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资讯 > 技术天地

《潜水安全案例汇编》第一部分 案例三

2016-06-23 10:35:07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 阅读

案例三、潜水员高压水枪作业手臂伤害损失工时事故

摘自NOPSA (澳大利亚国际海洋石油安全管理局)Safety Alert 46

事件简述

1名饱和潜水员在使用高压水枪时,由于反向平衡扩散管从高压水枪上脱落,导致高压水射流直接贯穿该潜水员手臂。这起事故再次提醒那些使用类似设备,特别是暴露在水下高压水射流的潜水员,应该对这类风险引起足够重视。

1503455736(1).png


原因分析

多年来,高压水枪在近海石油和潜水行业使用中已发生了多起事故,许多事故都是由高压水枪枪管造成的,然而据NOPSA掌握的情况,至少有两起事故是由于反向水射流造成的。

用于水下使用的高压水枪有许多类型,其水射流都采用一个后座力扩散管来平衡。此外,有些高压水枪吸入口还带有防护罩,减少杂物吸入。

对这类高压水枪,在靠近潜水员操作位置需要一个反射流来平衡,反射流扩散管是用来防止潜水员受到反射流伤害,其原理就是通过周围海水进入在反射流扩散管上的许多小孔来抵消水射流的能量。反射流扩散管设计要求应达到:确保从扩散管出来的水流不会对潜水员或设备(如:潜水员脐带)造成伤害。

水下高压水枪在使用过程中,受到许多动态作用力,这些作用力会对起安全作用的关键部件,包括反射管发生影响。反射扩散管是潜水员防止受到反射流伤害的唯一保护屏障,因此,在对该屏障进行设计和测试时必须严格仔细,并正确使用。

由于碎屑和其他水中的污染物会进入体内,所以高压水射流造成的伤害,会伴有严重感染的风险。特别是对于饱和潜水员,如果其受到伤害,必须要完成长时间减压后,才能进行治疗。

教训及预防措施

NOPSA严格建议高压水枪使用前,应有适任人员进行全面检查确保相关风险降低到合理可接受水平。

以下不是一个完整的检查清单,而是使用此类设备时必须关注的问题:

1)现场设备文件中必须包括详细的制造商的操作须知和建议。

2)设备装配和使用应严格遵守制造商的操作须知和建议。

3)设备设计用途必须与实际使用情况相符合,使用前应进行严格测试 和检验。

4)所有部件,包括反射流扩散管和吸入防护罩(如安装),必须按照制造商提供的须知进行正确可靠的装配。

5)按照制造商提供的须知,对设备进行检查、测试和维护,发现以下任何迹象时应加强定期检查:

机械损伤和磨损。

腐蚀,特别是在反射流管内壁和吸入孔位置的腐蚀。(沙砾和其他碎屑会从吸入孔进入反射流管,引起磨损)

6)提醒操作人员,有责任采取所有合理可行的步骤,维护设备安全,不对健康造成风险。

7)同样也要提醒潜水承包商,有责任采取一切必要步骤,对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将潜水员的安全和健康风险降低到合理可接受。


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2003-2024 www.cdsca.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378号