府安排;有的村民只顾自己的利益,在村子的水源地放牧,全村人不知不觉喝上了牲畜的污染水……时任一航局驻村干部的李合勇在系统调研村情后,村民的精神面貌让他大受震撼。

“物质的富足只能支持一时的生活,精神上的富足才能让美好生活得到延续。”作为第一书记,李合勇首先想到了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做好思想引领,改变村民思想。李合勇联想到一航局项目党支部管理员工采用的“三工评定”制度,通过评定优秀、良好、诫勉三种员工,张榜公示、奖优罚劣,起到了有效的激励作用。经过和村党支部的商议,大家一致认为需要研究制定一套包含奖罚机制的村规村约改变村民的精神状态,一套“红黑榜”制度应运而生。

北甸村由北甸、拉嘎鲁、黑苏鲁、松坡组、各居等自然村组组成,李合勇就势以村组为参评单位,组织村委会、驻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村民理事会成员组成打分小组,根据环境卫生、参与村务、好人好事等维度按月进行检查评分,根据积分评出红榜、黑榜住户并在村内公示。

大家都来听课吧,学知识还能拿积分。”为了激励村民学习文明知识,“红黑榜”将村民参与学习情况与住户积分挂钩,鼓励大家积极参与村党支部组织的各类讲堂。此项举措一经推出,立刻收到了村民的强烈反响。2022年底,中排乡首届民族民间文化交流会在北甸村举办,周边12个村子的文艺队集结于此。此次大会人员多、规模大,单凭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的力量必然有些力不从心。结合“红黑榜”设立的初衷,村党支部决定,让村民们争当此次大会的志愿者。

火红的志愿者马甲穿在身上如同节日盛装,男女老少难掩内心的激动。李合勇还发动社会资源,以北甸村党支部名义邀请了专业礼仪老师现场授课,讲授如何使用文明用语、文明动作以及礼仪常识。“大城市的人都这么说话呢,我们也要和他们接轨。”情绪高昂的村民很快便学得有模有样。在顺利完成民族民间文化交流会的志愿服务后,村民志愿者拿到了100积分。此后,“请”“您”“谢谢”等文明用语也被村民广泛使用起来。

图片 2.png

为了调动村民们的积极性,积分不仅仅是评价名次的依据,村党支部还将积分作为兑换奖品的凭证。一航局、村集体经济建筑公司联合出资开设爱心超市,不同的生活用品赋予不同积分。红榜住户可使用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商品、领取奖金。村里虽然并不会对黑榜进行处罚,但长期张榜公示也让“落后”的村民如坐针毡,激起改变自我、向上向善的原生动力。不久后,一批黑榜住户脱离黑榜。

诞生于联建的“红黑榜”制度将乡风文明、移风易俗等乡村治理内容纳入统一的组织建设体系,成为推进北甸村人居环境提升的重要抓手。好的榜样案例得到宣传,突出的问题得到整改和完善,调动了村民参与村内事务和自我管理的积极性。在一航局的倾心帮助和北甸村党支部的持续发力下,一个远近闻名、和谐美丽的村庄,越来越被更多的人熟知,北甸村的崭新生活有了新的注解。


来源:交通建设报一航局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