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技术天地

《潜水安全案例汇编》第四部分 案例二

2016-10-23 10:04:31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案例二:动力定位张索系统压重块坠落IMCA Safety Flash 13/11

据IMCA会员报告:在一次潜水作业期间,由于绞车钢丝断裂,张索系统的压重块坠落海底。

事件简述

事件发生在一艏船舶正参与管线清洗作业期间。由于风向改变,气象条件变差,决定改变船舶艏向。

案例4.png

事件发生时,两名潜水员在水下,位于右舷船尾的潜水钟旁。右舷张索系统放到海底作为动力定位参照系统。

船舶转向前,右舷张索压重块从海底提升20m,并由ROV近距离观察。船舶开始转向,ROV对放置张索配重块的新位置情况进行观察,查看该处是否合适,经观察发现新位置不合适。由于左舷海底没有障碍物,便决定使用左舷张索系统。于是将左舷张索配重块放到水下100m,准备着海底。此时ROV继续观察,发现右舷配重块下方一个区域适合着底。所以施放右舷张索,船舶回到动力定位状态,同时回收左舷张索和配重块到水面。

在回收过程中,由于左舷张索向内侧打扭,导致钢索断裂,配重块(315kg)直接坠落,幸好离水下工作的潜水员较远,没有砸到潜水员或其它水下设备。

案例5.png

原因分析

一磨损的导向装置边缘快口,使张索发生未引起注意的损坏,进而导致钢索断裂。由于作业人员严格遵循水下潜水员防止坠物程序,避免了更严重的后果。

教训及预防措施

1、施放和回收配重块期间,应限制潜水员进入配重块位置下方30°椎形区域内,防止潜水员受到配重块下落而造成的伤害。

2、失去控制的重荷在水中下坠时会偏离中心,基于负荷的形状、水深、水流的原因,重荷一般会落到一个偏离中心 6°~30°的圆锥范围内。

3、管状物可偏离到45°的圆锥范围内。

4、通过对配重块施放过程的观察和检查(ROV),能有效防止配重块对水下基础设施造成损坏。

5、通常情况下,在潜水作业开始前,船舶进入DP状态时,要施放张索;而潜水作业结束后,船舶解除DP状态,回收张索。如果潜水作业期间要回收张索时,应考虑到重荷可能发生意外下坠伤及潜水员,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潜水员必须离开该区域。

措施:1、更换整根右舷张索,避免原有损坏进一步加重。

2、评估损坏的钢索导向装置,采取临时修理。一有机会全部换新(坞修)。

3、对相关检查和日常维护保养情况进行一次评价。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