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技术天地

《潜水安全案例汇编》第五部分 案例三

2016-10-23 10:03:58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案例三:潜水作业期间水下压差识别

事件简述

据IMCA会员单位报告:1名潜水员在海底管线处作业试图拆开一对法兰时,遇到了抽吸问题。法兰完全打开前,潜水员已注意到抽吸情况,叫停了潜水作业,否则就可能会发生人员受伤或设备受损。

原因分析

现场人员对管线内部压力与因水深引起的海底环境压力的概念混淆并缺乏理解。

虽然潜水员对(吸口)负压特别重视和小心,但对那些不经常从事潜水作业的人来说,常常不能全面理解或识别其风险,例如:潜水员在水下打开管线法兰螺栓时,水下环境压力往往要大于一个正被打开的封闭空间内的压力。

举例说明:如果一根管线从平台延伸到海底150 msw(海水米)时,绝对压力和压差的影响对在水面设施上的工作人员和海底工作潜水员来说是大不相同的。如果平台设施对管线产生10 bar 表压(绝对压力11 bar),这表示对在设施上的人员来说,压力就是净10 bar正压,而对150msw (16 Bar 绝对压力)的潜水员来说,就是净5bar负压。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潜在风险(留存压力和吸入压力),一般人员常常会发生混淆。

教训及预防措施

如果在项目程序、工作许可、风险评估,潜水计划等中有任何压力标注时,必须非常清楚、简明并符合客观实际,确保不会发生误解或误会。

涉及潜水作业时,在文件中记录或标注压力时,如果存在由于压力不同,可能会使潜水员发生误解,导致意外情况发生。则所有压力必须标为实际压力值,例如:管内加压到12 bar;而不是采用相对值或参考压力值,如管内压力加压到比海底环境压力高2 bar。

如果不能完全明确,还必须进一步说明压力是在哪个位置所测,例如:是在设施平台位置还是在海底。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