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技术天地

《潜水安全案例汇编》第八部分 案例一

2016-12-23 11:00:36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第八部分:海生物对潜水员的伤害事故

案例一 潜水员在做高压水枪清洗过程中被海蜇蛰伤

  事件简述

  潜水员在30m至20m范围做高压水枪清洗过程中被海蜇蛰伤,自己在水下没有发觉,出水后头颈皮肤发炎,经过医务处理并休息几天后恢复。

  原因分析

  在我国沿海和近海海域,水母(海蜇)生长最多影响潜水最平凡的有渤海、黄海、北部湾等区域,通常如果水下作业人员防范意识强,做好保护工作就可以避免被海蜇伤害,海蜇主要通过对人体暴露在外的皮肤粘贴,皮肤受到海蜇毒素侵袭后即刻发生烧痒、起泡和发炎。

  最容易受海蜇攻击的区域通常会在手腕处、脚裸、头颈易直接暴露在海水的皮肤,海蜇大的像大阳伞、小的如纽扣,只要黏上人体皮肤均会造成对被粘皮肤的蛰伤。防范的有效措施是不让人体皮肤直接暴露在海水中,穿戴潜水衣和布艺套等。

  一旦被海蜇蛰伤,在用清水冲洗干净蛰伤部位后使用碱性液体或膏涂刷在被蛰伤的皮肤表面(人尿也可以急用),保持干燥状态、养护3天后就可明显恢复。

  教训及预防措施

  潜水员注意自我保护意识,潜水时,穿戴好防护用品。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