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协会工作

全国水库大坝水下工程技术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2015-11-16 16:00:07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由国家大坝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水利部大坝安全管理中心主办的全国水库大坝水下工程技术研讨会2015年11月14-15日在杭州召开。我会员杭州华能工程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承办了这次研讨会。有近200人参会,15人作了主题报告和专题报告。报告的主要题目为:水下工程技术现状与发展、大深度潜水技术在大坝安全服务领域中的应用展望、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及其应用、无限挑战的水库大坝水下工程技术、白云水电站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渗漏处理设计、白云水库大坝渗漏治理工程水上起吊平台研究、水下机器人技术及其在水下检测中的应用、水下声呐流速矢量三维可视化成像技术应用等。 
  我会张代吉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应邀出席了研讨会,并在开幕式上讲话(附:讲话稿)。

 

 

 

 

 

保障我国水库大坝水下工程安全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 
  至此2015年水库大坝水下工程技术研讨会召开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致以热烈的祝贺!同时,对组委会的邀请和给予的安排表示感谢! 
  我国是世界上水库大坝数量最多的国家,绿色能源的迅速发展,无疑将助力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目标。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则载舟,水则覆舟。水库大坝既可造福人类,也有可能因某些原因带来灾害,未雨绸缪,防范于未然和应急处置至关重。我国政府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历来高度重视水库大坝的安全问题,这次水库大坝水下工程技术研讨会的召开非常及时,既有必要也具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基于科技创新和服务的需要,相信本次研讨会就解决水库大坝水下工程技术创新和应急抢险等方面将取得丰硕成果。 
  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成立于2008年,现有会员412家,约超过三分之二的会员主要从事海上、内陆水域的救助打捞、抢险救灾、水下工程建设及海洋工程服务等业务,也有些介入水库大坝水下工程技术服务,虽然技术装备和某些手段相通,但水库大坝水下施工技术具有其特殊性。目前,为水库大坝水下工程服务有代表性的专业公司还不多,而水下安全工程及检测、修复、应急抢险等服务技术参差不齐,装备装具不尽相同,其自身也存在某些安全问题。因此,似应以行业自律方式,针对水库大坝水下作业的特殊性,建立能力与信用资格评估制度及水下工程监理制度,以保障水下作业安全,保证施工质量,维护市场秩序。 
  我会作为全国性的潜水打捞行业的社会组织,愿意对水库大坝水下安全保障和应急处置工作给予积极支持和鼎力协助,鼓励有能力的会员加入应急体系,共同为保障水库大坝水下安全做出努力。我会去年填补国内空白的《潜水及水下作业通用规则》和获国家标准管理委员会批准,正在建立的“团体标准体系”可以与有关部门、企业分享与合作,提供技术支持。同时,考虑到水库大坝所处的地理环境及其建筑物结构复杂,水深流急等特点,水下作业其专业性很强。一些在海洋环境作业技术及设备引入到水库大坝水下,有诸多不适用,需要有针对性的开展潜水作业和应急处置的学术、技术研究和交流,研究成果可为政府和业务主管部门的决策提供专业参考。为此,最近我会理事会已原则通过“设立水库大坝水下工程技术专业委员会”的决议,该专委会将专责致力水库大坝水下工程技术、规范标准问题,以期更好的承担和履行社会责任,促进水库大坝领域潜水作业的技术和服务创新。 
  最后,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