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技术天地

《潜水安全案例汇编》第四部分 案例四

2016-10-28 09:59:40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案例四:IMCA的某个成员公司上报了一起潜水员发现自己正处于悬空荷载下工作的事件

险情简述

潜水员在海底管汇处进行潜水作业时,有一个在水中重量375kg的水下工作篮在没有警示的情况下,被放置在距离潜水员非常近的位置。

有一些工具和设备被用无升程补偿的吊机传递给潜水员。吊装计划是在下放前做一个“标记”,下放荷载时观察绞车钢缆计数计,以使荷载在距离潜水员安全的位置停下。此外,在吊机的钢缆上安装了一个信标,以使潜水控制室可以实时的监控深度。当负重到达指定位置时,一般会由ROV帮助潜水员找到该荷载,并监控该荷载的最终位置。

潜水控制室决定采用1m×1m的工作篮递送工具和设备。工具篮上安装了信标、闪光灯和反光条,使其能在水下更容易被辨别。在以前几班潜水时,标记被设定在95m,而工作深度在108m。但是水下的能见度很差,该标记被调整到了100m,以使更易寻找工具篮。于是开始释放工具篮,计数计在工具篮入水时归零,以使其能到达指定深度。

潜水控制室命令1潜水员游到管汇上方,准备接受工具篮。当他到达管汇时,他被告知工具篮正在下放中,由于没有见到工具篮,于是他开始检查附近区域,确保工具篮安全着陆。就在此时,工具篮突然在他后方被放下,正压在管汇上方。潜水员立即呼叫“全部停止”,这时吊机手告知潜水控制室,计数计显示已经到达了指定深度。在整个下放过程中,没有ROV监控这步操作。

1503453703(1).png

原因分析

1、此项吊装作业没有书面或者统一的程序,都是按约定俗成的方法;

2、在进行水下吊装前没有进行风险评估;

3、在作业前没有工作篮吊装的计划,所以在工前会时,没有提到工作篮吊装这一事件,所以相关人员也没有意识到潜在威胁,没有引起应有的重视;

4、尽管操作吊机的人员已经过培训,但他没有注意到,计数计读数相同,而由折臂吊机吊臂的上下及折臂的开合所引起的高度变化。

案例7.jpg

5、吊机操作人员没有近距离观察信标的读数,仅是观察吊机绞车计数计的读数。

6、之前曾有数起有关在水下作业时吊机的钢缆长度计数计归零错误的报告。这些报告也被调查过,但是没有出吊机重大故障的结论。

7、1潜水员应在工具篮下放前被事先告知,检查工作篮落地区域,当工具篮离开船舷前,他应离开降落区域,直到工具篮到达指定区域和高度,由潜水控制室指派ROV观察完毕后方可再次进入。这样,他才可以避免在悬空荷载下作业的风险。

教训及预防措施

1、制定和贯彻针对船舶的使用折臂吊机或绞车的操作程序,包括确定安全的出舷区域、通讯协定、和各相关人员的岗位和职责;

2、制定水下工具篮和水下设备的特种吊装方案,包括潜水员和ROV在水下的多种风险评估;

3、确保所有操作折臂吊机和绞车的人员必须完成相应的适任培训。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