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协会工作

民间组织管理局社团管理一处副处长刘晓贵在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2015年年会上的发言

2015-11-17 13:00:02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会员代表、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应邀参加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2015年年会,在这里我谨代表民间组织管理局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国社会组织改革发展事业的各位会员、各位嘉宾表示由衷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近几年来,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在许多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积极推进行业自律。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20号)、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国发〔2014〕20号)以及民政部、中央编办、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商务部、人民银行、工商总局、全国工商联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诚信自律建设工作的意见》(民发〔2014〕225号)精神和要求,积极探索,扎实工作,相继通过了《潜水自律管理办法》、《潜水服务信用与能力评估自律办法》、《打捞信用与能力评估自律办法》等自律文件,在推进行业自律、维护行业发展秩序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探索开展团体标准工作。按照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国发〔2015〕13号)精神,在国家标准委的支持下,积极开展团体标准试点工作,先后通过了《潜水打捞团体标准建设指导意见》《潜水打捞行业团体标准建设管理办法》等文件,为我们国家团体标准工作开展作出积极贡献。三是加强组织体系建设。按照《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国发〔2013〕44号)精神和民政部取消全国性社会团体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登记行政审批项目决定通知要求,严格分支机构、代表机构设立程序,加强对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管理,推动分支机构、代表机构在协会的统一领导下发挥积极作用。四是创新服务手段。联合美国国际潜水承包商会、英国国际海事承包商协会,共同举办2015首届国际潜水救捞与海洋工程装备展览会,聚集国内外高端研究机构、设备厂商、业主、承包商参展,为会员、为行业搭建新型交流合作平台。经过不断努力,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日益发展壮大,赢得了会员信赖、政府认可和社会关注,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树立了良好形象。 
  行业协会商会作为市场经济的产物,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水平的反映。近年来,我国行业协会商会发展迅速,截至目前,全国行业协会商会已近7万家,其中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700余家,基本形成了覆盖国民经济各个门类、各个层次的行业协会商会体系。广大行业协会商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为政府提供咨询服务、加强行业自律、服务企业发展、推动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可以说,行业协会商会已经成为政府转移职能的重要载体,是政府加强和改善行业管理的重要支撑,是联系政府、企业、市场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在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当前,我国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相继提出要重点培育和优先发展行业协会商会,要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要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发挥行业自律和专业服务功能。2015年6月3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对稳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完善行业协会商会综合监管体制,加强对行业协会商会的扶持引导,都作出了明确部署和安排。这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行业协会商会的健康有序发展和作用发挥,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改革机遇,指明了前进的道路和方向。 
  希望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能够牢牢抓住此次社会组织全面改革的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加快协会的转型发展。一是要加强自身建设。按照现代社会组织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体系,形成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运行机制,不断增强协会的凝聚力、影响力和综合发展实力。二是要提高服务水平。结合潜水打捞行业发展实际,着力打造符合行业特点的服务品牌,切实加强自身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服务能力,为会员、为行业、为政府、为社会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项目。三是推动行业自律。积极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增强行业管理职能,强化会员日常管理,引导会员企业规范经营,维护行业良好的发展秩序。总之,希望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断开创自身工作新局面,为促进我国潜水打捞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为服务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做出新的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