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技术天地

《潜水安全案例汇编》第七部分 案例一

2016-12-01 09:27:09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案例一:

事件简述

1995年,在某沉船测量过程中,由于作业水域水深较浅,沉船右倾70°,上风距水面8m,能见度小于1m,在作业当天风浪较大,潜水员在水下探摸作业手抓住沉船上的舱盖时,由于涌浪引起了沉船上的舱盖在不停的开、关,因此,造成潜水员左手食指和中指第一节被压断。潜水员紧急出水。

原因分析

1、涌浪较大、水浅使得沉船的水密舱盖和门受影响在摇晃不定;

2、潜水探摸作业时受涌浪影响潜水员无法固定,为了稳定身体潜水员手抓的位置正好在摇晃的舱门上,造成事故。

教训及预防措施

1、风、涌浪较大的浅水水域进行潜水作业要确认沉船或沉物以及上面的结构件是否摇晃,如果是移动的,建议等风、涌浪减小后再进行作业。

2、探摸作业尽量不要抓在门框和舱口上。

3、潜水员可根据船舶图纸了解水密舱盖的位置,在进行水下探摸时,应对舱盖加以绑扎、固定。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